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治理贵在汲取民间蕴藏智慧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微言大义(短小精悍,草根声音)

近年来,中山市相继开展了全民修身、全民创文、全民*安、全民禁毒等10多项全民行动,但全民参与社会*理还处于初步阶段。今年初,市社工委联合全市社会建设研究院**组成联合课题组,提出了中山全民参与社会*理“五字”模式,即全民“齐”参与、“愿”参与、“能”参与、“真”参与、“常”参与,建议采取针对性激励措施动员全民参与。(12月4日中山读本)

推进社会*理是为市民谋福利,需要事先了解市民的利益诉求。除了做好深入群众调研外,更重要的是让市民参与进来,充分表达自己或所代表的群体的意见。

全民参与让公众利益实现*大化,但并非因此就热情高涨了。一些市民认为那是**的事情与自己无关。在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下,也没有精力和心思去参与。也有市民不知道如何参与甚至觉得很麻烦。以网上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为主的参与方式,让一些市民觉得不如上门方便。还有就是水平有限无法胜任———参与*理不仅要对事项有一个初步的认识,还应当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收集群众意见,对普通市民确实有难度。

民间蕴藏着丰富的智慧,充分发掘利用可以在*理中出奇制胜。越是涉及到民生事项的社会*理,就越要**条件让市民能有广泛深入参与。一是继续改进完善参与方式。项目是否有吸引力决定着能否形成参与**,晒项目时要注意亮出与市民利益密切的内容,让人觉得无论怎样说都与自己有关。二是在参与形式上要重视**市民互动。如果对市民留言不闻不问,反映的问题得不到答复,甚至只理会好的,对于批评或者反映问题的不理不睬,市民参与积极性不高在所难免。

全民参与社会*理贵在解决问题,不能重答复轻落实,让人说了白说。民意诉求所追求的*终结果并不是只言片语的解答,而是寻求一个客观合理公正的结果,因此更要健全后续跟进监督体制,保证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展现在公众视野之中。□邱镇尧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