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南海换帅背后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区邦敏梁维东

梁维东是*个由顺德转任南海的区委书记

区邦敏任常务副市长仅4个月就调往顺德

上周五,佛山市常务副市长区邦敏出任顺德区委书记,原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转任南海区委书记。此次两区换帅,备受关注。不仅因为南海、顺德是佛山和全省县域经济和改革的***,还在于其人事安排上也颇出人意料。梁维东是**个由顺德区委书记转任南海区委书记的干部,而有着南海区长及禅城“一哥”经历的区邦敏,调到市里才4个月就换岗。

禅南顺主官交流换任已成传统

梳理资料发现,梁维东和区邦敏都是佛山人,都是本土成长起来的干部,两人都是佛山市委常委。调任顺德前,梁维东曾任禅城区副区长、区长等职。区邦敏历任南海区区长、禅城区委书记,后调到市里担任常务副市长,但仅有4个月就被任命为顺德区委书记。

实际上,禅城、南海、顺德三区主要干部交流转任在佛山早已是传统。现任江门市委书记刘海,就是从南海区委书记调往顺德做书记。南海上一任区委书记邓伟根,1995年就曾担任顺德北滘镇党委书记,直接参与顺德产权改革。区邦敏在2011年调往禅城任区委书记前,已在南海从政多年,对南海情况可谓相当熟悉。梁维东上一任的顺德区委书记梁毅民,也是从禅城区委书记一职调过去的。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三区的主官交流,大多是由禅城、南海调往顺德,梁维东是**个从顺德区委书记调到南海做区委书记的。

南海区委书记空缺两个月

从今年9月25日邓伟根赴江门任代市长后,南海区委书记一职空缺了足足两个月。对于谁将接棒成为新一任南海书记,坊间曾传过多个版本,*后种种猜测都被**。这两个多月,南海由区长郑灿儒“既当爹又当娘”,各项工作都正常开展。不过从南海区**的官网看到,9月之后,南海就再没发布过新的人事任免信息。

“我们一直很着急,也一直在等,今天总算尘埃落定。”上周五的南海区干部大会上,市委书记刘悦伦说,顺德和南海是全省的两个大区,非常重要。省委对南海书记的任命非常慎重,因此,这次任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把维东同志从顺德这样一个改革开放的**区,交流转任南海区的书记,是对南海非常重视的体现。”

顺德区委书记转任南海区委书记,此前并无先例。而刚调到市里才4个月的区邦敏,就出任顺德区区委书记,颇让人意外。“梁维东在顺德干了6年多,对顺德的工作可以说轻车熟路,区邦敏之前在南海干了20多年,感觉两个人应该对调一下。”一位长期跑时政线的打趣道。

调任时间安排得仓促

“对这次工作调整,我感觉很突然,想都没想过。”区邦敏在顺德区干部大会上坦言,前几个月才刚在禅城宣读副市长的任免,现在又来到顺德,心理上没有准备。“作为一个干部,我还是要说一句服从安排表个态,但我还是感觉到有压力。”目前,组织部门并未免去区邦敏的常务副市长职务,环保、国土等工作仍由他分管。

对于这次“出顺入南”,梁维东也表示,这次职务调整的变动时间很短,“我知道的时间和你们(指在场的参会干部)差不多。”从区长到区委书记,梁维东在顺德度过了6年,他用六个字表达感受:不舍、感谢、祝福。他认为顺德是一个理想之地,是一个很好的干事创业之地,非常不舍。

“刘书记找我谈,说你在顺德当书记,到南海也当书记,你怎么想?我说我当时没想过。我想了之后很快就有这样一个理念,这是一个新的天地大的平台。”梁维东说,南海的地位在全市非常重要,基层*理、群众路线等方面的改革和探索,都走在前面,甚至对全国都有借鉴意义,责任相当重大。

和区邦敏一样,梁维东也“走得很急”。当天干部大会结束后,当问梁维东周一第1天到南海上班有什么打算时,他正急匆匆离开会场:“走得太急,顺德还有很多工作没交接,周一还要回那边交接一下。”

[涨姿势]

那些年五区“换来换去”的主官

刘海

广东台山人,1955年8月出生,现任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换任路径:南海区委书记-顺德区委书记

梁毅民

广东开平人,1964年8月出生。2013年2月开始,任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因**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换任路径:禅城区委书记-顺德区委书记

梁维东

广东佛山人,1962年10月出生,现任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

换任路径:禅城区区长-顺德区区长-顺德区委书记-南海区委书记

邓伟根

广东佛山人,1962年6月出生。现任江门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市**党组书记。

换任路径:顺德北滘镇委书记、容桂镇委书记-高明区区长-高明区委书记-南海区委书记

区邦敏

广东佛山人,1964年6月出生,现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换任路径:南海区区长-禅城区委书记-佛山常务副市长-顺德区委书记

黄喜忠

广东普宁人,1969年11月出生,现任佛山市副厅级干部,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党组书记。

换任路径:禅城区区长-顺德区区长

刘东豪

广东茂名人,1974年12月出生,现任禅城区委书记。

换任路径:三水区区长-禅城区区长-禅城区委书记

区邦敏

执政思路“区氏金三角”

