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家创始人兼CEO罗军:10个里面我们只会签一两个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酒店的逻辑思维就是把这个房子先承包下来再对外经营,承包是需要费用的,还有若干年的养护维修,一旦住的人少就会亏损。而途家改变的是拿房子的模式,我们用的是分成模式。今天有人住进来,我就和你分成,没人住我就不用付*给业主。

———途家创始人兼CEO罗军

世界上真的有**不赔的行业吗?罗军说,他的途家就是。**了以往住宿业的房源获取和经营的途家,可以让业主*高年收益达7.2%,中国**六强地产商一半多都与途家签了约。这个曾任新浪乐居总经理,在Cisco、Oracle、Avaya等跨国科技公司做过多年高管的途家创始人兼CEO说,拥有天生**模式的途家,未来不会推高房价,但会深刻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以往住宿业的房源获取和使用

:在大众眼里,途家就是做公寓和别墅的短租,是吗?

罗军:不太正确。途家分线上、线下两层,线下是除传统酒店以外所有住宿业态的度假租赁,比如客栈、公寓、度假村、民宿、别墅等。这些房子,大概几十万平方米,全部通过线上经营。

:除酒店以外?就是说其实酒店也可以做你们这个市场?

罗军:是可以做,但酒店的经营方式和逻辑与我们不一样,他*大问题是房源。酒店的逻辑思维就是把这个房子先承包下来再对外经营,承包是需要费用的,还有若干年的养护维修,一旦住的人少就会亏损。而途家改变的是拿房子的模式,我们用的是分成模式。今天有人住进来,我就和你分成,没人住我就不用付*给业主。

:业主愿意吗?

罗军:能租出去的繁华地段、商务区房子的业主肯定不愿意,但旅游地就不同。现在的人买旅游地产项目,不是为了投资或挣*,主要是为了60岁之后的退休养老,然而又很困惑,其中还有20年空在那儿没人住,房子都坏了。那么我们就说,这房子你尽管买,买完以后我帮你两个星期通一次风,一个季度打一次蜡,这样房子就不会坏了。

:收*吗?

罗军:不收,开发商在卖房子的时候已经帮他支付了。除了维护打理,你还可以无限期自住,或给朋友免费住,我帮你做接待。如果你想去住丽江的白族小院子,我可以用你的空房子换别人的空房子,二天换一天(具体由房间的地段和质素决定),反正让你不掏*免费住。你住了你朋友住了你交换了以后,还有多出来的天数,你交给我帮你经营,不管挣多少,咱们都平分。

:纯利润还是毛收入?

罗军:毛收入。有三七或四六的,但大多都是五五分。所以说,在这种**以往住宿业的房源获取和使用的模式下,很多业主尤其是旅游地产项目的业主都愿意把房子交给我们。

*便宜200元一晚,*贵1万

:业主平均能*多少*?

罗军:平均不好算,目前*高的年收益率是7.2%,如成都青城山的一种叠院产品,业主半年的收益率就达到了7.2%.

:房价*便宜、*贵是多少*一晚上?

罗军:*便宜的200元左右,*贵的接近1万,中端的两三千。

:哪个消费段*受欢迎?

罗军:高端。譬如夏天旺季,杭州千岛湖翡翠岛上有一批由隈研吾亲自设计的房子,580平方米,每一栋都有一个专职管家24小时服务,一晚收费一万,供不应求。

:按照你的经验,哪些房子的收益率相对会高一些?

罗军:总价不高的。旅游地产房子总价*好在35万-50万,我们每晚租金大约300元,一年下来,3万随便挣,年收益率至少能达到7%.要是签个20年,等业主退休后,等于这个房子白送他了。

:*立的小业主能单*找你们签约吗?

罗军:不行,只能跟进。我们不是无限制的分散经营,一个项目*少要30套或50套,别墅10栋或以上。没有规模的话,我的成本没办法覆盖。跟进以后发现符合标准,我们会联系物业和其他业主,*后可能会签约。

:业主的费用怎么结算?

罗军:一月一付,直接打到业主指定的账户上。

:出租和收*都是你们说了算,业主怎么监督?

