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夭折”的垃圾分类能在农村实现吗?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海澄村前不久引进了一台可将餐厨垃圾转换成有机肥料的机器。王澍陈坤荣摄

绿色·低碳·生活

Green

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垃圾围城”问题,珠海在2010年*次试点城市垃圾分类“夭折”后,今年又悄然在农村开始了垃圾分类回收的探索,至年底试点村居已扩大至约10个。但这一尝试正遭遇垃圾分类回收前期投入高昂、村民生活习惯改变困难的挑战。

昨日采访获悉,农村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工作自今年6月左右启动后,由于前期工作繁多,各试点村居均尚未真正全面运行。

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如何开展?费用多少?有哪些难题?就此展开了调查。

启动进度

农村垃圾分类试点目前尚未真正运行

作为*批试点,与珠海航展馆为邻的金湾区海澄村今年6月通过PK,成为全市六个精品幸福村居后接到的**个任务就是**试点在农村**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工作。

海澄村村委会负责人表示,市财政为了**这些工作,专门拨款100万元,从6月开始,该村就积极筹备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工作,但目前还在进行准备工作,预计要到本月底或是明年1月初才能真正实行。

“我们在全市试点垃圾分类的村居中已经算是非常快的了,其它村居比我们推进更慢,”一名负责管理垃圾分类工作试点的村官透露,经过反复考察和比较,该村上周刚采购一台用于将农村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工成有机肥料的设备并进行了试运行,稍后将与广州一家企业正式签协议,确定由该企业负责试运营接下来三个月的垃圾分类回收工作,接下来还要订制相应规格的垃圾桶、垃圾袋,同时向村民宣传垃圾回收的理念,待村民普遍接受后,前期工作才算完成,才能真正推行垃圾分类。

至于晚些时候加入试点行列的平沙平塘社区、红旗三板村目前还在做方案。“镇里先制定方案,接下来还要招投标,究竟什么时候正式开始搞,我们村里面现在也不清楚,”三板村村书记周金友说。

如何开展

垃圾桶垃圾袋派送到户居民须按颜色分类垃圾

据海澄村村官透露,垃圾分类试点期间将给农村每户家庭免费赠送不同颜色的小垃圾桶和垃圾袋,初步预定绿色的垃圾桶用来装餐厨垃圾,红色的垃圾桶放不可回收以及有害垃圾,“暂不会给村民派送可回收垃圾桶,原因是前期调研发现村民大多比较节约,只要能回收或是变卖的垃圾一般情况不会扔掉”。

除了在村民家中布点,村委会还将在村民集中的地方设置统一的大型垃圾回收点,每个点放置三到六个容量约为250升的不同颜色垃圾桶,分别存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不可回收垃圾。

在前期开展的幸福村居创建工作中,由于珠海农村普遍建立了垃圾回收点、垃圾中转站和垃圾房,垃圾分类工作将在现有硬件的基础下加以改进。海澄村村官透露,原回收点的垃圾桶是600升一个,转为分类回收后,因为后续无害化处理、转运的需要,必须统一更换为小垃圾桶,收集到的垃圾经由不同渠道进行处理,其中绿色垃圾桶收集的餐厨垃圾(主要包括废弃果皮、剩菜剩饭、动物内脏等)将被会被运到村里购置的垃圾处理设备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工成有机肥料就地解决;蓝色垃圾桶搜集的可回收垃圾(主要为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布料类)则交给废品公司回收再利用;餐厨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以外的其它垃圾则通过运输车辆,每天定时运往珠海垃圾填埋场或焚烧发电站进行处理。

斗门区垃圾分类试点村是斗门镇南门村,不过村干部告诉,由于村子分11个自然村,有5600多人口,要想一下子铺开难度不小,也不容易看出效果,因此,村里选取了两个自然村作试点,分别为毓秀村和接霞庄,其中毓秀村有300户约600人,接霞庄则只有30户90多人,试点的难度较小。

