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你随意,后果需自负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制图:陈芳

近日,江门市区有多辆小车因乱停放被贴上“后果自负”的大字。虽然贴大字这种行为不宜鼓吹,但江门乱停车的行为却是相当普遍。

乱停车被贴“大字”

近日,在江门白石大道骏景湾华园外商铺附近有数辆小车车窗被贴上“禁止停车,后果自负”的大字,而且很难撕下。附近商铺的店主告诉,“随着江门汇悦城和万达广场相继开业,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这周边经常车满为患。不少车辆找不到停车位,就直接停在商铺门前,让我们怎么做生意?”事实上,因停车被“报复”的事件在江门并不少见。在今年6月,江门蓬江区某住宅电房门口有辆小车车身多处被喷502胶水,送去维修厂需重新喷漆,费用高达1.4万余元,而该案肇事者也被处以赔偿车主损失。

据相关民警介绍,上述行为已经违法。按照《*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十五日以下刑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车辆乱放现象普遍

虽然说肇事者的行为不可取,但是乱停车的车主是否也应该反思。随意乱停车不仅会给周边市民造成不便,还可能会因违停被交警依法处理。据交警部门介绍,人行道上、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人行横道、施工地段都不能停车。在交叉路口、铁路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能停车。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消防队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路段,除了使用上述交通设施以外,不得停车。“在明令禁止停车的地点停放车辆或严重影响交通畅通,将依法给予罚款处理。”

除了违章停车的情况外,诸如侵占绿地、占压市政管线及消防通道等现象都很普遍。走访江门市区多条繁华路段,发现江门市区特别是老城区的一些地段的停车难和乱停车现象非常突出。有些街道,路面比较窄,但两旁的车都停得密密麻麻,许多临街商铺都被车辆挡着,有些车辆甚至开上路肩,半身停在人行道上。在一些旧小区内,还发现小区内的主干道、消防通道、消防栓等设施前都存在乱停车的现象。在今年7月,一小区突发*情。然而当消防车赶到现场时,却发现消防通道上停着一辆小轿车,挡住了进入的路线,消防车一时无法进入。由此可见,随意乱停车有可能会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交管部门建议,如果小区内确实已经没有停车位,建议还是停在小区外的停车场或停车位上。

交管多招解决旧城区停车难题

有些市民反映,在旧城区很难找到合适的停车位,才会导致乱停乱放的现象发生。事实上,对于旧城区的停车难问题,相关部门已经着手解决。近日江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市交警正在积极调研,并建议由**出资在市区较为拥堵且具备建设空地条件的中心医院北新街停车场和江门大厦旁安达停车场等处修建立体停车场,缓解该区域停车难问题。此外,目前交管部门正积极拓展非主干道停车泊位,通过咪表收费提高停车位周转率;定期联合城管、工商开展整*对占用停车位摆卖行为进行查处以及通过智能交通视频巡查和交警路面执法开展整*乱停车现象。车主停车前,还是需要耐心找一下,或者稍微停远一点,应该都能找到合适的停车位。

本版采写:罗忠明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