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礼貌的代价很惨痛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人到四十重读历史

张雨媒体人

大国是惹不起的。郑国处在晋国和楚国两个大国的夹缝里,做顺风草的日子其实很难混。郑僖公姬恽不知道是不是因此落下了对楚、晋两国都无礼的罪名。两头都不得罪的事不好做。

大臣也是惹不起的。也不太清楚姬恽做过什么,实权派的大臣子驷也认为他很没礼貌。总之,姬恽混得很差,两头里外都不讨好。

没礼貌的代价往往会很惨痛。有势力的人更无法忍受别人的无礼,实力派一生气,就要**了。子驷气不顺,就指使厨子在饭里下了药,毒死了姬恽。对外说,姬恽暴病死了。

不管别人信不信,由子驷主持,立了姬恽五岁的儿子姬嘉做了国君,就是郑简公。子驷也通过这种行为表明,郑国的决定权掌握在他手里。

大家都是一家人,动不动就下药的事让人很不安心了,还能不能让人好好吃饭了。

郑国的其他公子们合计了一下,还是除掉子驷比较安心。

还没动手,这事就被子驷知道了。于是子驷就把这帮人全杀了。

这种事都干了,也意味着没有什么子驷不敢干的了。他琢磨着一个小屁孩也没什么,就准备着杀掉姬嘉,自己干国君。

这一次子驷干得不够利落。就在这时候,没有被杀掉的子孔突然冒出来,杀掉了子驷,取代了他的位置。

子孔就是冲着权力去的。干掉了子驷,子孔也觉得机会成熟了,准备干掉姬嘉,做子驷没做成的事,造个反自己做国君。

这个时候,聪明人子产站了出来,说了一番让子孔心悦诚服、后来肯定又悔青肠子的话:

“你杀子驷的时候,是为了阻止他**。你现在想和他一样**,别人怎么看你啊?杀来杀去还有没个头啊。”

子孔算个识劝的人,听完这话就犹豫了。*终放弃了干掉姬嘉的打算。按照他的想法,反正权力都在他手里,不一定要做名义上的老大。

结果呢?

姬嘉一次一次遭遇到**派的威胁,却意外地活了下来。至于子孔,有些事犹豫不来的。子孔一犹豫就是好几年,他可能以为,只要自己发扬风格不**,就会活得自在。实际上不然,动念一起,别人就一直会记着呢。

忍了好几年之后,姬嘉长大了,就把子孔干掉了。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