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独生子车祸去世 父母代他捐献器官救4人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说起林健宝生前的事情,母亲陈六妹不时抹泪。原本答应次日带母亲去医院检查身体,但刚满23岁的孝顺儿子林健宝再也实现不了这个**了。11月10日凌晨1点多,家住民众镇接源社区的阿宝回家路上遭遇交通事故,头部受重创导致重型颅脑损伤,经过一周多的*救,仍医*无效去世。阿宝是家中的*生子,生前曾对同镇一位女孩捐献器官的事迹表示赞赏。想到儿子生前表态,阿宝的父母克服部分亲友的反对和不解,经慎重考虑,决定帮助儿子自愿捐献器官。昨日,市人民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工作人员介绍,林健宝捐献出的心脏、肝脏、左右肾脏,已经分别成功移植到4名心、肝、肾功能衰竭终末期成年患者身上,让他们重获新生。

  夜出聚会 回家路上意外

  “我*近有点头痛,前**出门之前,他还说第二天要带我去医院看病。”回忆起*子生前的点点滴滴,母亲陈六妹止不住落泪。父亲林执友介绍,11月9日晚上8点多吃完晚饭,儿子从家里骑着摩托车外出,说是与高中同学小聚。次日凌晨2点10分左右,睡梦中的林执友被急促的手机**叫醒,电话来自民众镇医院,“吓了我一跳,问我是不是林健宝的父亲,叫我马上到医院。”

  林执友夫妇急忙赶往民众镇医院,看到躺在急诊科病床上的儿子已经昏迷不醒。父母看到,儿子阿宝身上除了额头上有一处流血不多的小伤口,身上并无其他明显的外伤。而医生帮阿宝做完CT后告知家属,结果比看到的外伤要严重得多,“医生说不行了,要转院。”当日凌晨,阿宝被转往市人民医院。

  *救一周多 仍伤重去世

  事后,林执友从儿子同学处得知,11月10日凌晨大约1点30分,阿宝骑车离开同学家,仅仅十多分钟后,就发生了意外,阿宝骑着摩托车在民众镇阳光大道上一段没亮路灯的路面上摔倒受伤,随后被送往医院*救。

  经过转院,市人民医院诊断为头部受重创导致重型颅脑损伤。主*医生告知家属,阿宝病情非常危重,生还希望**渺茫,随时有死亡可能。“儿子即便是有一丝生还希望,家人也不会放弃。”林执友介绍,当日凌晨,医院立即为阿宝做了开颅手术。但是由于伤势过重,昏迷后阿宝就再未醒来过。经过一周多的*救,11月18日阿宝伤情恶化,医*无效于当日下午去世。

  顶住亲友压力 父母代捐器官

  阿宝病危期间,父亲林执友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了器官捐献的相关事宜,而仔细回想起来,“器官捐献”这个名词也并非自己**次听到。林执友回忆,去年年底,一家三口在家吃饭时,就曾看到电视报道过一则关于器官捐献的新闻。新闻的主角正式是一名来自民众镇的女孩,女孩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家人帮助其捐助了器官,救*了3名患肝癌、尿毒症等疾病的患者。(2013年12月25日《中山读本》曾报道此事。)林执友清楚地记得,儿子阿宝看到这则新闻时,对女孩的行为表示出赞赏。这时,林执友动了为儿子捐献器官的念头。

  “亲戚朋友有反对的,觉得孩子都去世了,还要再给他做手术,很残忍。但是我真的希望他能救助到别人,如果真的就这样(火化),就什么都没有了。但是捐献给别人,器官还在活着,好像他也还活着。”林执友表示,顶着来自亲友的压力,考虑了整整一个通宵,夫妻两人鼓足勇气,*终决定帮助儿子将有用的器官捐献。“当时他对于别人捐献器官的态度,我相信他能自己做决定的话,他也会这样做。”林执友说。

  市人民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 PO )责任协调员李福灵昨日介绍,11月13日上午,阿宝父母在儿子病危期间,共同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知情同意书》,同意在阿宝死亡后自愿捐献有用器官。11月18日阿宝病情恶化,经医院救*无效,于当日15时30分去世。