戴眼镜、精瘦、思路敏捷,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这是区邦敏给许多人留下的印象。他曾担任过南海区区长、禅城区委书记,后任佛山市常务副市长,但只有短短4个月,便调任顺德。

执政南海:环境、城市、产业良性发展

1964年出生的区邦敏是南海人,一直在南海从政。他为人低调,坊间对其施政思路有个说法———“区氏金三角”,即整*环境,推进城市化,同时发展与环境相容的产业,三者良性循环发展。

2007年,大沥联滘废旧塑料市场的污染被国内外媒体曝光,**哗然。区邦敏认为,在人居环境恶化的同时,南海经济发展开始受限。于是,2009年,南海推出《绿色美丽家园建设方案》,推动工业南海向城市南海、生态南海转型。在改善环境的同时,区邦敏还力推都市型产业,发展都市型产业基地。他认为,产业转型是城市转型的基础,产业转型应该着力发展都市型产业,这是***的,能和城市相容的产业。

对于“产业、环境和城市”协调发展的思路,区邦敏曾有一个总结。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在珠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将来的南海是珠三角的客厅还是厕所,是由我们自己去选择的,是由我们自己努力去争取的。如果你从这样一个角度去看你现在做的环境*理、产业结构调整,那你就感觉到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你都可以去面对。”

主政禅城:让禅城“腰包”鼓起来

2011年9月,区邦敏被提拔为市委常委、禅城区委书记。地方小、产业结构不合理,是禅城“发不起力”的主要原因,2007、2008年陶瓷产业转移后,禅城更是面临城市边缘化、产业空心化的危机。

“我在南海当区长时,要借几十个亿,银行行长都排在门口,现在借十几个亿,我还要穿西装打领带,领着一帮弟兄去敲门”,在2012年初的一次会议上,刚到禅城履职半年的区邦敏吐槽。

而两年后的数据显示,2013年度禅城财政总收入超120亿元。禅城财政局负责人笑言,2014年手头“较往年略为宽松了”。“*袋子”是怎么鼓起来的?相关负责人分析,产业结构优化拉动了税收总额。

2012年,区邦敏又将目光投向西部———这片似乎被忽视了10载的片区。他在禅城版图上以张槎、南庄边界为核心,“造”出一个“禅西新城”,此后推动其列入佛山强中心战略中,成为“一老三新”当中的一新。时任佛山市长的刘悦伦多次考察该地,并寄予厚望。

分管环保:带队突袭工厂查排污

2014年7月7日,区邦敏调往市里工作。他任佛山常务副市长期间,环保是其分管的重要工作之一,期间佛山出台了多项环保重要政策。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永泰表示,区邦敏特别实干,平时工作很少在会议室,经常在各个工业区或内河涌现场办公。

区邦敏也非常注重与媒体沟通,对于媒体曝光的污染问题,经常下一线解决。今年9月,有媒体曝光佛科院北校区附近废气污染问题。区邦敏带队到附近工业区执法,“必须采取强硬手段清理!”区邦敏说,一定要将这些污染企业清理出社区,“这种严重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等同抢劫!”

区邦敏还突袭附近一些工厂,在一家废气处理不当的热镀锌厂,当场痛斥相关执法人员监管不到位,“你说这个有牌有证没有问题,但是它这个废气设备不启用,你清楚不清楚自己的责任!”

梁维东

近十年顺德任职*长的主官

顺德、南海两地经常被人互作比较,两个多月前时任南海区委书记的邓伟根赴江门任代市长时,顺德**内部已在猜测区委书记梁维东会到哪?答案上周五揭盅:梁维东转任南海区委书记。市委书记刘悦伦在当天的交接大会上表示,同时担任过两地区委书记的,除了梁维东,就只有现任江门市委书记刘海。不过与刘海不同的是,梁维东是从顺德到南海任职,这也是五区成立之后的*次。此外,梁维东还是近十年来在顺德任职*长的主要领导。

十余年国企经验

生于1962年的梁维东仅比区邦敏年长2岁,但晋升道路却大不相同。在侨务外事办任职9年后,30岁的梁维东开始被佛山市**派往香港工作,不到一年就成为香港佛山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直到2000年才回到佛山。在香港工作9年,梁维东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经验,而此时的区邦敏已是南海市副市长。

回佛山后,梁维东在佛山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公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任职,直到2004年回归**,成为禅城区委副书记、副区长;还一度在佛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任管委会主任、党委书记,3年后任禅城区区长。在佛山和禅城,梁维东职务变动频繁,直到2008年,离开禅城到顺德接棒李亚娟,成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与刘海搭档。

接棒改革,启动大部制

梁维东来顺德一干就是6年,比前任区委书记刘海还长,他也见证、经历了顺德的二次腾飞。在顺德履职才两个月,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就*次到访顺德。

随后,顺德被省委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试点单位,并由汪洋亲自联系。同年11月20日召开的全省第二次经济特区工作会议,刘海和梁维东被特邀参加,汪洋表示要擦亮顺德这块牌子,顺德和深圳主要开展以大部制为内容的行政体制改革。

