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万!佛山开出首单扬尘排污费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童思娜林丹云施工工地的扬尘也要收排污费了。从禅城环城局获悉,该局近日向南庄绿岛湖某住宅项目送达“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缴费通知书”,开出佛山市扬尘排污费“**单”,该工地排污费达12.5万元。接下来,禅城环保部门将向全区符合征收条件的400多个工地进行核查并收取排污费。

扬尘排污费由建设单位交

扬尘排污费是佛山市**今年为防*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采取的经济手段,鼓励建设单位落实扬尘控制措施,采用差别收费的计费方式征收排污费。施工工地按主要扬尘控制措施是否到位采取不同的排污系数,扬尘控制措施从**达标到**不达标的差距为两倍以上。差别收费的系数根据现场核查结果确定,控尘越差,排污费越高。

禅城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被开出扬尘排污费“**单”的工地并不是因为其控尘措施差,而是因为其比较配合环保部门的工作。该工地在工地易扬尘的物料覆盖方面扣分比较多,这也是禅城施工工地中的通病。12.5万元的扬尘排污费核算期限是从今年的8月7日(办法施行之日)至今年底,明年还会再按季度核算工地的扬尘排污费。

该工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扬尘排污费收费较合理,对于被扣分的项目,工地也会陆续改进。

委托第三方机构现场核查

由于纳入收费范围的工地众多,仅禅城区就有约400个,佛山市扬尘排污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区环保部门应当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承担工地现场扬尘核查的工作,并规定了准入条件。禅城区环保部门已正式委托佛山华一**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扬尘排污费的现场核查。华一公司将陆续和各建筑工地联系现场核查事宜,核查结束后由建设方、施工方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在《施工工地现场核查表》上签名确认核查结果,区环保部门依照核查结果进行计费。

扬尘排污费的征收和使用实行收支两条线。按照《广东省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征收的排污费一律上缴财政,排污费全部纳入环保专项资金管理,主要用于**污染源防*等项目的拨款补助或者贷款贴息。

[链接]

办法规定,在佛山市行政区划内所有进行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含轨道交通工程)、拆迁工程(含拆除工程)、公路施工工程、市政开挖工程等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工地(农村自建住宅除外),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纳入扬尘排污费征收范围:工期90天以上(含90天)的;施工地点100米半径范围内有居民住宅,且工期为30天以上(含30天)的;施工工地属于拆除工程的。扬尘排污费按排污者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以污染当量计算征收,每一污染当量征收标准为0.6元,其中一般性粉尘当量值为4千克。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总额=征收标准×施工工地扬尘排放量÷当量值。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