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眼镜方便 但感冒时最好还是别戴了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感冒时,手上易沾染大量感冒病毒,一旦没有清洗干净就取戴隐形眼镜,会将病毒带入眼中,引发病毒性角结膜炎。CFP供图

医学指导:杨晓,中山大学隐形眼镜中心隐形眼镜视力矫正中心主任;

出诊时间:周二和周五

*近有报道称一个女生戴美瞳超过24小时后取不下来,引起网友一片哗然。更有人称戴隐形眼镜时不能随便吃感冒药,否则会加重眼干,容易导致角膜炎、结膜炎等炎症。隐形眼镜究竟是“无辜躺枪”还是确有其事?长期以来关于隐形眼镜的盲区又该如何正视?往下看哈。

事件

隐形眼镜取不下来

*近有报道称,南京一名爱美女性因为佩戴美瞳隐形眼镜超过24小时,结果发现怎么都取不下来,眼睛又红又肿痛苦不已。网友纷纷表示“好恐怖”“该不会瞎了吧”“我要把我的隐形眼镜扔了”,并在评论里@自己佩戴隐形眼镜的好友。

[分析]不能胡乱揉搓挤压或用手指抠眼镜

杨晓主任表示,其实隐形眼镜没有网友所说的那样可怕,新闻里那位女生*大的问题是佩戴彩色隐形眼镜过夜,这才是导致取不下来的原因。人体在睡觉时体液会减少,眼睛里的泪液也不例外,这就是为什么起床时往往会感到眼睛干涩的原因。允许用于过夜配戴的隐形眼镜要达到很高要求,其中*重要的是镜片材料足够的透氧性,国内目前还没有一款允许佩戴过夜的隐形眼镜,睡觉时如果忘了取下,很可能导致角膜上皮水肿,眼睛处于缺氧和缺水状态,隐形眼镜就会紧紧黏在眼球上取不下来。还有些人在挑选隐形眼镜时忽略了眼球弧度问题,买到的镜片偏紧,眼睛处于干涩状态的话也可能出现镜片摘不下来的情况。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杨晓主任建议,不必着急慌张,只要操作得当,配戴者是可以自行摘下镜片的,方法是在眼睛里滴数滴润眼液或人工泪液,然后通过下眼睑轻轻往上推镜片,镜片推松后再将镜片摘出。如果再取不下来,可以到医院请医生帮忙,不会有**无法摘下来的情况发生,千万不能胡乱揉搓挤压或用手指抠,以免造成眼外伤。

戴隐形眼镜不能吃感冒药

关于戴隐形眼镜不能吃感冒药一事确实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和关注,随着近视人数的急剧增多,比镜框眼镜更方便的隐形眼镜更受欢迎,很多人因此毅然决然地抛弃了累赘的镜框,而感冒又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当吃感冒药和戴隐形眼镜冲突了,怎么办呢?

[分析]感冒时*好不要佩戴隐形眼镜

“与其说感冒时不能吃感冒药,还不如提醒大家,感冒时*好不要戴隐形眼镜。”杨晓主任称。她介绍,感冒分多种类型,有病毒引起的感冒(此时可能伴随着发烧),有细菌引起的感冒(即受风寒),如果患上病毒型感冒,手上容易在擦鼻涕、打喷嚏时沾染大量感冒病毒,一旦没有清洗干净就取戴隐形眼镜,有可能将病毒带入眼中,引发病毒性角结膜炎。很多人都无法**判断自己感冒的类型,为了安全起见,感冒时*好不要佩戴隐形眼镜。

至于有人说感冒药多是复合制剂,主要包含解热镇痛、抗过敏、收缩鼻粘膜血管、止咳等药学成分,可能抑制泪液分泌、降低角膜湿润程度,引发双眼干燥,杨晓主任表示基本肯定。“除此之外,避孕药、止痛药、咳嗽药等也可能引起眼干眼涩的症状,戴隐形眼镜时*好不要吃。”杨晓主任还补充道。

Q&A

初戴者不建议在经期或孕期佩戴隐形眼镜

Q:戴隐形眼镜是不是除了方便外,对眼睛只有弊无利?

A: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误解,觉得隐形眼镜的危害比镜框眼镜要大得多,其实只要小心佩戴,安全护理,隐形眼镜是利大于弊的。配戴隐形眼镜不影响脸部外观,所以适合主持人、白领等职业;隐形眼镜也不会像镜框眼镜那样遇热会起雾,适合厨师等相关职业的人群。

Q:经期和怀孕的女性不能戴隐形眼镜,对吗?

A:初戴者不建议在经期或孕期佩戴隐形眼镜,因为隐形眼镜的佩戴有一个适应期,孕妇佩戴可能会出现水钠潴留,导致角膜增厚水肿;但如果是长期佩戴隐形眼镜并能熟练操作的女性,在经期或孕期佩戴一般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Q:有人说戴隐形眼镜会加重角膜的老化,这种说法有无道理?

A:网上这种说法针对的是角膜的厚度改变和内皮细胞的变化。*先关于角膜厚度的变化,人眼的角膜一般厚度为500-600微米,研究发现佩戴隐形眼镜的人群在20年后角膜会比不戴隐形眼镜的人少10-50微米,即厚度少了10%,但角膜厚度变薄是可逆的,即便是角膜激光手术,只要保证保留250微米的角膜厚度就相对安全。其次对角膜内皮细胞的变化,上世纪70年代有一种有机玻璃材料的隐形眼镜(PMMA材料),该材料透氧性为零,但目前PMMA材料的镜片已经不在临床上使用,现有的隐形眼镜材料透氧性已经足够用于日戴,很少出现配戴隐形眼镜导致内皮细胞老化的现象,那些称“隐形眼镜会加速眼角膜老化”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

Q:用眼药水保持眼睛的湿润度可以吗?

A:对正常人来说,眼药水不是保持眼部湿润的好选择,不可随便乱用,如果单纯为了缓解眼部干涩的症状,可以用没有含任何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湿润眼睛,避免防腐剂在镜片上累积,影响视觉效果或对眼睛造成伤害。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隐形眼镜护理液不能当人工泪液来使用,因其含有消毒成分,不适合直接滴眼。

采写:曾文琼余伊玲魏春福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