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脑”风暴:7经济精英献计东莞5年规划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刘应力徐诺金汤敏钟志平王辉耀宣明智郭为

“东莞能不能**一个‘绿卡’政策,打造一个人才特区”、“东莞可以从港台企业的制造中心走向硅谷企业的制造中心”、“东莞‘十三五’规划不能不要GDP”……12月5日,2014年东莞市长经济顾问专题咨询会举行,7位市长经济顾问受邀出席,就东莞“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未来发展作专题咨询。其中产业、人才、城市升级等议题在会上引起热议。这是本届**举办的*场经济顾问专题咨询会。

“外脑”

七高参把脉东莞“十三五”

据了解,7位市长经济顾问均是来自经济领域的**翘楚。参加此次专题咨询会的市长经济顾问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巡视员徐诺金、深圳市企业联合会会长刘应力、***参事汤敏、中国与**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香港工业总会名誉会长钟志平、联华电子有限公司荣誉副董事长宣明智、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

3个小时的咨询会上,顾问们围绕城市、产业、人才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为东莞更好地谋划“十三五”的各项工作建言献策,为东莞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提供指引。东莞市长袁宝成说,咨询会不是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各部门要对号入座,把好的建议实实在在落实下去。他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消化吸收顾问们的真知灼见,把会议成果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强劲动力,力争咨询会效益*大化、成果*大化。

了解到,这是本届**举办的*场经济顾问专题咨询会。近年来,东莞一直致力于汇聚社会各界智慧,形成了借力“外脑”问计发展的意识和氛围,进而也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增强东莞高水平崛起的智力支撑。其中一个重大工作创新就是建立了市长经济顾问制度,通过邀请国内外****学者、企业家和杰出人士担任市长经济顾问,以专题调研、专题咨询、顾问年会等多种形式,为东莞重大经济决策提供决策参考。

人才

为港澳台人才来莞做些文章

东莞如何在接下来五年内吸引更多的人才?这成为咨询会上被热议的话题。中国与**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就建议,应努力将东莞打造成为一个人才特区。“未来能不能吸引**的人才来东莞,再把东莞发展上更高的台阶,这是我们需要做的一个更大的战略转型。”他说,“这个方面,我觉得需要我们来做,能不能**一个‘绿卡’政策。特别是在港澳台人才一体化方面,我们能不能做些文章,为港澳台的人才来东莞,提供更大的便利,提供更大优惠和支持,将东莞打造成为一个人才特区。”

***参事汤敏则认为,东莞的目光不应仅停留在高端人才身上。汤敏说:“从2012年开始,中国劳动力开始是负增长,人口增长率呈现下降趋势。把人留住,就是招商引资的新优势。各地现在都在把人留住,产生了极强竞争力。因此,东莞不但要留住高端人才,也要留住中低端人才。”

“没想培育人才,只想‘抢’人才,这是一个极大的认识误解。”***特殊津贴**、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巡视员徐诺金说,“要思考如何把农民工转变成为技术人才。要实现农民工三个转型:职业转型,把农民工转变成为产业工人;身份转型,从农民转型为市民;地位转型,从流动人口转变成为城市主人。”

产业

未来需要琢磨的是生物与健康产业

在未来五年,东莞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处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关系?关于产业的话题无疑也成为了咨询会上的焦点。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会长刘应力认为,东莞应该立足于镇街企业来考虑转型升级问题。他说:“东莞约有80%的企业在镇里,20%的企业在市里和园区,这符合‘二八定律’。东莞应抓住‘二八’规律中‘八’,稳住基本面,抓住基本面,再思考如何来解决传统产业所谓的‘科技含量低’的问题。”

“仍然要坚持实业强莞的指导思想。产业没有高中低三端之分,没有朝夕阳之分。要继续强化实业兴莞,重点放在如何创造为人才发展的政策和社会环境上。”徐诺金说。他还指出,东莞应该用好、用活财政金融优势,发展巩固好东莞经济基础的问题。他说:“东莞的存贷比一度不到40%,要做好银企对接,把银行的产品与企业的需求对接起来,实际就是利用金融产品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至于今后东莞应着力发展何种产业,联华电子有限公司荣誉副董事长宣明智则献计说:“通讯产业已经是成型的,那怎么样借力使力,四两拨千斤,顺着它去发展?未来比较需要琢磨的,是生物产业跟健康产业。另外,接下来我们整个环境遇到的,就是水的处理问题。水的问题,如果我们运筹帷幄得早,我们可能可以变成水的方案解决的领导者。”

城市规划

东莞应打造硅谷企业的制造中心

在城市定位和规划方面,众顾问也纷纷建言献策。汤敏就指出,东莞应从港台企业的制造中心走向硅谷企业的制造中心,“通过民间资本入股硅谷成长型的创新公司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硅谷企业的研究在东莞成为工业化的产品”。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则认为,在进行下一步城市发展规划时,应围绕“以人为本”这一核心。他说:“东莞是一座移民城市,一座外向型经济城市。这样的一个城市特征,必然会经历‘中等收入陷阱’,因为外向型经济总是有成本上升的时候,成本红利没有了,成本洼地就一定会填平的。因此,东莞未来的规划,要考虑建立一个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规划,以人为本的规划就是围绕着如何使移民成为原住民,使原住民为市民,把人长期留下;其次,要考虑孵化、培育当地自己的企业,使当地的小企业变成大企业、成为生根落地的企业。”

“东莞是珠三角的‘腹地’。但‘腹地’是什么意思?它是地理的关系,如何把地理的腹地变成资源的腹地,如何能把地理的腹地优势变成资源的腹地优势,这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东莞既要利用好珠三角,又要跳出珠三角,不能困于珠三角。”刘应力说,“譬如说能不能打台湾牌,除了打造台湾高科技园外,可能要有更大的概念。这个概念有基础,不是凭空的概念。”采写:严铧

留声机

未来能不能吸引**的人才来东莞,再把东莞发展上更高的台阶,这是我们需要做的一个更大的战略转型。

这个方面,我觉得需要我们来做,能不能**一个“绿卡”政策。特别是在港澳台人才一体化方面,我们能不能做些文章,为港澳台的人才来东莞,提供更大的便利,提供更大优惠和支持,将东莞打造成为一个人才特区。———王辉耀

要考虑效益的“近”,“近”就是城市发展的主要经济数据。发展不唯GDP,但并不是不要GDP.东莞“十三五”规划不能不要GDP,不能不要发展体量,而是要兼顾数量和质量。

———刘应力

对东莞来讲,作为全国的采购中心,企业可以针对产品有较深的认识,可以通过顾客的口碑和互联网来发布资讯,吸引更多消费者来东莞购物,由东莞逐步辐射到全国其他省份。

———钟志平

出席咨询会的七位市长经济顾问(排名不分先后)

1、***特殊津贴**、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巡视员徐诺金

2、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会长刘应力

3、***参事汤敏

4、中国与**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

5、香港工业总会名誉会长、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东省名誉会长钟志平

6、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荣誉副董事长宣明智

7、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