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厚文化底蕴 催生“明日之星”

2014-12-06来源 : 互联网

10月18日中午,顺德均安,关帝巡游活动开幕。3岁的欧阳小朋友给巡游队员派送红包。

11月22日晚,第八届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暨粤语曲种专场决赛在均安镇篮球馆上演,当晚现场评选出10名“明日之星”。这是这项**曲艺赛事连续第八次落户均安,其举办背后是均安作为“中国曲艺之乡”浓厚的曲艺氛围。而近年来,随着均安镇加强对曲艺、关帝巡游、自梳女等极富特色本土文化的挖掘和发扬,这些文化元素已逐渐形成响亮的文化品牌。

8.6万人口六成爱好曲艺

22日晚的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决赛*终评选出10名“明日之星”。此次选拔赛选手的平均年龄在10岁左右,他们来自省内各地,年纪虽不大,但都功底扎实、唱腔婉转、曲艺娴熟,他们的精彩演绎不断博得观众的掌声。

这项**赛事自2006年开办至今,已连续在均安举办八届。如今,该项赛事已与广东省曲艺大赛齐名,成为现时全省三大曲艺赛事之一,累计吸引近70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曲艺新秀争奇斗艳,催生84名(对)“明日之星”。均安在这项赛事中也贡献了多位“明日之星”,包括李彩鸿、黄锦玲、陈惠坚、李银凤、黄诗婷、潘璟钊等。

在承办赛事的同时,均安也充分彰显着自己“中国曲艺之乡”的底蕴与厚度。决赛当晚,广东省曲协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杨子春也表示:“均安可以载入广东曲艺发展史册了。”据悉,均安是*早命名的“中国曲艺之乡”之一,全镇8.6万常住人口中近六成是曲艺爱好者。

上世纪中叶,均安曲艺声蜚省港,一大批名伶名家相继涌现,李海泉、罗家权、罗家树、罗家宝等名家就是其中佼佼者。新时期,均安把曲艺定位为特色文化,加以**扶持,曲艺逐渐呈现百花齐放、繁荣发展局面,至今均安16个曲艺分会遍布13个村(居),仓门、沙头、太平分别有两个分会,此外家庭“私伙局”也多如繁星。

本土文化齐头并进

据考证,均安曲艺的发展与本地八音锣鼓柜文化紧密相关:每年农历九月,锣鼓柜巡游到均安各乡,由此演变而出的曲艺也在各处生根发芽。在今天,锣鼓柜巡游继续以关帝巡游将民俗形式发扬光大。

每年农历九月初四至十八,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游历除南沙以外的均安十三村。据均安资料记载,均安拜关帝的习俗已有800多年历史,而关帝巡游开始演变为盛大民间活动,也已有160余年。巡游队伍中少不了锣鼓柜,柜内装敲击、吹奏、拉弦、弹拨等民族乐器,边演奏边行进。每年关帝巡游期间,均安万人空巷,锣鼓喧天,热闹程度远超春节。

除了关帝巡游、粤曲艺术,均安“自梳女”也颇具影响。1948年,由工作在新加坡的400多名自梳女联合留在均安沙头的100多名自梳女,筹资8万元港币兴建冰玉堂,半个多世纪以来,均安冰玉堂成为均安*富魅力的景点之一,每年迎来无数游客。

系列举措打造文化品牌

这些民间文化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所做的大量保护、发掘与发扬工作。为了保持曲艺的持续繁荣和融入现代社会,特别是赢取年青一代的喜爱,均安镇文化站自1998年开始,每年在暑假开设曲艺培训班,从2005年开始又将培训班办进了天连小学和童圆幼儿园等,使曲艺培训常年化。此外从2000年开始,均安每年还举办一次文学曲艺创作大赛,充分调动曲艺创作人才的积极性。

实际上,为了将关帝巡游打造成文化品牌,同时配合“非遗”申报,均安文化站已加强对该民俗的保护和资料整理,包括对关帝古庙建立档案,进行实地调查和数据记录,以及对关帝出游活动跟踪拍照、录像,以加强对外宣传。

此外,冰玉堂自梳女展览馆正式挂牌升级为展览馆后,增加了100多件与自梳女相关的实物文物。均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让参观者通过实物更好地理解自梳女文化。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