2009年8月20日,省委发布消息称,顺德获得地级管理权限,同时要推进以大部制为内容的行政体制改革。9月16日,顺德大部制启动。

一年后的7月20日,刘海被宣布赴江门任职,但接班的并非梁维东,而是比他更为年轻的梁毅民。时隔半年,梁毅民离开顺德,到茂名任市委副书记。任代区长、区长3年的梁维东被任命为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

一连三月推出三大改革

梁维东2011年4月履新,6月就被叫到汪洋办公室,就顺德下一步改革思路做汇报。此时大部制启动近2年,但改革并未完全得到认可。梁维东对推进改革态度谨慎,在一次媒体采访中说,改革步子不是迈得越大越好,现在还是要稳妥推进。

7月14日,汪洋再次来到顺德,在一个小型座谈会上,直接向顺德下任务,要求顺德做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尖兵,而且提出下一步改革路径是“大社会、小**”。随后,在梁维东的主导下,顺德一连三月推出三大改革:审批制度改革、农村综合体制改革、社会综合体制改革。此举得到汪洋的肯定。同年,梁维东成为十八大广东省唯一的县级党代表。顺德也在这年重回全国百强区之*,并连续保持了3年。

与此同时,从2013年起至今,梁维东一直全力推进城市升级。虽然“城市升级”口号在他初任区委书记时就已提出,但从去年起力度明显大幅提高。另一方面,今年梁维东也低调调整大部制,两度优化部门设置,恢复个别部门的设立。

在上周五的干部大会上,梁维东认为近年顺德并非单点突破而是系统提升,而自己主导的“城市升级”对顺德今后发展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下一步的产业转型升级非常关键。

[深度观察]

他们会为南顺带来什么?

区邦敏此前在南海有20多年的从政经历,梁维东也是近10年来在顺德任职时间*长的主要领导,这两位官员的双向交流被寄予厚望。交流碰撞之后,会擦出什么火花?

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员龙建刚认为,对南海、顺德来说,石破天惊、疾风骤雨的改革时代已经过去,作为一个基层县区,在权限范围内可以做的基本已做得差不多,更多的需要顶层设计的改革。南海、顺德能否延续辉煌、持续发展,需要探索在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思路,也更考验主政者的执政能力。

梁维东或将社改经验带到南海

在上周五的南海区干部大会上,梁维东对未来南海的发展思路总结为:借势、不折腾,提出要维持南海发展的延续性,坚持现有发展格局,让市民过得更幸福。由于上任仓促以及对南海情况尚不熟悉,梁维东并未提出任何新的发展思路。

不过在顺德区干部大会结束后,梁维东接受媒体采访时提醒,希望媒体能够更多关注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这对社会转型中的顺德将带来关键影响,“这无论是对顺德还是对今后中国的发展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但可能要三到五年才能够看到变化。”

在顺德,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是梁维东任区委书记后的**步,也是顺德2011年三大改革推行时的“龙头”。有顺德观察人士推测,顺德改革近年积累了不少经验,所以梁维东会将顺德社改的经验带到南海,如法定机构、决咨委制度等。

龙建刚认为,“目前占据南海经济命脉的,仍是一些本土草根企业。”在培育“月亮”企业方面,梁维东在顺德的经验丰富,同时对南海打造珠三角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有所指导。

区邦敏或打破顺德自成一体的格局

区邦敏在禅城的执政理念,开放是*合适的关键词。作为中心城区,禅城一度陷入“孤岛化”隐忧,区邦敏通过强化与南海、顺德、三水等区域合作,令禅城成功蜕变为自信、包容、开放的中心城区。

“从开放这点来说,区邦敏主政禅城时姿态放得很低、有气度,主动寻求周边合作。”龙建刚认为,区邦敏到顺德后,或将开放的理念带到顺德,打破顺德自成一体的格局,将其带入到珠三角和全省的开放格局中去,为顺德带来更大的腾飞。

区邦敏在禅城的几年,老城区改造搞得有声有色。而顺德过去的城市升级工作已全面展开,被示为全市典范。龙建刚认为,梁维东已为顺德的城市建设破题,区邦敏到任后或进一步做旺。

区邦敏在干部大会上也表态,将做好城市升级,未来两年全面延伸要继续做全市标杆典范,并进一步推进顺德“三旧”改造。

[声音]

南海顺德虽然都是全省重要的两个区域,但特点不同,各有千秋。两区主官在南海、顺德两区之间交流转任,可以把两区的好东西整合起来。梁维东到南海任职,可以把顺德的一些好东西带到南海,区邦敏又可以把原来在南海的好经验带到顺德去,两区比翼齐飞,有利于佛山整体提升。———市委书记刘悦伦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交流换任,而是一个深谋远虑的人事布局。和外派干部相比,梁、区两人对各自区域熟悉,互相了解,这是成本*低、效果*好的办法。梁维东的到来可以让顺德元素在南海流动,南海的基因又通过区邦敏在顺德发生化学反应。

———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员龙建刚

01-02版统筹:

程俊曾春花

采写:曾春花吴曦程俊童思娜

摄影:张明术陈志刚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