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按喇叭还瞪人 路遇不爽请深呼吸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唐家湾,路上部分车辆开远光灯行驶,很是刺眼。陈坤荣摄

**不文明驾驶习惯

之乱扔垃圾、乱按喇叭、乱开大灯和开车玩手机

一口痰或一团纸,从车窗飞出来,这样的场景相信不少市民都见过。这种不良驾驶习惯,近年来已经成为交警部门**查处的行为之一。此外,走访调查中还发现,乱按喇叭、乱开大灯、开车开小差,也是司机以及市民反映意见较大的不良驾驶行为。

陋习1

往车外乱丢垃圾

不幸被痰袭面**了一整天

行车过程中往车窗外乱扔垃圾是近年来市交警部门**查处的不文明驾驶行为,通过电子警察抓拍、市民举报等方式,处罚了一批不文明的驾驶员,市民拍手称赞。然而,走访发现,依然有个别司机或乘客“违规”。

在海滨南路看到,一辆飞驰而过的白色轿车里,后座乘客开窗扔下一片纸巾,纸巾随风飘扬,*终落在洁净的马路**。而在翠微西路交三台石路路口,也有个别停车等红灯的小货车司机、的士司机将烟头随意扔到地上,或者是往车外吐痰。

有市民表示,走在马路上曾经突然被细小的“水珠”“袭面”,当时还纳闷,天没有下雨,周围也没有空调,哪里来的“空调水”?但看到前方一辆飞速驶过的车司机探出头似乎刚吐完痰,“顿时**了一整天”。

正确做法:车内准备一个小垃圾箱或者垃圾袋,要吐痰时用纸巾包住,然后放在垃圾袋中,等停车后再将垃圾袋取出扔掉。此外,大多数车内都配备有烟灰缸,烟头*好是戳灭后放到烟灰缸里。若原厂没有配烟灰缸,也可以自己买一个放车上。

陋习2

乱按喇叭招人厌

前车起步慢了后车喇叭长鸣

绿灯起步慢了,后面的车按喇叭;车速慢了,后面的车也按喇叭……惹得司机心慌意乱,若是新手,说不准就错把“刹车当油门”了。在此次调查中,市民对乱按喇叭的行为也颇有微词。

动作稍慢就被催

在吉柠路交柠溪路路口看到,由于正值下班高峰,排队等红绿灯的车不少,一遇到绿灯时,就有车狂按喇叭催促前车快行,即使前车已经保持了安全匀速通行的速度,依然会招来喇叭声。此外,在部分红灯亮时、可以右转的路口,若前车一时没有右转,后面的喇叭声更是响彻云天。

更有甚者,不光使劲按喇叭催,甚至长按不放,而即便是前车让其先过,其在过去之后也会故意用眼睛狠狠瞪一下或有其它举动。

走访调查发现,乱按喇叭主要有几种情况:一是,红绿灯路口变灯时;二是,红灯可以右转的路口;三是,上、下班高峰时段,司机大多比较心浮气躁。

容易因此引纠纷

随意按喇叭催人,甚至容易引发纠纷。据一马姓司机称,自己曾因此跟对方差点打了起来。其称,那天自己遇上堵路,前车无法走,自己也动不了。但自己后面的一辆**车不停地按喇叭催,而且还时不时开大灯照自己。

“当时很生气,有本事你飞过去啊。”马司机称,等到路面稍微通畅一些后,自己干脆慢慢滑行,“故意气气他”,之后没想到的是,待自己后面的车找机会超车后,竟然故意在马司机前面急刹,差点造成事故。双方都冲出车外,被同车朋友拉住后,才未发生其它事情。

其实,不光是司机,市民对此行为也颇有微词。“你按,他也按,吵死了。”有市民称,明明一看路况就知道并非是前车故意慢行,但有些司机那架势似乎“不是开车,而是想开飞机”。该市民称,这种随意按喇叭的行为,不但体现了个人素质,也人为造成噪音。

正确做法:心境平和很重要。如果是堵路或者遇到红灯,你再着急也没用。如果是对方确实有些慢,也许是因为对方是新手,或者其他原因,耐心一些,轻按一下喇叭,以示提醒就好。

陋习3

远光灯闪得人眼花

会车开大灯险酿大事故

夜晚的市区通常都是灯*通明,但有些司机似乎还是觉得不够,非得要开着大灯行车。据交警介绍,这种不良驾驶习惯还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

祸起一瞬间

开车打电话,等红绿灯玩手机,这种行为同样要不得。不过,这种不良驾驶习惯因交警多次查处过,所以相较于以往有所降低。但有时候,依然能够看到这样的场景。

走访发现,以前曾因此被多次投诉过的出租车群体,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从手接电话,改为使用蓝牙或者有线耳机来接打电话,出现这种情况的更多则是**车司机。另外,有些司机喜欢在等待红绿灯时玩手机、刷**微博,这种情况现在越来越多,甚至一些司机玩得兴起,红灯转成绿灯后,都还未察觉。

有交警告诉,因接打电话导致的交通事故并不在少数,其主要原因是,在开车过程当中,接打电话很容易造成司机分神,无法及时对路况进行准确判断,稍不留神即造成事故发生。

正确做法:开车的时候,请专注。电话来了,也别接。实在要接或者打电话的话,那就将车开到允许停车的路边,然后再接或者再打。相信没人会因你开车未能及时接听电话而责难,如果如此,这样的人根本不值得交。

统筹:李京采写:汪雯李京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