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700户村民11年不敢喝自来水 干部:心理作怪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增城沙头镇仙宁南香路,有本地村民来接山泉水,也有的人购买以后销售到东莞。村民就买“山泉水”喝

  钟灿坚说,从村办水厂起,村民们就开始购买“山泉水”喝,“早上起床,我们打开水**刷牙洗脸,总是有一股臭味,中午用自来水煲汤、泡茶喝,时不时会闻到一股化工的味道,有可能水厂放的消毒漂白药(指氯)太多了。”这跟此前村民饮用的广州水厂生产的自来水味道**不一样,“毕竟广州水厂是市一级水厂,江南水厂只是村一级水厂,无论在技术上,还是设备上都是无法比的,况且广州水厂的自来水供应广州地区的居民,水质肯定没问题。”

  “水厂的水看起来虽然非常干净,但是看到工厂每天往河里排污,村民生活污水、垃圾都扔到河里去,我们都不敢喝。”钟灿坚说,即便江南水厂的水都是直接从东江不远处抽上来过滤的,很多村民还是不愿意喝。从那时起,村民就开始从外面买水来喝了,隔壁增城新塘镇、仙村镇一些水贩子也趁机做起销售“山泉水”的生意,“我估计买‘山泉水’喝的村民大概占90%,没买的只有大部分外地商铺店主和少部分贫穷家庭,他们都用自来水。”限量外卖

  看守山泉水的老头自称姓陈,是该村村民。他告诉,这些山泉水确实从山里一大口井引下来的,免费供全村2500多人饮用,每天开放时间从早上6:00到晚上6:00,“外地人想要必须花*购买,1块*一桶(15升至40升装的矿泉水塑料桶)。”佯称欲购买1吨。老人一听,顿时紧锁眉头说:“不行!”他告诉,由于水源有限,只能限量购买,“***购买1立方以上的水**不允许!”向他打听陈某的“山泉水”来源,老人说,“反正他的水不是在这里买的,我也不清楚他去哪里装的。”

  随后,致电陈某,他一会儿在电话里说山泉水确实是从村里购买的,“我有办法拿得到!”一会儿又称,“山泉水”是他用小塑料桶运回家囤积,再装车拉去卖的。陈某称,“**卖一车,每车运3立方水,每桶水3块*,3立方也只能卖300块*。除去油费和人工费,**下来才*200多块。生意好则**跑一趟,生意不好**跑两三趟。”

  11月25日,再来到基岗村“山泉水”取水点蹲守,从早上7点一直到上午12点,一直没有发现陈某踪影。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润强告诉,这口水井是十几年前村委会出*挖的,井水供全村村民饮用。陈某的“山泉水”不是从他们村这个取水点购买的。至于陈某以村民的名义用小塑料桶运回家囤积后才拉去卖的说法,他给予否认:“一旦发现这种现象我们会制止”!

  广州增城地区山泉水出售点普遍

  11月26日,来到距基岗村几公里的广州增城仙村镇沙头村。该村仙宁路有一座小山丘,山上有一片片茂密的荔枝园。进村路口边上有一个山泉水售水点。当天上午,当地不少村民、工人、商铺个体户等驾驶摩托车、面包车载着几十个大大小小的塑料桶前来买水。水贩子指着山后荔枝园告诉,这些水都是他们在自家山上的水井里引下来的,“都是非常纯正的山泉水,售价一般每桶1元(15升-40升装的塑料桶)。”他说,“量多的话便宜些,1吨水20块*,要多少有多少!”他称,不认识陈某,但几乎每天都有很多东莞人开车过来向他们买水回去饮用或销售。

  对面南香路口也有一个山泉水售水点,那里的水更便宜,每桶仅售0.5元。女水贩子告诉,这些水是从不远处的山里引过来的。沿着她指的方向来到山上,一路上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荔枝树,山谷下面有一口大水井,下面的水源丰富、清澈见底,周边环境并未污染。调查发现,在增城地区,像仙村镇这样的山泉水出售点非常普遍。因为当地工厂林立,工业导致水源污染严重,很多人都害怕饮自来水,于是当地一些农庄园主利用山里的地理条件优势,开始在自家果园里挖起一口口水井,向水贩子以及周边村庄、工厂出售山泉水牟利。

  一位正在路边开摩托车搭客的村民告诉,有个别村民从这里进水到东莞中堂、高埗等附近的镇村去卖,但是**很少,“20块*买来1立方‘山泉水’,仅装25桶(40升装)或大概67桶(15升装),按每桶售价3元计算,1立方‘山泉水’总共才*75-201块*,除去20块*的成本和三四十块*的车油费,1立方水只*几十块到一百零几块*,利润很低。”他说,水贩子到底有没有作假或掺其他水,也没有人清楚。

  昨日,江南村党支部副书记钟冠枝告诉,“凡是每天运水进村里来卖的水,我们都会抽样化验检测!”