据南门村村干部介绍,垃圾处理的设备要本月下旬才能安装,这套设备只能对餐余垃圾进行处理,处理过程不产生废水、废气,也不会有异味,餐余垃圾处理完后会变成肥料。

据介绍,南门村的垃圾分类处理前期宣传从9月份就已启动,但具体怎么做,村干部和村民心中还没谱,因为幸福村居办只给出了一个大框架,具体的细节还没有完善。

如何引导

垃圾袋贴上地址分类得好可记分领奖

“在没有建立垃圾分类回收之前,农村的垃圾基本上都是运到垃圾填埋场或发电站,随着农村垃圾越来越多,导致填埋场不堪重负,新增垃圾填埋场往往又会遭到周边居民**,只能在减少垃圾和分类回收上想办法,”金湾区**一名知情人士介绍。

为了监督村民执行垃圾分类规定,海澄村还决定在每个垃圾袋上贴上该户村民的门、户等简略地址信息,“在**初期,考虑到村民一下子改变习惯很难,我们还会在每个垃圾回收点安排工作人员蹲点,对村民扔放的每袋垃圾进行检查,如发现村民把垃圾归类错误会现场教育;垃圾分类比较好的,会给村民记一分,”负责垃圾分类回收的村委委员表示。

根据实施方案,农村每月会定期公布村民垃圾分类的得分情况,一个月下来村民可根据得分领取餐巾纸、洗衣粉、肥皂等日用品,得分越高礼品就越丰厚,“对不分类进行惩罚,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现在只能通过这种奖励的办法来调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海澄村一驻村干部表示。

资金需求

有试点村花费超**担心后续资金**

2010年,珠海曾在市区一些素质较高的**居民小区试点,并计划用五年时间将垃圾分类试点拓展到全市一半的小区,头一年为试点居民区和住户提供免费垃圾桶和垃圾袋,但第二年这笔“免费的午餐”就取消了,环卫部门也没有领到补贴,没有后续资金**,一度轰轰烈烈的垃圾分类最终无疾而终。

在人口素质、学历相比城市处于劣势的农村开展这项工作,资金需求更大。

据海澄村村官介绍,目前采购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就花了近30万元,该村23个垃圾回收点都更换新规格的垃圾桶,一个点平均6个垃圾桶要7万左右,给该村1300多户(本地户籍1070户,流动人口约300户)村民免费派发分类回收垃圾桶要12万左右,而村民每天要使用垃圾袋,一天2个、每个需要两毛多钱,一年下来一户大约就要219元,整条村一年就要约28万元。

该名人士介绍,加上该村找保洁公司负责垃圾回收工作,垃圾环卫工人的工资、相关人员服装、设备以及垃圾运输的车辆费用,一个月也要6万多元。海澄村预计,试点下来花费超过100万,尽管前期很多硬件是一次性投入,但后期也需要更换、维修,相关费用也不算小。

为了鼓励农村踊跃加入试点,珠海市财政此前决定给参与建设垃圾分类回收设施的村居一个20万元的奖励,但一些村官坦言,算下来这是笔赔本的买卖。在会议上,有村民小组长甚至提出,如果没有后续资金**,垃圾分类回收以后可能搞不下去,那现在搞也没多大意义。

[后续处理]

把垃圾放进处理设备24小时后变有机肥料

海澄村购置的垃圾无害处理设备为密封式结构。只需按几个按钮,把装有垃圾的垃圾桶放在机器入口旁,仪器会自动将垃圾桶的垃圾倒进里面的大容器内,经历压缩、碾碎等多道工序,与放置在另一个容器内的酵母混合发酵,经过24小时后就会变成没有臭味的有机肥料,整个过程都是全自动完成。

绿色垃圾桶收集的餐厨垃圾(主要包括废弃果皮、剩菜剩饭、动物内脏等)———运到村里购置的垃圾处理设备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工成有机肥料就地解决

蓝色垃圾桶收集的可回收垃圾(主要为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布料类)———交给废品公司回收再利用

餐厨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以外的其它垃圾———每天定时运往珠海垃圾填埋场或焚烧发电站进行处理

[七嘴八舌]

村民们接不接受,理不理解,才是决定垃圾分类回收试点成败的关键。如果不能挨个村民宣传到位,村民在源头上不按规定乱扔垃圾,那么后续的分类回收就无从实现。

———海澄村一名村委委员

以前都是一个垃圾桶,垃圾放在一起很方便,现在这种垃圾要放这个颜色的袋子,那种垃圾放另一个袋子,拿到外面也要分别扔不同的垃圾听,一听头就大了。

———海澄村一吴姓村民

统筹:杨亮

采写:杨亮陈岩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