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西九龙总站 港府力求“一地两检”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王睦广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总站能否实现“一地两检”是未来通车要面对的关键问题,“一地两检”面临现实法律障碍,涉及内地人员到香港境内进行出入境等执法工作,港府昨日表示,正与内地共同研究商讨,工作比较复杂,但务求未来在西九龙总站实行“一地两检”。

未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后,香港通过高铁不但连接到深圳、东莞、广州等城市,还会通过深圳北站接通杭福深客运专线,通过广州南站连接京广客运专线,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城市的人将通过高铁直接抵达/离开香港。如果不能在香港西九龙实现“一地两检”,意味着全国各地的旅客可能需要在某个地点(例如深圳北站)下车“过内地关”,再上车,到香港后再“过香港关”,返回内地同样面临此问题,由此将耗费大量的时间,不符合高铁高速、省时的特点。

在香港西九龙总站实行“一地两检”是理想的安排,但“一地两检”相当于让内地人员在香港境内指定地方进行执法,并应用内地法律(包括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涉及《基本法》相关条款的法律问题。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丘诚武昨日回复议员质询时表示,相关问题现正由港府与内地相关部委进行研究商讨,有关工作比较复杂,需要较长时间去厘定和处理相关问题,务求在高铁香港段于2017年年底完工及通车时,在西九龙总站实行“一地两检”。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