  水厂的水看起来虽然非常干净,但是看到工厂每天往河里排污,村民生活污水、垃圾都扔到河里去,我们都不敢喝。

  ——— 村民钟灿坚

  自来水水质如何

  自来水水质是否真如村民所担心的那样呢?昨日上午,沿着江南村旁一条河流走,这一条干流及其支流蜿蜒汇流入东莞水乡各镇街数千里水域。江面上,一条条运砂船来回穿梭。中堂江南水厂的水取自这条江内吴家涌河段。

  查出铝含量超标近3倍

  今年2月19日,市水务局首次对全市85家水厂42项指标进行抽检。监测结果显示,依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其中有14家水厂水质不达标,超标项目主要为硝酸盐、氯酸盐、亚氯酸、铝、余氯和pH。铝含量超标的水厂有中堂镇江南水厂、桥头镇石水口水厂、黄江镇大冚水厂三家村级水厂,其中中堂江南水厂铝含量超标近3倍。

  昨晚,登录“东莞市水务局官网”搜索发现,中堂江南水厂除了铝含量超标外,硝酸盐也不合格。江南水厂厂长钟汝钊向提供一份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深圳市华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9月9日出具的该水厂水质检测报告书。检测结果显示:铝含量已合格达标。钟汝钊表示,江南水厂经过全面升级改造后,水质已经全部合格达标。

  工程师:此前水质超标或是放氯料太多

  昨日上午,来到江南水厂。该厂厂长钟汝钊带到水厂运转中站参观考察。他说,江南水厂的取水地点位于东江北干流吴家涌河段处,取水处的水源属于深水区,水质与上游东莞段没有太大区别。看到,这些水源抽上来后,经过一个氯料池层层过滤后,再输送到另外几个池子,随后通过抽样送检化验检测,水质合格达标后才输送进千家万户。

  钟汝钊介绍,江南水厂于2003年建设,竣工投入使用十几年至今,一直没有发现水质超标,今年2月是首次,“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昨日,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一位姓蔡的工程师告诉,他们是该水厂设备升级改造的单位,之前超标原因是水厂内部管理问题,而不是工艺问题,“有时候可能工作人员放的氯料太多,导致水质超标。目前,水厂经过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水质**达标。”他说,此前他们帮江南水厂升级改造的一个设备叫“升流式生物预处理滤池”,主要是解决硝酸盐超标等问题。目前,在东莞,只有江南水厂引进了这种先进设备,是全市唯一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水厂。

  中堂镇:江南水厂水质已达标

  钟汝钊说,江南水厂投资200多万元引进先进设备后,通过升级改造,各项运转指标**正常。“更新改造后,市水务局、清溪水务局、虎门水务局等部门都过来参观。目前,江南水厂日供应水量一两千立方米,今年江南水厂机器设备通过升级改造后,获得‘东莞市升级改造科技奖’,属于全市首个奖项!”

  昨晚,致电东莞市水务局,该局相关负责人称,镇街各村、社区水厂水质不达标,一般由镇里督促解决,相关情况可向当地镇政府了解。随后,中堂政府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江南水厂今年2月份被市水务局抽样检测出铝含量超标后,经过投入巨资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后,水质已经**合格达标。目前,该镇正加大镇内供水统一调度工作力度,实现全镇统一供水。

  [对话]

  村委副主任:村民有免费水不喝是心理作怪

  :村民为什么不愿意喝村水厂的自来水?

  江南村村委副主任钟冠枝:这是因为村民历来有饮用山泉水的习惯,他们说自来水煮饭、煲汤、泡茶喝有“药味”(指氯料)。山泉水是山里的天然水,没有味道。

  :村干部有没有想到过不让外面的山泉水进村卖?

  钟冠枝:这个没法控制。村民有需求,我们不好去阻止,否则容易引发村民不满。

  :目前全村有多少户村民从外面买水喝?

  钟冠枝:我们没有调查和统计过,但我估计大概只有一部分人而已。这部分人都是本村村民,村内工厂、企业、商铺等人群基本上都是喝村水厂的自来水。

  :村民购买山泉水喝,政府有没有补贴?

  钟冠枝:自来水经过检测都是达标的,基本上是“免费”提供给村民饮用,有“免费”水不喝,另掏腰包买山泉水,这是村民自愿的做法,政府是不会补贴的。

  :自来水是怎么免费供给村民使用的?

  钟冠枝:打个比方,一家四口人,我们每个月给他们每人免费供应10立方水,四个人一个月总共有40立方水,超过40立方水,我们才会按每立方水2.1元的价格来收费。实际上,一个人一个月基本上是用不完10立方水的,根本不会产生费用。我们收*也是象征性的,主要是限制村民冲洗手间不关水**,浪费水源,村民有免费水不喝,是心理作怪。

  (线索提供 陈先生300元)

  01-02版采写: 蓝信光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