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阮及江会片区排水专项规划公示,主城区排水规划基本全覆盖增设泄洪通道加建泵站 缓解河道排水不畅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杜阮及江会片区的排水专项规划进行公示,针对部分路段、河道排水不畅问题,规划中采取增设泄洪通道和加建泵站的方式进行缓解。此外,包含在该片区内的江门市*大的污水处理厂———杜阮污水厂,也将根据污水预测量扩建纳污范围为20万m3/d。市民可在2015年1月3日前的公示期内提出建议。

规划范围达107平方千米

杜阮及江会片区位于主城区中西部,规划范围东至天沙河-江门水道,南至新会大道-圭阳路-圭峰山山脊线,西侧及北侧分别至笔架山、石猫山山脊线,总面积107平方千米。规划期限为2014-2020年。

江门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完成后,将实现江门市主城区排水规划的全覆盖。“目前来看,规划片区有一些地段落雨时会出现较严重的水浸,而部分地段排水困难需要水泵抽水,所以规划需将雨水排水系统理顺。而江会片区地势落差较大,南部地势较低区域的排洪压力较大;并且现状泄洪通道多有瓶颈,部分泄洪通道被挤占。”

新开发区域 雨污分流排水

从具体规划来看,杜阮河北侧片区因总体地势较高,大部分可实现自排,未来将增设山体洪水泄洪通道;而其南侧片区,将对木朗北河上游增设一条泄洪通道直接排入杜阮河,减少下游泄洪压力。局部地势较低的木朗涌区域及南、北芦村等,可采用泵站进行抽排。

针对江会片区部分泄洪通道被挤占问题,保留现状排水暗渠并进行清淤疏浚,自然排放至江门水道。同时,在龙湾河上游增设两处泄洪通道直接排至江门水道;新增圭阳路暗渠及石龙里暗渠,减低原排水系统负荷;在上浅口及下浅口各新建一座区域排洪泵站,对会城河防洪系统雨水抽排至江门水道。

根据规划,村庄近期将维持合流制排水系统,远期将结合旧村改造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而在老城区,杜阮河、天沙河沿线建成区目前实施截污管道,近期将保留原来的系统不变,中远期也将结合道路改造或城市更新时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新开发的区域,将采用雨污分流制排水体制。

扩建杜阮污水厂规模

目前,江门市城区*大的污水处理厂是正在完善建设的杜阮污水处理厂,纳污范围包括杜阮片区和蓬江区天沙河西岸区域。

“从长远预测来看,未来城市对于污水处理厂的容纳量会越来越高,我们根据预测污水量推算出污水设施的规模。”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根据污水预测,规划区2018-2020年污水收集总规模为15.33万m3/d。而目前全市*大的污水厂———杜阮污水厂预测远期处理污水量为19.54万m3/d,规划按20万m3/d进行扩建。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