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楼买股”?“北上广”不急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降息,不仅令楼市买家感到切实的利好,也让股民喜笑颜开。据统计,降息后的三个交易日,两市成交总计16896亿元,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慨叹“这三天的成交堪称惊天动地、气势如虹!”而11月的收官战,大盘更是以超强势续写新高**,沪深两市创出了7105亿元的历史天量,这也是**股票市场单日成交量的*高纪录。

伴随着沪深股市的持续节节走高,也让国泰君安*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猛地*了一把。日前,在一个投资策略研讨会上,林采宜放言:“股市已经站在长周期的牛头上,投资者应该抛掉房子买入股票。”对于林采宜的“卖房买股”论调,业界支持与反对的声音并存,也有人戏称“太任性”。

对于“卖房买股”论,有学者表示,并不建议市民盲目去投资股市,更不敢随意建议市民卖房买股。

投资房产:成本*大回报慢

投资股票:短线料有好行情

当下投资房市*大问题已经不是价格的停滞,而是整个中国民众的收入水平和生产能力无法承载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扩张,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存在持续减弱风险。投资房地产市场*大的成本变成了时间成本,这种成本在股市等资本市场回暖、各类投资渠道逐步拓宽的情况下,显得更加*大,这将促使房产投资者逐步转变观念,对房市的投资兴趣将进一步减弱。

就当下的经济形势而言,股市确实是存在一波行情。有财经人士指出,目前央行打开了降息降准的总量之门,实施偏宽松的政策取向。这对目前仍旧依靠资金驱动的股市而言,降低利率无疑是大利好。可以预期,经济数据的波动,还会催生更多的改革措施**。而央企国资改革就不仅成为接下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也助推股票市场的上涨。

而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长仍有较大空间,随着城镇化的加快,以及产业结构、基础设施的升级,加上现代农业的发展、地区间经济结构的梯度调整和升级、服务业的发展等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与此相对应的中国股市目前的估值并未出现大幅提升,因此,已经被激活的市场未来还有广阔的空间。就短线看,股市的跨年度行情显然值得期待。

具体就地产股而言,瑞银证券就表示看好地产股未来3~6个月的表现。核心理由是目前不仅是降息,而是按揭数量的增长。一方面,银行在明年年初制定全年按揭目标时,会主动增加按揭额度;另一方面,企业贷款需求不足,引导银行由企业贷款转到按揭贷款。今年债券市场表现非常强劲,很多企业发现发债的成本低于贷款成本。到2015年年初,银行会发现很多国有企业倾向于发债**,而不是到银行借款。瑞银判断房地产按揭贷款增长在明年一季度甚至整个上半年会出现快速攀升,从而推动房地产销量的上升,地产股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刚需”买家另当别论

买房还是宜早不宜迟

当然,对于“刚需”买家而言,则又另当别论。日前,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就表示,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肯定会跟着下行,但没必要因为一时的交易量下降就对房地产绝望。“我不敢预测明天的房价,但我敢说未来肯定会有一个反弹,有能力或有需求的购房者该买就买,不必挑时间。”

同时,有业内**认为,近期尽管关于楼市走向的争议很多,但事实是房价依然坚挺,各种数据均显示房价仍然较为平稳。从此前的经验来看,房价上涨的速度远远要高出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刚需”买房还是宜早不宜迟。

买股派:

楼市拐点已现 投资股票收益将超过买房

林采宜认为,如果你有多余的房子,赶快把房子抛掉。从“刚需”的角度来看,2013年开始中国的房地产已进入了拐点,房地产的周期至少8年,从2013年到2020年中国结婚人口的对数从130万对降到30万对,在这种情况下谁来支持“刚需”?从人口转移角度来看,如果务工人员的工资能买得起陆家嘴的房子,那陆家嘴的房子要跌到什么程度才合适?“降低**和储蓄存款类资产配置比例,降低房地产类的资产品种配置比例,卖掉房子买股票,这就是我们的建议。”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分析认为,从长期估值来看,卖掉多余的房子投资股市,这个方向是没错的。从资产收益率来看,未来股票的总体收益应该是超过房地产。

买房派:

买股十年获利远输买房

“见了炒房的都不好意思打招呼”

从1995年开始,陈先生就是一名股民。回顾这么多年的炒股经历,陈先生经历过1996年的几个跌停,也经历过1997~2001年的牛市,“*了上百万,当时算很大的数了。”不过后来熊市来了,他的钱不停缩水,直到2007年的大牛市,陈先生账户上的金额曾达到几百万。但到今天,他账户里的钱还是和2001年差不多。

“我也算没有跑输大盘了吧。”陈先生自嘲地说,“但2003年福田*好的房子价格大概7500元/m2,如果我把钱买房子,不知*了多少钱。”他那些做生意的朋友,买房的都发了,有一个本来也是炒股的,为了孩子上学,不得不买了一套学位房,也*了200万元。“后悔啊!股指十年零涨幅,全国房价的涨幅却有3~5倍,高的甚至在10倍以上。我见了炒房的朋友都不好意思打招呼,差距太大了。”

而财经作家吴晓波对于“现在该投资股市还是楼市”的疑问,则把股市这波行情归结为“泡沫式复苏”。

“一个股票有28个涨停板,它难道挖到**了吗?没有,靠什么呢?靠题材,靠并购题材!‘股票敢死队’又回到了股票市场,而且监管明显松动;证监会也大规模鼓励上市。”吴晓波对此表示不乐观,他表示,自1994年以后,自己一直都没有买股票,未来十年内也不会买,因为中国股市的基本面与经济基本面和企业基本面几乎没有关系,所以现在看到的复苏,仍然是一个泡沫式的复苏。

中立派:

真想跟风进场?关注龙头地产股

太平洋证券经管总部副总经理孟京认为,股市操作越来越专业化,不是跟风进场就能*钱,另外,虽然房子的投资时代过去,但并不是所有地方的房价都会下跌,投资者应该冷静。

有学者表示,并不建议市民盲目去投资股市,更不敢随意建议市民卖房买股。就地产股而言,市场人士大多表示看好。据Wind数据显示,144家地产公司市盈率(整体法)为17.31,市净率(整体法)为2.28,在全部申万一级行业上均处于中下游水平,估值优势明显。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关注一线地产龙头,以及二三线具备转型或跨界的地产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