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已操盘过亿,旗下对冲基金公司正冲刺新三板江国栋:我被质疑惯了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FACE

江国栋,29岁,出生于增城

身份:广东莞香资本投资有限公司CEO

威水史:

2005年 读大学时以3000元入市,三**了近10万。

2010年 在股市里操盘的资金达到1亿。

2012年 创立莞香资本,成为东莞**家对冲基金。

2014年 冲刺新三板,公司估值过亿。

牛市全面**,29岁的江国栋正紧锣密鼓地布局莞香资本新三板之路:8月,与东莞证券签署挂牌新三板的合作协议;9月,完成A轮**,公司估值逾1个亿;10月,渔人网项目上线,莞香资本站上金融互联网的风口……

他被誉为“南**盘师”,曾是中国*年轻的基金经理,25岁时在股市操盘的资金过亿。2012年,在传统阳光**面临困境时,他创立了莞香资本,成为东莞**家对冲基金公司。很多人都好奇,这个年轻的“85后”将在这一轮牛市中如何展现自己。

在东莞打拼两年,江国栋说:“我被质疑惯了。”经历过“野蛮的生长”后,他口中频频强调的是“场面”和“位置”。按照规划,明年莞香资本将登陆新三板。如果能做到,他又将创下一个**。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对冲基金公司能进入新三板或主板市场。

*量交易日现场———

考验心脏的游戏

11月28日,周五,当月的*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狂飙至2682点收盘,成交额达到了7105亿。这个惊人的数字刷新了**股市历史上的*高纪录,媒体戏称,股民亢奋的情绪犹如“被关了七年的壮男被放了出来”。东莞****大厦,莞香资本的办公室里,空气中那份凝固的紧张则一如往常。

早上9时13分,距离股市开盘还有2分钟,电脑即弹出提示:交易员又小心谨慎的检查了一遍电脑和网络。“人和电脑1秒钟都不能有闪忽!”在旁的江国栋低声嘱咐。早于7月24日,上证综指突破年线,冲到2177.95点时,江国栋就自信满满地称“已经预示到一波亮丽的行情即将上演”。他们紧急调动资金,将募集到的5000万都投入到股指期货市场中。

按照股指期货的保证金制度,这意味着,莞香资本每天的实际成交额高达数亿。一个细微的疏忽都可能带来*大损失:公司特意将服务器都放到了上海,指令从东莞发出到达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对比在上海发出,只是差之“毫秒”,却能影响到一年数百万元的收益。

交易员全神贯注盯着屏幕,一遍遍复核电脑的各项指令,中途去趟洗手间,也必须确保有人顶替。除了几台操作的电脑,为防范意外发生,公司又额外加了一两台备用。

“这是考验心脏的游戏”。2010年,江国栋转入新市场,成为国内**批做股指期货的操盘手。“开始并不熟手”,他自己在家里操盘,回撤波动很大。100万的投入,能一下子*40万,也可能一下子亏20万。“普通股民不敢接触,即使是专业的从业人员,也需要几年的时间适应。”

东莞的奋斗———

高频交易中的“佼佼者”

两年后,这个年轻的“85后”成立了莞香资本,东莞**家对冲基金公司。当时国内的对冲基金和量化投资尚处于萌芽阶段,江国栋已经驾轻就熟:在股指期货市场中做对冲,“就是买大盘点数的上涨,也买它下跌”,有亏有*,在每天的频繁交易中*取差价。

他们把人为的投资都转交由电脑操作:根据股市的历史成交数据和规律写成程序,当大盘的点位涨跌达到一定条件,电脑就会发出指令,下单、平仓、开仓,全部自动执行。

这种电脑操作被称为量化投资,“这样做是为了避免人性的贪婪和恐惧”,他说。但也非完美:假设想在大盘2700点时买入,偏偏没能在这一点位买进,电脑立即调整改而在2700.06点买入,反应时间不过毫秒,当即就影响到几万甚至十几万的资金波动。

那一年,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江国栋已被誉为“**少侠”,“中国*年轻基金经理”。又因其个性酷似金庸小说中的“西狂”杨过,且为南方人,网友喜欢称他为“南**盘师”。

玩的就是“心跳”。两年过去,在阴霾笼罩的熊市里,东莞几家阳光**基金都清盘宣告夭折,莞香资本仍保持了30%的年化收益,*高回撤点是13%,即投入100万*高亏损13万,低于业内的平均水平。“亮剑**”的创始人金辉就曾直言,在国内新生代**基金经理中,江国栋算得上是程序化交易、高频交易中的“佼佼者”。

