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儿童可在家免费上课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12月2日下午,港口一路。16岁的思颖多靠自学,已达到初一文化水平,义教********。孙振飞摄

12月3日是第23个“**残疾人日”,社会各界对发展特殊教育、**残疾人受教育权利日益关注。昨日,从江门市教育局获悉,全市将逐步建立********,由在编老师上门讲课,为残疾儿童少年建立学籍,使其可以免费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目前新会、台山、鹤山、恩平等已开展这项工作。

400多人无法到校学习

据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提供的《2014年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调查登记汇总表》显示,截至今年8月,全市6至15周岁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人数为490人,其中,残疾程度较重,无法适应校园生活,难于到学校接受教育402人。

针对如何解决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问题,江门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本学期开始全市将逐步推行送教上门服务,并建立服务机制,按照家庭自愿、协商一致、定期入户、免费教育的原则,组织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承担送教上门的学校与接受服务的家庭签订协议、建立学籍、纳入学年统计,确定送教上门服务时间、****、教育教学和康复训练计划等。

授课内容会因人而异

目前,新会、台山、鹤山、恩平等均先后制定了送教上门服务实施方案和**措施,相继成立送教上门服务指导中心。“由于广东省的指导文件还没有下发,江门市暂时没有发布相关方案,各市区均都在摸索、尝试当中”。

如何才能享受到送教上门服务?该负责人介绍,***门会根据市残联提供的实名制登记资料与残疾家庭取得联系,通过上门调查的方式了解该少年儿童是否适宜在家上课学习。“有些父母有心理障碍,对于孩子接触社会有许多担忧,我们的送教上门不是简单地开展九年义务教育,老师的授课内容会因人而异,希望能给孩子更多的关爱,”该负责人说。

样本

恩平:46名残疾儿童有学籍了

昨日,从恩平市教育局获悉,该市已为46名适龄残疾儿童建立学籍档案,并据此组织送教上门工作。送教上门内容涵盖文化课学习、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心理健康教育及社会适应能力训练等。而送教上门的老师有一定的补贴,在职称评定、绩效考核中也享有照顾。

除学文化还要学自理

据介绍,恩平这46名儿童多为多重残疾,目前均有了自己的学籍档案。开展送教上门后,恩平市三残(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儿童入学率达92.59%,近期各镇将启动“送教工作”。

恩平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规定,每次上门上课老师应有两名,且需要有监护人在场。每个学生每周不少于1次,每次3个课时,每学年不少于120个课时的时间。

恩平教育局跟进送教工作的安老师介绍,送教上门内容涵盖文化课学习、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心理健康教育及社会适应能力训练等。“教学也是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而定,比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个服务对象,连自己吃饭都不会,这样的学生*先就是教他们自理。有的学生情况好点,就尝试教他小学的知识,未来也会结合他们的意愿,来安排随班就读。”

“在城区基本是由特殊学校老师全程参与,但目前还达不到一个学生配两个老师的条件。其余乡镇由中心小学根据学生住址,按照就近原则指定老师。从目前镇上各校上报的资料来看,师资基本是小学一级教师和**教师。”安老师说。

送教老师有一定补贴

目前师资紧张是一大困难。恩平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除城区送教工作主要由特教老师负责外,镇上的学校开展工作有难度。恩平市教育局表示,将和上级沟通争取更多的支持。

按规定,对送教上门的学生,财政按每年不低于6000元的标准拨付经费给学校,其中省财政承担8成,地方承担2成。这部分经费包括教育教学设备的配备、送教老师的工作和交通补贴等。恩平对于送教老师的补贴标准为50元/天,还有交通补贴。另外,针对“送教上门”服务的教师在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评优评先中给予适当倾斜。

为**工作安全,《恩平市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提到,“各责任学校制订应急预案,为送教上门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故事

家中自学文化女孩改编《白蛇传》

江门女孩思颖今年16岁,是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开展送教上门服务的*批受益对象。因为早产导致脑瘫,思颖智力正常,但肢体为一级残疾,生活无法自理。今年6月至11月期间,每个星期都有义教老师来给思颖上课。思颖的外公黄伯说,家住7楼,思颖一年到头出门的机会就一两次,极少接触社会,义教老师的到来让她开朗了不少。

74岁的黄伯告诉,思颖7岁时曾经到普通小学就读,但因行动不便产生了诸多问题,*终不得不放弃学习。自此后,思颖坚持在家自学,目前已达到初一文化水平。除了学习语文、数学和英语等科目之外,思颖还酷爱写作,从五六年前开始改编《白蛇传》,现在已经完成了29集。

据思颖的义教老师安琪介绍,残联组织开展的送教上门与***门所开展的“送教上门”有所不同,“残联的授课老师由社工、志愿者和残联工作人员组成,主要针对需求来开展服务。就思颖的情况而言,她*感兴趣的是写作,我主要就这一方面与她进行交流。”

黄伯说,他和思颖的母亲从未放弃过让思颖学习,“我一直希望她能掌握基本的生活常识和生存技能,这样即便以后我们无法帮助她了,她也能生活下去。”

现在,黄伯*期盼的是思颖能有机会接受初中阶段的教育,“残联组织的义教活动很好,不过我更希望有专业的老师来给她上课,让她能系统地学知识。”

统筹:谢婷

采写:谢婷张奇锋

摄影:孙振飞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