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老城区现“金花古庙”石碑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南海大沥近日对老城区楼宇进行普查时发现一块清朝石碑,石碑上刻着“金花古庙”四个大字。据了解,金花古庙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拆毁,目前大沥正考虑是否应该重建。

大沥镇兴隆街系该镇老城区,城区内楼宇密集。大沥西区社会管理处副主任**表示,在*近一次对老城区普查时意外发现了这块藏身于楼宇之间的清朝石碑。

这块石碑位于兴隆街靠大沥公园方向,在一家宾馆和士多的中间,两店之间仅存1平方左右的空间,石碑的左下角有“关中王令”四个字以及“渭水”两个**;右上方有“咸丰元年孟冬迁建”。据当地居民表示,*近偶尔也有市民前往祭拜,特别是求子心切的市民。

**介绍说,经查阅,王令是清朝康熙期间广东按察使司,但不明白为何石碑上还有咸丰年间的字样?

南海区博物馆副馆长卢莜洪查看完该石碑后表示,石碑确实是真的,但年代需考究,“金花庙在广东很多地方都有,真正的金花庙是在广州荔湾金花街,但后来在番禺、南海的西樵、官窑都有迁建”。

在大沥镇建筑公司退休20多年的陈阿姨表示,古庙是她亲手拆的,“破四旧的时候古庙被破坏得很厉害,70年代末期古庙仅存一进两屋的格局,当时由于城市发展需要,就把它拆掉了。”

**介绍说,目前正组织**考究该石碑的价值,如果文物价值很高,可以考虑将金花古庙重建。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