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多长时间合适?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茶煲家系列漫画□老唐

陈Sir扬言(第1651期)

根据上级精神,广州决定进一步削减文山会海,其中规定,市**讲话不超过50分钟、不念“尊敬的某某”,开会不能发放纪念品土特产等。文山会海,一直都在反对。时不时反一下,山才不会越来越高,海才不会越来越阔。50分钟发言,就是8000字文字稿。依我看,也不少。

好吧,说个专业问题。8000字文稿其实是用不了讲50分钟的。以前标准的新闻播音速度是每分钟220字,现代人讲话快很多,每分钟可以讲250字。就算一般**有官腔讲话比较慢,一分钟也不止200字。现在的**都年轻化了,文化水平不是硕士也是博士,50分钟讲1万字**没有问题。说老实话,这是非常累的事情。因此我猜,如果这个规定把**讲话时间限制在半小时之内,**和**秘书都会很高兴。

我好多年没有参加过大型会议了。一个钟头,**会讲什么呢?按照我当时遭遇的无数大会经验,无非“三段论”:一讲事情的重要性,二讲部署,*后解释自己的部署。如果要压缩讲话时间,比如敌人要扔炸弹了,**的讲话就会变得很精练。比如说**一定不会讲重要性,叫你**干就是了,重要不重要都必须干。**也一定不会解释自己的部署,解释是向上的事情而不是向下的事情。那么剩下的不得不讲的就只有部署本身了。一连佯攻,二连突击,三连打援,四连没事干睡觉当预备队。就这么简单。散会!哪来那么多废话。和平年代,消费年代,会议是短不下来的。还要发纪念品啊,逐个介绍方方面面的与会人士啊,排名先后还不能错,光是安排主席台座次就要忙乎好几天。讲到底,文牍主义也好,会议越开越多越开越大越开越长也好,都是消费时代惹的祸。

刚刚公布的这个“开会通知”很好玩,还有禁念“尊敬的某某”如此仔细的规定。以前开会,常用的称呼是乡亲们或者同志们。现在开大会的发言,光是称呼就很长很长,比如说刚刚被禁止的“尊敬的某某某”———注意,这个某某某常常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串名单,然后是女士们先生们(这个显然是引进的),然后才是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后才是历史上*常用的———同志们!虽说礼多人不怪,但是这也太叫人烦了。不过这也难怪。假如你是官员一名,要从台下的听会者到台上的讲话者,从“同志们”中默默无闻的一员,到“尊敬的某某某”中一个有名有姓的那个“某”,实在也是万里长征,能走得到的人当然不多。

有人吐槽开会和发文件都是**在刷存在感。这话太偏激。没有会没有文件,就没有政令的制定和执行。会还是要开,只是短一点再短一点就好;文还是要发,也是精一点再精一点就好。不要以为删除废话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往往废话是*难删除的。因为废话里隐藏了自己对上级的恭维和服从,也隐藏了自我表扬和吹嘘,更隐藏了对下级的警告、暗示和提携。所以现在整顿会风和文风,实际上就是在整顿党风和政风,好事。

广州早在2008年就整顿过一次会风,当时规定**讲话不能超过60分钟。这么多年来**讲话有没有超过60分钟的?不得而知。建议广州市政府明年此时给市民发个公告,告诉大家会议和文件减少了多少,**的讲话缩减到多少分钟,以示上述规定的严肃性和务必践诺的良好行政作风。□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