陈淮2015年将是供给小年和需求大年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演讲摘录

一、“十年政策”存在四个缺陷

1.过度依赖于强化**权利,调节资源配置的作用,从*初的8·31土地招拍挂开始,到90/70政策、清算土地增值税以及限购限贷,都依赖于不断强化**机制来解决市场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把市场机制**置于一边。

2.被动性、滞后性、主观性非常明显,不管国10条、国5条,没有一次政策是在事情发生之前理性预见作出调整,都是在市场发生变动之后,滞后、被动地来作出调整的。

3.高成本、低效率。十年调控不是没有效果,但是这些如同看病一样,吃了你的药有没有见好呢?或者有,但很可能我们吃了一个*贵的药,高成本、低效率。

4.十年调控没有一条触动体制,没有一项是和改革相结合的。

二、房地产走到了市场说了算的时代

现在市场有了“新常态”。政策主导影响市场转变为市场机制显现出来,真正的**十年才刚刚开头而已。这个**十年是发展的十年,又同时是优胜劣汰、残酷调整的十年!是产业素质全面净化,行业的抗风险能力、市场适应能力、**竞争能力不断提高的新十年,同时也是病弱个体不断淘汰的十年,这就是新常态和旧常态的区别。可以说,房地产走到了市场“说了算”的时代。

2013年房地产业提升购销,这一年是房地产的大年,自然2014、2015的需求被提前释放,2014是小年很正常不过。2014年全国平均总体的房地产的成交规模的价格变化,总体或者平均的上下波动不超过5到6个百分点,*高点和*低点的波动不超过这么多。但变化大的是什么?1到10月房地产开工总面积萎缩了9.8%,其中住宅萎缩了15.5%。很可能今年少开工的这部分就导致了2015或者2015年的上半年很可能是全国看房地产供给的小年。

2015年上半年我们很可能是全国处于房地产供给的小年,因为今年开工的少,都在观望,即便这样,政策也不会把需求给消灭了,它无非是推迟到明年或者是后年实现了。那么到了明年这个时候,供给的小年和需求的大年碰头,市场又会发生什么?

三、100万-500万人口城市带来新机遇

开发商更需要关注到的是,2013年末,在***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中国城市化、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的选择就是严控特大城市的规模,特别地发展中等城市。上个星期五***新解释,把50万以下人口的城镇称为小城市,50万到100万人口是中等规模城市,100万到500万人口是大城市,500万人口到1000万是特大城市。而人口超过1000万的有7座,500万到1000万人口是20座,这20加7很可能是严控的城市。100万到500万人口的城市中相当一部分是房地产业的主战场、人口聚集的核心地方,因此,房企在战略布局上应注意到国家城市化以及结构调整的变化。

四、央行用不了多久又会降息

个人认为用不了多久,还会再降息,因为利率调整就是这样,一般不会是单*的一次动作。美联储在一年零十一个月中,曾连续降息17次。

同题问答

1.白银时代的中国房地产该如何发展和**?

“白银时代”是媒体给画的圈,压根就不存在白银时代。现在其实不过利用市场机会,实现了政策的退出。但真正的宏观调控政策仍在发挥作用。政策仍在引导人们去中等城市聚集,因此开发商可多关注城市的变化带来的机遇。

2.中国房价会不会持续上涨?

当然不会持续上涨,房价是波动性的。这个波动怎么理解呢?例如,你看好的这个区域,恰好在未来不是*好的区域,例如当初开发上海浦东,一度被称为鬼城,上海市**还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去浦东购房,但还是有“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可十年过去,原来50万-80万一套的房子,现在500万-800万都买不着了。

对话

城市人口以及城市产业都是重要指标

:你在演讲时提到,100万-500万人口将有一部分成为房地产业的主战场。可是现在都有一些主流房企正在回归一线城市,例如万科,他们看好一线城市。

陈淮:有人就非章子怡不娶,有人就普通老百姓也行;李嘉诚就卖房子,并不代表别人就不去买房子。我们的城市的发展是不平衡发展,沿海地区的县城,也有80万-100万人口,例如义乌,经济很发达。但我们有很多省会城市———银川,才不过100万、200万人口,人口发展不平衡,不能简单以一、二、三线城市而言。100万有很大的发展空间,500万的城市不一定有机会,产业结构各不一样,例如,山西很多城市以煤炭为主产业,基本处于城市衰退期了,如果没有新的产业接替,城市是没有前景的。所以主要还看这个城市的产业结构。

:您如何看待当下房地产跨界行为?

陈淮:什么叫跨界?这是媒体造出来的没有多大意义的词。我们要清楚,资本以赚钱为目的,不在于它具体做什么。在市场经济中,做什么都是给别人做,例如盖房子,也是为别人盖。市场经济就是为别人生产他需要的。这些房企并没有放弃盖房子。以前也有很多房地产拥有其他产业,同时也有外行业转入房地产,只是大家没有关注到而已。一定要明确,资本和产业不一样,我们的企业是公司,不是工厂。投资就是投入的是钱,取出的是更多的钱就行了,至于以什么为依托并不重要。但是,房地产本身它需要很大的延伸了。

:正如你在演讲*后提到“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和网络化”,能再具体讲讲吗?

陈淮:比如说开发商不仅要盖房子,还要卖房子,然后货币回笼等等,销售、资金、价格等的风险都担在身上。而市场是有专业分工的,就有专业化公司,在盖房子时,就看好这个项目,一次性买下来,开发商放心大胆地盖,银行也放心借钱,这就是资产化,接着,开发商手里有的是“资产信用”。把这个信用盘活,这就叫金融化的延伸。证券化,银行给企业开发贷款,风险很大,但在市场经济之下,就可以把十个开发商贷款打包,作为一个债权在市场上卖掉,垃圾债都有人买,市场会通过价格来评估它的风险,投资者也很容易退出,今天买了,明天卖了也行。但银行没有退出的机会。证券化资产,开发商自己又可以持有。网络化就留给以后再谈吧。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