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3D打印很高层次?有点夸大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获得*高奖的“理科男”潘明辉(左)、汤宝强。3D打印获奖创意“旅行者”鞋子,鞋底坏了可更换。

◎会议:科技周“智谷杯”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获奖者:东莞理工大学两位男生潘明辉、汤宝强

◎焦点:东莞3D打印技术产业现在还很小,人才也缺乏,基础也很薄弱,但是苗头很好。

发现高手在民间

昨日,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联席理事长罗军在典礼致辞中表示,现在全国各地关于3D打印的各种**活动非常多,一个地方上的活动,如果一般**我们都不会参加。但这个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我们为什么会参加?3D打印大家觉得是一个高大上的东西,对它的未来充满期待,但又觉得遥远,老百姓生活中怎么运用,再先进的技术也要现实中一点一滴摸索,今天这个比赛,就是鼓励大家参与进来,拉近3D打印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

罗军说,通过这次创意大赛,我们发现高手在民间,设计出来的东西让我们眼前一亮,未来很多3D打印的产品不一定是在实验室,教授团队中产生,有些创意还是来自民间。东莞3D打印,客观讲,目前还没有比较优势,但未来我们充满期待。很多经验可以积累起来。就好比3D打印,目前,我们国家跟欧洲美国还有不少的差距,但差距是可以缩小的。东莞作为传统制造业集聚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3D技术**和提升。未来是智能制造时代,其*明显的特征就是个性化定制,3D打印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产业链已完整 企业要思考突破

有企业代表提出,现在3D打印确实很*,但企业必须冷静思考,产业链要如何去突破,市场要如何去**,如何促进3D与传统产业的结合等等,都是摆在面前需要实践中去解决的问题。比如这次的设计大赛,就是为了**普及3D打印技术,让人们体验到3D打印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穷的乐趣。接下来企业还要做得更多:大力**、普及3D打印技术,从而真正运用到企业的转型升级,为技术**注入推力。

东莞市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曾鑫国指出,目前东莞的3D打印产业从设计、研发、产品、检测、服务、产业园区等等环节都有企业涉及,基本上构成完整的3D打印产业链。眼下,全世界都在寻找3D技术运用的市场,而东莞制造业发达,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和升级等,对于东莞3D打印技术企业而言,是非常广阔的商机

[会场亮点]

一双鞋拿下*高奖很接东莞产业地气

本次大赛的*高奖由来自东莞理工大学的两位男生获取。获奖作品是他们设计的一双名为“旅行者”的鞋子。评委代表华南理工大学杨向东院长阐述了“旅行者”获*高奖的理由。这是一个代表潮流,个性化定制的方向的作品:鞋底坏了,不用扔掉鞋子只需更换鞋底,节能环保,我们认为是可能的。

此外,东莞是非常重要的鞋业生产基地,像“旅行者”这样的作品,符合潮流趋势,环保、个性化智能的制造,在东莞有落地生根的基础,我们认为这个奖是合适的。

同时,杨向东也提醒:“当然,不要因为得奖后就觉得非常完美,一个想法到*后产业化,还要很大的距离,还有不断修改、试验,*终才能产业化。”

*高奖获得者潘明辉和汤宝强,他们是东莞理工大学大四和大三的“理科男”。他们的奖品是一台价值3万元的3D打印机。看到,他们从领奖台上刚下来,马上就有企业找到他们,希望他们去公司就业。

[对话]

“产业现在还很小,但苗头很好”

:去年3D打印写进市政府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发展情况如何?

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沈海邑:目前还是一个起步阶段,从技术,人才,环境,相对来讲还是起步阶段。曾经有一段时间报道说东莞3D打印已经发展到很***,这个有点夸大了,但是东莞的3D打印确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东莞是制造业大市,如何用3D打印的新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特别在一些新的制造领域,这个是有很大的前景。

如果说应用在传统工业上还有一段距离,但是现在在一些文化产品、创意产品、个性化产品上,3D打印已经有比较明显的一个优势。去年是政府提出来要发展3D打印,就是看中它在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过程中是一股很强大的推动力。

:今年有没有一些新的扶持政策出台?

沈海邑:今年广东省科技厅把3D打印作为9大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东莞已经跟省厅签订协议,省里有多少资金扶持,市里*少会有一比一的配套。此外,特别是现在我们改革资金扶持的方式,会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资金,比如风投、银行资金等参与到3D打印里面来,我们发现民间资本这一块也非常积极、活跃。

:目前发展这个产业还存在哪些差距和困难?

沈海邑:技术方面还是比较薄弱,总体环境以及认识程度,所以我们说处于起步阶段。人才还是比较缺,这个怎么解决呢?一方面大量引进,一方面企业培养成长起来,广聚人才。这么说吧,尽管3D打印技术产业还很小,人才也缺乏,基础也很薄弱,但是苗头很好。

统筹:采写:黄丫丫方光明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