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气电混合公交下周一上路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18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亮相禅城,节能环保成为亮点。郭继江摄

潘逸滨张敏峰起步时用电,快速时用气,昨日,佛山*批插电式气电混合公交车亮相,将于下周一在137线路上投入使用。

比普通公交减少15%-20%燃气消耗

昨日上午9时,一辆崭新的公交车停放在禅城区交通局院子里,除了车身标明“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之外,外观上与其他公交车并无两样。但是在车辆尾部,装有两套驱动装置,一套为燃气发动机,用于加气,另一套则是电控电机,用于充电。

这款车型长10.6米,核载72人,由佛山飞驰厂生产。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车速低于20公里时,车辆**靠电力驱动,可以减少车辆在起步阶段的较高能耗;而车速在20公里-40公里时,则进入混合动力模式;当车速高于40公里时,则**转为LNG燃气发动机。同时,车辆在滑行和制动时,制动能量可以回收、转化为电能储存在电池组内,供电力驱动时使用。

该负责人表示,这种混合动力公交车理论上比普通公交车减少15%-20%的燃气消耗量,不过相比于节能,环保意义更大,“平时我们在起步时耗费的能源较多,排放也较大,现在起步时**是用电,大大减少排放”。

据了解,车辆还安装有多种智能管理系统和检测装置,包括超温**、自动断电、自动灭*、燃气泄漏检测等,而且所有侧窗都可手动打开。

充电一小时,可用一整天

与普通公交车不一样的是,该车为自动挡,而且连挡杆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驾驶位左边的一排按钮,前进挡、倒车挡都只要按一下就行。车辆在起步时,由于是用电,车内几乎听不到什么声音,而在车辆加速时,可以明显感觉到燃气发动机启动工作。

塱沙路的停保场总占地面积达16000平方米,*期建设近5000平方米,里面建有公交充电站。昨日上午,在现场看到,*批建好的13台充电桩整齐地排成一排,外观上如同加油站的加油机,每台充电桩可同时为两台车充电。

停保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即将投入运营的插电式公交车每车*大装载量为16度电,每天只需要充一次电,每次充电*快不到1个小时。所有车辆都安排在晚上充电,不影响白天运行。据了解,充电站后期还可根据需要扩容,满足近200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137路下周全线换车

根据佛山市**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要求,禅城区今年要完成28台纯电动公交车和52台插电式公交车以及配套的充电设施设备建设。目前,*批18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已全部到位,将在下周一正式运营,全部投入到137线路,取代原有的LNG公交车。届时,137路将成为禅城区*条新能源公交车示范线路,也是全市第一条全部采用插电式气电混合公交车的公交线路。

禅城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余34台插电式公交车也将在本月12日起陆续交付使用,计划用于现有多条线路的加密班次,与LNG公交车共同运营。另外,由佛山市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承担的纯电动公交车项目也在密锣紧鼓地进行中。在东平桥公交枢纽站建设的充电站计划在本月下旬完成,*批纯电动公交车也将在月底前投入运营,届时将会再推出第二条新能源公交车示范线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