  昨日,从市人民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 PO )了解到,经过医务人员全面的医学评估后*终确定,阿宝的心脏、肝脏和左右肾脏符合捐献条件。11月18日,阿宝捐献出的心脏、肝脏和左右肾脏,通过中国器官分配系统在全国范围内自动分配,来自湖北、广东、陕西的4名心、肝、肾功能衰竭终末期成年患者,成为捐献器官的受者。阿宝去世当日,其捐献的心脏、肝脏、肾脏被成功移植到该4名亟待器官移植的患者身上,让他们重获新生。

  [印象]

  父母:他孝顺懂事又顾家

  林执友介绍,阿宝是家中的*生子,1991年10月10日出生。就在事发前一个月,阿宝自己买菜,做了一顿丰盛的家常饭菜,与父母共度23岁生日。

  “孝顺、懂事,工作后十分顾家,每月的工资3000多元,2000元都交给我们。家里的家俬、家电都是他置办的。”林执友说,尽管是*生子,但是阿宝身上一点也没有娇气,19岁就进入位于开发区的美味鲜调味食品公司工作。两年前,家中打算建房,需要借七八万元,父母的压力很大。而阿宝却鼓励父母,自己现在还年轻,借的钱可以慢慢还。

  陈六妹说,父母平时在地里种菜比较辛苦,家里的家务基本上由儿子包办。下地回家后,父母可以吃上可口的饭菜,家里的卫生也打扫得干干净净。而如今回忆起儿子,林执友、陈六妹夫妇嘴里那些说不完的“好”,都成了锥心之痛。

  现在,阿宝的房间还保持着出事前的样子。家里客厅里闲置着一台吸尘器,林执友说,这是儿子阿宝买回来的,平时都是儿子用。现在儿子走了他们还没学会使用。

  工友:全车间他*年轻*能吃苦

  阿宝入院期间,十多名工友主动到医院要求陪护。昨日,曾与阿宝同一车间共事的两名工友又来到家中探望。吴浩华是阿宝所在工作小组的组长。他介绍,阿宝进入车间工作已经4年,两人一直共事。整个车间近100人,他是*年轻的一个。但是这个“90后”,却一点都不娇气。不仅工作认真负责,与同事之前的关系也十分融洽,4年间没见到过他和谁“红过脸”。

  工友冯建华说,很多比阿宝大挺多的同事都把他当小兄弟。得知阿宝受伤住院后,车间近百名工友自发募捐了数千元,资助阿宝*疗。但不幸的是,*终仍然没能挽救阿宝的生命。

  [声音]

  帮儿子捐献器官只是希望能够帮助别人

  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林执友称,此前帮儿子做决定时,曾听到身边一些不理解的人将自己的行为说成是“卖器官”,尽管这并未影响自己的决定,但仍然让他很难接受。

  “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的款项,现在还欠医院的医药费近十万元。我们帮助儿子捐献器官,只是希望能够帮助别人,而且他(阿宝)的生命可以用这种方式延续。”林执友表示,接受媒体采访报道,一方面是希望身边的亲友能够理解自己与妻子的苦心,同时也希望“捐献器官”这种对社会有益的方式,能够被更多人正确理解和接受。

  昨日,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法律明确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买卖人体器官。人体器官捐献应当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而通过O PO组织,器官捐献后,通过全国捐献器官分配系统,在全国范围内自动分配至需要器官移植并符合移植条件的患者,进行移植手术。器官移植过程,受到相关部门以及法律的严格监督监管。

  在*生子阿宝去世后,林执友夫妇成为“失*父母”。昨日,林执友表示,夫妻两人决定,处理完儿子后事,将计划收养一个孩子。

  [数据]

  今年中山共计31例器官捐献

  2013年9月,中山市人民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 PO )正式成立,成为全省六家O PO组织之一。截至昨日下午,市人民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已完成器官捐献共78例,捐献大器官312个,眼角膜92个,挽救患者404名。昨日,市人民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介绍,林健宝为今年中山第28位器官捐献者。在他捐献器官后的一周内,又新增了3名捐献者。截至昨晚发稿前,今年中山已有31例器官捐献。

  采写: 何伟楠  林茹珠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