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老殖民建筑 听茶具来讲故事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香港茶具文物馆及展品。网络图片

康殷豆奶和普洱有何关系?如此混搭的配合,不明所以者以为是创新饮料,其实是香港茶具文物馆的*新展览。踏入30岁的茶具文物馆,为纪念“维他奶之父”罗桂祥的努力,香港茶具文物馆特别举办展览“从豆奶到普洱”,展出逾80套精选茶具,同场更展出不同年代的维他奶瓶,与各式茶具相映成趣。

现场为香港法定古迹

这次展览名为“从豆奶到普洱”,隐含了茶具文物馆的历史:这座位于香港公园内的西式建筑物,前身是驻港英军总司令官邸,又名“旗杆屋”,当年由“维他奶之父”罗桂祥一手促成将它活化成茶具文物馆,更无条件捐出大批私人珍藏作公开展览。

两层的展馆共分为六个展区,展览介绍中国人的饮茶历史,展出由唐代至近代的各式茶具。基本藏品由罗桂祥捐赠,其中以宜兴茶具*富代表性。

回顾历史,茶具文物馆前身为旧三军司令官邸,位于香港岛金钟红棉路10号香港公园内。这座两层高的建筑,曾经是香港殖民地时期驻香港英军三军总司令的官邸,为香港现存*古老的英国殖民地色彩建筑物。建筑物见证香港**殖民历史,历史价值**,现已列为香港法定古迹。

维他奶瓶诉说历史

中国饮茶传统源远流长,从不同年代制作的茶具中,可以看到茶文化的演变。香港茶具文物馆收藏了明代名家时大彬制作的“莲瓣僧帽壶”,壶盖上有六块莲瓣,犹如《西游记》里唐三藏的僧帽。香港艺术馆馆长邓民亮介绍,这个壶不但外形*特,还改变了往后的造壶风格,“由时大彬开始,茶壶的造型摆脱传统那种比较大的壶体,变得小巧、轻盈、精致,有个人化、文人化的趋势。”

一般而言,紫砂泥多是褐赤色的,但今次展出的茶具中,却有一个黄绿相衬的“巧色芒果壶”,外形跟芒果一模一样,仅末端开了个小小的出水口,****,意趣盎然。

邓民亮说,这只壶出自女造壶师蒋蓉之手,她是20世纪后期的七大工艺师之一,创出这款**的芒果造形,吸引坊间的造壶师争相仿制。而为纪念“维他奶之父”的贡献,同场展出不同年代的维他奶瓶,与各式茶具相映成趣,并**“怀旧角”,打造成旧式士多的模样。邓民亮笑称,这样可让参观者一起回味童年,就像饮茶时那种回甘的感觉,同时提醒大家,茶具文物馆今年30岁了。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