人物特写

10岁炒股帮老爸记录股价

根据媒体的描述,江国栋从10岁就开始炒股。上世纪90年代中,炒股的父亲白天要上班,他每天定时打开电视机,为父亲记录股票涨位和跌位。2005年是中国“大牛市”的起点,正在读大学的他开起了证券工作室,用家里给的3000元生活费入市,大学三年在股市净*了近10万元。

不过,真正让他声名鹊起的却是到东莞后。

2008年,江国栋大学毕业,在东莞做起了包装带生意。他四处**,雄心勃勃想把项目做大,却换来一瓢冷水。*终他告别了石排的小作坊,重拾旧业,在博客上写起各种股评。

这名23岁的“股市老兵”文字激荡,很快成为腾讯财经的特约评论员、网易和凤凰网等特约嘉宾和顾问,被媒体发现和报道。东莞工厂老板开始将资金交给他操盘:他和工厂里一群四五十岁的民工混居在一起,记忆中,饭堂里的每道菜都是呛人的辣椒味。为了躲避麻将声,他外出遛达,很晚才能回到工厂宿舍看书。

江国栋自嘲,像游荡的城市边缘人。不过,在他的新浪博客上,狂傲的文字随处可见:“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媒体报道,2010年,年仅25岁的江国栋在股市操盘的资金已经达到1个亿。

大笔的资金在股市里上上下下,压力随身。“我觉得我的成长是被压缩了”。江国栋笑道,“有时想找身边的同龄人倾诉,他们也不一定能懂我。”此后国家开始调控房地产,地产股大跌,股市由强转弱。江国栋不再代人操盘,在家里潜心研究股指期货、量化投资和对冲基金。在这段悠闲的时光里,他甚至考虑到一般的公司里打卡上班,“想找到和同事相处的感觉。”

两人公司扩成对冲团队

“南狂”*终还是没打卡上班。2012年7月,他折返东莞,创办了莞香资本,成为东莞**家对冲基金公司。

整个公司只有两个人:江国栋和大他一岁的合伙人。很少人知道这个年轻的CEO怎样排解压力。有走得近的人透露:有一次家里亲人去世,深圳的客户到访,江国栋匆匆忙忙从火葬场赶回公司,“该开玩笑的开玩笑,该应酬的应酬,但结束后,他一个人呆着,各种情绪夹杂,流泪了。”这是他少有的情绪外露。

两年过去,当初的小公司已经扩大到20人,仍在扩招,有从英国留学回来的“海龟”投来简历。11月28日,A股的成交额刷新了**股市历史上的*高纪录。江国栋的日子还是一如往常。“行情是好,但不会特别忙,不会特别兴奋。”公司已经有专门的操盘团队,他上楼查看新装修的办公室,想要为研发团队安排一个更安静的环境。

“我现在要做的不是技术,是管理,要把这个公司的场面撑起来。”新一轮牛市到来,这个年轻的“85后”口中频频提起的是“场面”和“位置”。他希望募集更大的资金进入股市中“淘金”。

今年初,他在深圳见了一个亿万身家的大客户,却未能谈成合作。他在酒店里反思了一个晚上:“人家凭什么信任你?”这*终触动了江国栋加快布局莞香资本上市新三板的进程。“如果不是这一原因,莞香资本或许在两年后才会考虑冲刺新三板。”

本土**中一枝独秀

8月,莞香资本与东莞证券签署挂牌新三板的合作协议;9月,完成A轮**,公司估值逾1个亿;10月,旗下的互联网项目渔人网上线……在本土阳光**一蹶不振之际,莞香资本可谓一枝独秀。

按照规划,*快明年5月,莞香资本将闯入新三板。而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一家对冲基金公司能进入新三板或是主板市场。在私下和朋友的聚会中,江国栋解释冲刺新三板的初衷:“别人不是不相信你的操盘技术,而是你在他心目中的位置和你的号召力,决定了能不能谈成这笔合作。”

在进军新三板签约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江国栋向媒体直言,莞香资本挂牌新三板的意愿非常强烈。“之前我们经历过野蛮生长,现在需要科学管理。”比如,**行业*重要的竞争力是人才,如果能够尽早挂牌新三板打造好的平台,就可以吸引人才加盟,将同期起步的对手甩在身后。

有业内人士就点评,国内的量化对冲基金从两年前的萌芽阶段发展到现在,已日渐成熟,留学回来的“海龟”在量化交易的数学建模上造诣很高。“草根”出身的江国栋要在这一轮竞争中取胜,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团队。          >下转16版

留声机

我觉得我的成长是被压缩了。有时想找身边的同龄人倾诉,他们也不一定能懂我。

———江国栋谈压力

在国内新生代**基金经理中,江国栋算得上是程序化交易、高频交易中的“佼佼者”。

———“亮剑**”的创始人金辉

15-16版

采写:陈淑仪

摄影:方光明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