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招工难 考验企业应变力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海洋之心 (心系民生)

由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局主办的“就业直通车专场招聘会”在唐家文化广场举行。招聘会共组织用工企业65家,提供职位320个,岗位1453个,现场达成意向人数140人,当场录用72人。(见12月1日《珠海特区报》)

一般来说,越是临近年底,企业用工需求就越是旺盛,而“辞工潮”现象却在所难免。一些企业为了缓解年末“用工荒”压力,只好通过降低“门槛”、提高薪酬等办法来吸引求职者,但效果非常有限。本次高新区“就业直通车专场招聘会”就是如此,提供岗位1453个,现场达成意向人数仅仅140人。

实际上,企业招工难并不是年末才出现,只不过是年末更为集中一些罢了。导致这种现状的因素固然有很多,但就企业的角度说,主要是用工不够规范,用工环境较差。一些外来工在反复衡量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的薪酬、福利、**、工作环境和生活设施条件后,终究还是咬牙选择“远走高飞”,造成一定量的劳动力流失。

缺工的企业把提高工资待遇看作是留住员工的法宝,但是和**代“有活就干、给*就行”的外来工相比,新生代外来工对企业的工资福利待遇、工作条件、工作环境、企业文化等也都有了新的要求。他们外出务工**像父辈那样仅仅为了谋生,而是为了获得自身发展和谋求更好的生活。因此,他们就业观念的变化也提醒企业,在留住员工的策略上应该有所调整。企业要想留住员工,除了提高薪酬外,更需要在感情投入、发展平台建设、工作环境改善等方面下一番功夫才行。当然,这在某种程度上说也考验着企业的应变力。

另外,眼下很多企业尤其是服务行业的企业和员工之间劳动关系松散,一般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如此,看起来会给企业减少不少的麻烦和开支,但因为双方没有合同约束,员工对企业缺乏一定的团体感以及归属感,这反而给企业用工造成不利的影响,这同样需要部分企业反思。程绍德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