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在了,他们怎么办?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后窗梁艳燕

“在我们有生之年,多挣点*,给她多一些快乐和物质**。”邓女士,一位23岁自闭症女孩的母亲,其实心里很矛盾:即使拼命工作,给孩子留下遗产也是无济于事,“她10块*用去5块,还剩下多少*都不会算。我们不在了,她能怎么办?”

他们不盲却视而不见;他们不聋,却听而不闻。他们身患被称为“精神癌症”的自闭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20分钟就有一个自闭症孩子诞生。在“世界残疾人日”之前,我跟踪这个群体已有半年(详见今日广州读本封面报道)。7岁前在机构培训,16岁前在特殊学校享受九年义务制教育,16岁后若情况较好可参加两年职业培训,18岁后返回家中与外界断绝联系,这是目前成年自闭症患者算比较顺利的经历过程。“我死后谁来照顾孩子?”这句话真实反映了所有自闭症孩子家长的心声。

“我们不敢生病,不敢死,死了孩子怎么办,失去了我们,孩子就等于失去了在这个世界上**可以联系可以懂他们的人。”虽然这个关于“未来”的话题,并不愿意与这些自闭症孩子的家长谈及,但每次与他们交流到*后,这样伤感的话语总无可避免地出现。“我们不担心白头人送黑头人,比孩子多活**就是*好的结局。”一位49岁的母亲如是说。她的孩子阳光帅气,可以大热天为母亲跑几条街买一块老豆腐,弹得一手好钢琴、双排键电子琴以及吉他。

而广州市的现行政策对于自闭症孩子的未来,会是这样:如果是评估为精神残疾并领证的自闭症患者,一旦父母去世没有抚养人,**的精神病医院可对其收*,解决养老问题。

然而,“不自由,毋宁死”。一位母亲用“美洲画眉鸟”的故事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母画眉鸟给关在笼中的小画眉鸟喂食有毒的草莓,“因为连画眉鸟都觉得,死去总比活着做囚徒好。”

不少家有成年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回过头来想当初走过的路,辛酸无比。如果孩子可以顺利随班就读,可以获得一技之长,可以有相对稳定、安全的就业环境,那么,他的未来至少可以自食其力。

但由于目前还缺少长期有效的对自闭症孩子系统的干预,几乎所有的自闭症孩子家长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