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变革离不开全球统一的物品编码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认为


零售业变革离不开**统一的物品编码


□ 本报记者 徐 风


12月4日,在重庆召开的第9届中国网上零售年会上,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用标准化和统一的物品编码,深刻剖析了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他认为零售业变革离不开**统一的物品编码。


电商的兴起通常被认为是为了满足消费者更***,尤其是更***的服务需求,业界将电商的兴起作为零售运营机制的一次历史性变革。张成海认为,目前零售运营机制的变革正围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展开,这不是哪家电商、哪家零售商能够单*推得动的。但是零售业必须适应这场变革,而推动需要多方参与,未来零售业的变革方向是必须建立无缝零售体系,需要标准化和统一的物品编码。比较明显的趋势是,大型零售商和制造商必须是世界商店、世界工厂,即面向**销售,面向**生产。**零售业的组织方式在跨境电子商务的作用下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制造商、零售商、支付和物流在**范围内组合成新的商贸流通体系,形成了基于电子商务的世界商店,零售的竞争将是世界商店与世界商店的竞争。


对于未来的零售业,张成海*先引述了消费者的需求将更加个性化,更加任性和挑剔,消费场景无所不在等业界基本的判断后指出,未来零售业的发展离不开标准的产品数据,离不开商品的身份证,不论是供应商、制造商、零售商,还是消费者,对产品数据的需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对一致的产品数据越来越重视,对数据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要标准化的支持,商品条码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我国目前**成本、劳动力成本、物流成本、交换成本都比较高,标准化的编码是提**率、降低成本*有效的手段,未来的供应链一定是*少人工介入,高度的标准化。无论传统企业还是电商,所有的企业都要把标准化编码做得更好。


张成海认为,要把编码和条码区分开。编码是一个ID或身份证,条码是一个符号。编码主要在信息流中使用,条码在物流中采用。条码经常作为商品条码的简称,商品条码是统一在一起的,既有编码,又有符号,两者统一才能实现**的产品数据管理。不要把商品条码看成在超市里用,在电商中没用,因为电商更加注重信息服务,更加重视数据流、信息流的管理。电商一开始并没有重视商品条码,是因为产品像超市一样进行读码操作才能完成结算,加上认为强大的信息化系统也可以自己解决编码问题。今年3月,淘宝天猫开始重视商品条码,让供应商补录条码,因为同一种产品到了平台上出现了好多名称、不同的厂家等,所以,不得不用统一的编码。


至于统一的编码,理论上谁都可以编。张成海建议,作为产品,*好是在源头即由产品的生产者来编。电商*好不要自编一套体系,可能暂时好用,但在一个开放的社会流通体系中会降低效率。商品条码是一个体系,包括编码体系、数据载体体系、数据交换体系等,可以对品种、品类、批次、单个产品进行编码,由产品的生产者来编码效率更高,不容易混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