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乡村儿童设计玩具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获奖作品《自给自竹》。受访者供图

陈宇昨日下午,2014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公开答辩评审会在顺德结束,五位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获奖者经过现场答辩,*终,冯美琼针对乡村儿童的生活特性而设计的系列玩具作品《自给自竹》获得了特等奖。

以竹木为原料设计系列玩具

昨日下午的大赛公开答辩,邀请了评审会评委5人,其中高教**4人(刘和山、邱泽阳、张玉萍、耿葵花),业内**1人(吴群),为**大赛的公平、公正,参赛人员所在赛区的**避免担任本次答辩的评委。

参加公开答辩评审会的五位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获奖人员分别是来自北京赛区的何嘉斌、来自湖南赛区的张漫琪、来自湖北赛区的胡亚俊、来自广东赛区的冯美琼和王阳龙。*终,冯美琼的作品《自给自竹》获得了特等奖,并将于今天(9日)进行颁奖典礼。

特等奖作品、冯美琼的《自给自竹》是针对乡村儿童的生活特性而设计的系列玩具,该玩具配件的选材全是以竹木为原材料,没有丝毫的金属配件,易加工,而且组装方式简单,玩法多变。

参赛作品实用与创意兼具

答辩现场学生回答了评审提出的各种问题。胡亚俊的作品《wheelchairassistant》为解决残疾人坐轮椅出行的不便,通过自助租用式轮椅助手的设计,满足了上下坡和远距离行驶。对于这一有可能惠及广大残疾人的设计,评审吴群提出,“轮椅助手”的前端动力部分是否可以与传统轮椅进行连接,其连接的稳定性又如何**?设计者回答是肯定的,但对于连接装置所需的材质和如何达到避震效果的解释却显得略微缺乏考虑。

其余的参赛作品也各有特色,实用与创意兼具。其中张漫琪的作品《R-mole矿难救援服务车》是针对矿难事故中被困矿工营救不及时的问题而设计的,其设计灵感来源于穿梭于地下的鼹鼠,R-mole不仅能明显减少被困矿工从被发现到被救出所花费的时间,还能对被救出的矿工进行及时的生理和心理的救*。

王阳龙的作品《正反脸盆》是为了解决人们因住房狭小导致洗衣服很烦恼的问题而设计的,该设计的正面是普通的脸盆,翻转过来后,反面可以擦洗衣服,不但给生活带来方便,而且大大节约了水资源。

何嘉斌的作品《roobackpack运动智能背包》,主要针对有户外运动需求的年轻人群体,通过手机APP连接背包,可以记录运动时的**人称运动视频画面,记录背包时的卡路里消耗,并且把数据整理成运动日记,可以分享到手机端的社交圈。

[赛事简介]

本次赛事由***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顺德区**联合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以及广东工业设计城联合承办,也是顺德*次举办全国性工业设计赛事。大赛在工作、生活、学习、沟通、出行、健康、娱乐、交互、服务等九大方向产生了200多件**作品,并评选出九位**指导教师及十个*佳组织奖。大赛**作品展于9月28日至12月9日在广东工业设计城举办,期间吸引了企事业单位人员及中小学、大学学生前来参观。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