罗军:我们会给每个业主一套系统,第一看管家情况,打扫卫生、维修养护每次都会拍照,呈现房子的状态。从后台系统业主还可以看到房子的入住和收支情况,同时通过游客系统看到游客订单情况,这两个一核对,想作假都作不了。

:有没有意外情况,譬如租客在住宿过程中因个人原因触犯了法律,这种情况会牵涉到业主吗?

罗军:这个和住酒店一样,我们会出面给公安提供相关协助,不会牵涉到业主。和业主签了合同后,责任和义务都是我们承担。

让业主买一个养护和稳定的回报率

:你们签了多少项目?有多少套房子?

罗军:目前已签约500多个项目,11万多套房子。

:具体和哪些开发商有签约?

罗军:万科、保利、碧桂园、龙湖、华润、招商、远洋、富力、中信、中航、中铁等。从2013年业绩排行榜来看,**六强房企中有一半多都和我们签约了。

:开发商一般要付多少托管费给你们?

罗军:一套房子几千到1万吧。

:他们愿意支付吗?

罗军:看似增加了成本,但羊毛出在羊身上,而且他以此对业主做出了承诺,让业主买了一

个养护,还有稳定的回报率,何乐不为?

:那么多旅游地产,你们怎么甄选?

罗军:我们把关很严格,10个里面我们只会签一两个。要有机场,有游客量,自然资源是否*特,房子有没特色,还有很多专业的测算,*后都是用数据说话。

:开发商做旅游地产通常会建酒店,你们进入会不会对他的酒店经营带来影响?

罗军:两者相害取其轻。他建一个4000多套房子的项目,酒店可能只占到500套,是把这4000多套卖出去重要,还是500套经营重要?再说,我们和他的酒店也不完全是竞争,我们客流量厉害,一旦不够住还会去他的酒店。还有些客人不喜欢我们这种公寓式的,就喜欢住酒店。

:这样的客人多吗?

罗军:2011年美国和欧洲有37%的人出行住度假租赁房而不是酒店,不过我们中国10%都不到,目前只是小众。

:除了旅游地产,你们还有其他项目吗?

罗军:旅游地产只占到一半,另一半是政府的一些改造项目和民宅。总之是有特色的,譬如云南的白族院子、安徽的徽式建筑、上海的江南院子、广东的岭南和温泉特色,海南的海岛别墅等。

:你们的优势在哪?

罗军:两个词。“不一样”和“分享”。我们每套房子都不一样。像海南有套房子,业主把所有房间连同洗手间都用竹子包起来,长期住会觉得很荒诞,短期体验却备受欢迎,很多人就愿意享受这个不一样。“分享”是指我们游客之间,通过点评互相分享入住的心得和体验。

不会推高房价但影响房地产业未来发展

:你们成立刚3年吧,**了吗?

罗军:我没有让它**。我们需要拿更多的房子进来,新房子进来的开始几个月是没法挣*的,虽然区域性**很多,因为这个模式天生就是**的,**不赔,我拿了*才跟你分,我不拿*是没有成本的,哪有不**呢?

:那你现在追求的是?

罗军:我现在对规模和品质的追求远远大于对**的需要。

:现在投入了多少?

罗军:要做大量的系统研发,我一共融资了10个亿,新一轮是1亿美元,投资额相当大。

:你们这种发展态势会给中国的房地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罗军:中国的房地产往后走是需要管理的,未来5年以后你看,若是没有这种服务肯定没人要,是途家首先启动了管家和托管服务,会让很多公司来学习,然后大家一起做,那么这个行业就改变了。其次,因为有我们的配套,房地产的销售领域将比现在变得更好,会加速不动产的整个生命周期。

:会不会因为你们推高中国的房价?

罗军:我认为不会,我们的服务只会让不动产更理性化,更价值化。有些项目确实因为途家配套而涨价了,那是因为原来的房价被低估了。

:将单价5000的房子卖到5万不可能,但有可能从5000卖到5500?

罗军:那是有可能的,因为我给他带来增值。当然,我们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的蝴蝶效应还会影响到它的上下游,包括社区、互联网以及装修等多个行业。就像美国短租网站HomeAway就通过股票市场得到了证明。

采写:邓恒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