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静悄悄课堂 助无声者交心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卢山(左)因为姐姐卢利春(右)听障,学会了手语。郭继江摄

今天是第23个**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是“消除障碍,共建一个包容和发展的社会”。根据佛山市残联抽样调查推算,目前全市有21.9万残疾人。上个月,佛山一个新的民间组织———晴轩听障互助会诞生。创办人是一对姐妹,其中姐姐是一位听障人士。她们希望成立听障互助会,给聋哑人**交往环境,帮助听障朋友突破沟通障碍,认识更多的朋友。

故事

姐姐有听障妹妹做翻译

“你常常在抱怨什么?”上周六,“关爱聋哑人士———这里的课堂静悄悄”活动,南海区39度空间艺术创意社区1号楼306室启动。义工讲师*先抛出这个问题,顿时引起台下一阵讨论。

“被不公平对待”、“常常遇到一些人态度不好”、“与正常人沟通难”……台下,听障人士用手语比划动作,纷纷表达着他们平时遇到的让人沮丧的问题。“可是抱怨有用吗?没有用!那该怎么办?”手语老师话峰一转,又激起了台下一番讨论。讨论结束,义工讲师在黑板上写下这句话:“想看到世界改变,就先改变自己”。

“通过活动,让我明白了,人心是肉不是石头,如果你做出的改变足以感动他人,他人就会对人不一样。”**次来参加活动的一名听障人士在活动结束后深有感触。

40岁的卢山在活动中担任手语老师,卢山留着一头清爽短发,显得干炼利索,“其实我更喜欢珊字。”成为手语老师,因为她有个听障的姐姐。卢山的姐姐叫卢利春,年龄比她大两岁。姐妹俩容貌酷似,感情甚好。在整个家族里,卢山一直是姐姐的翻译的角色,手语是她自学的,“其实爸妈他们简单的也都会一点点,但都没有学过手语,交流起来还是有困难的。”

再知心的姐妹也会有误会

姐姐卢利春并非天生有听障,一岁多时因为一场感冒,吃药中毒造成神经受损,导致重度听障,在广州聋哑学校读了6年书。17年前,卢利春怀孕生子。卢山日夜陪同、做胎教,陪她去医院产检。孩子生下来后,因为父母都是听障人士,孩子交由家人照顾。姐妹情深,平日里卢利春和卢山交流*为频繁。坐在椅子上,姐妹俩四目相视,卢山用手在空中比划几下,卢利春立马是明白了她要表达的意思。

尽管如此,在日常交流过程中,卢山深感和姐姐交流,经常会存在一些理解上的误会,“有时我们正常人一句话就能说明白的,和听障人士要说上多次甚至一个多小时解释才能明白过来。”卢山坦言,误会也曾闹得彼此不愉快。她总结,和听障人士沟通,要简单直接,不容得有一丝拐弯抹角,否则他们便会难以理解。

姐妹俩创办听障互助会

通过姐姐的朋友圈,这些年卢山也接触并交了一些聋哑朋友。通过交流,她深深地体会到,大部分的聋哑人士特别是在步入社会后,缺乏学习的机会,当他们去请教正常人,常常遇到敷衍和被忽视,存在歧视。“他们在聋哑学校毕业后,基本上都没有进修学习的机会了。”姐妹俩萌生了一种想法,能不能成立一个听障互助会,给听障人士提供一个进修和学习的平台?姐妹们接着开始筹备,号召一些志同道合的听障人士,上个月在佛山成立了晴轩听障互助会。对于这个组织,卢山说,互助会旨在给聋哑人**交往环境,帮助听障朋友突破沟通障碍,锻炼社交能力,提升心理素质,增长各种常识,这个自愿参加的纯公益机构不收取任何费用。

尴尬:没场地每次活动“打游击”

从成立起,在没有场地没有经费的情况下,卢山姐妹俩带领的晴轩听障互助会组织和开展了六七场活动,参加听障人数从*初的五六个人到现在已有20多人,还有人从广州赶来。

每次活动都有一个主题,涉及饮食健康、交友篇、形象篇、时间观念、防骗篇,有时是谈梦想,有时是“聊生活”。按计划,每周六下午组织一场活动。每次开展活动前,需要联系场地、确认主题、发布活动通知、联络义工,这些几乎都由卢山负担,而*头疼的是场地问题。起初,听障互助会曾在广州租了一间小办公室,因为没有经费来源,每月1500元的租金很快让他们弃租了。“听障人士的收入本来就低,不想增加他们的负担。”卢山说,因为场地不稳定性,每次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要是有残联、爱心企业或是社区能提供一个场地给我们长期使用就好了。”

********和义工老师

“姐,帮忙问问这里的无线网络账号和密码是多少”,在昨日采访现场,刚坐下来的卢利春听到妹妹的使唤后,点头微笑起身,不一会儿,她拿回一张纸条,上面写有账号和密码。“这比较简单,只要拿起手机,指无线网络的标识,人家就会懂的了。”

说起对未来的期望,卢利春两只手在空中比划着,“希望正常人能对我们多些微笑,有耐心,公平对待,有需要的时候能伸手帮助。”而对于卢山,她则更希望社会有更多人关爱听障人士,同时********或是义工讲师能够加入到晴轩听障互助会,帮助更多听障人士学习和提升社交能力。

扫描

佛山残疾人21.9万

民间互助会太少

根据佛山市残联抽样调查推算,目前全市有21.9万残疾人,当中涉及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语言残疾、精神残疾、智力残疾以及多重残疾。但目前只有6万名残疾人登记领取了残疾人证,肢体、智力、精神残疾人数分别占前**。

残障协会多附属残联

“残疾人不申领残疾人证的原因有很多”,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部分家长不希望孩子被歧视而放弃申领,也有部分老年人因体弱、疾病等原因致残也没有申报。因此,尽管残联有制定具体帮扶政策,定期举办相关的活动,依然让很多残疾人不能受惠。

目前,市残联属下设有肢残人协会、盲人协会、聋人协会、精神病人及亲友协会、弱智人士及亲友协会等针对不同残疾人团体的组织。这些协会也成为了残疾人及其家长互助互勉的“大家庭”。“这些协会其实就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次活动形式不一定相同,有时候是交流会,大家坐在一起分享新知识,或者交流康复*疗、就业等情况;有时候则是组织一下文娱体育活动,残疾人聚在一起唱歌、打兵乓球等。然而,民间社会组织在服务残疾人或提供残疾人帮扶方面仍然比较欠缺,“我们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只有自闭症有社会组织提供残疾人服务,但数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市残联理事长吴嘉丽说。

社工组织自闭儿家长做饼干

自闭儿童守护天使展能计划是由民间发起的针对自闭症的慈善项目,至今开展2年,资金由市慈善会资助。项目的**对象不自闭症儿童(星儿),而是负责照顾他们生活和学习的家长。守护天使计划会向家长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群体心理辅导、亲子活动、项目交流等支持服务,1个月至少举办一次,今年已经有将近100人次参与其中。上周末,该项目织了一个亲子烘焙活动,8个星儿家庭与社工一起动手做曲奇。“一方面可以跟孩子一起活动,另一方面也能与其他家长一起交流经验,互相‘打打气’”,星儿妈妈刘女士表示。

统筹:钟会先

采写:钟会先关婉灵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