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半醉时 混沌写书法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在丹灶康有为书法艺术馆,康体书法爱好者们和他们的书法作品合影。

[圈特色]

说起近代史上的**家,一定绕不开康有为,而说起近代的**书法家,康有为凭借“字风浑厚雄放,有纵横奇宕之气”的康体书法,也占一重要席位。在康有为的故乡南海丹灶,书法的氛围特别浓厚。

1997年筹建的丹灶书法协会,经过多年的发展渐渐把一群书法发烧友聚在一起,他们因书画相识,以笔墨会友;他们亦师亦友,彼此观摩作品、切磋技艺;他们执着于研究康体,传承变化。他们的存在,活跃着这个书法之乡的文化氛围。*有趣的是,他们提笔写字之前,总要喝个半醉,按他们的说法就是,趁着酒劲的混沌能写出更有风味的书法。

文化站站长逐个挖掘同道中人

“我们不是要发展成学院派,我就是想找一些基层的爱好者,一起玩玩书法”,丹灶文化站站长郭亚明是这个协会的创办人,当年,他走街串巷、不断找同事**介绍、通过组织比赛发掘他的同道中人。李永良、符耀万、方奕滔都是郭亚明*早找到的一批成员,他们都来自各行各业,有个体户、有装修工人、有普通职工……对于书法,他们从小就接触,但却没有接受过正统的指导,有的只是一腔热情。

经过17年,当年那些业余爱好者,现在都发展成了**书法家协会的成员,而每周一次的定期聚会依然没有改变。只是聚会的场地更多了:仙湖康有为书法文化院、丹灶文化站的书画室、会员们的家中或**场所……“总会有一个地方,让大家都放松下来,写写书法的”,郭亚明说。

仙湖边小聚无酒也欢

“我们不打麻将、不打扑克,空余的时间就是聚在一起写写字”,方奕滔这么形容这群志同道合者对书法的痴迷程度。12月初一个冷空气肆虐的早上,郭亚明、方奕滔、李永良、符耀万组织了一次临时的聚会。

聚会的地点在仙湖边的康有为书法文化院,三楼的活动交流室里,飘着淡淡墨香。4位相熟的“书友”各自占据了长条书桌的四角,毛笔浸润了浓墨,在宣纸上游走,写着风格各异的字体:符耀万的行楷流动飘洒,李永良的康体古朴雅致,方奕滔的康体变化出浑厚雄放,郭亚明的魏碑苍劲雄健。写好的字幅就并列挂在墙上,彼此点评,偶有争辩,更多的是表扬和笑声。“有时候你以为自己这个字写得不好,结果点评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不错”,符耀万说,从前搞不懂为什么,现在学会看了,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

和气氛*好的聚会相比,这次差了一点酒。他们总是喜欢到一个舒适无拘束的地方喝酒,半醉以后,趁着酒劲的混沌,提笔写字。“没有拘束,没有条框,随心而写,总会写出不一样的地方风格”,郭亚明说,觥筹交错间,大笔挥就,墨香四溢,这更像是古代的文人雅聚。

据圈中人称,康体书法在北方比在南方更受重视,李永良经常发动青岛朋友帮忙收集康体书法集,他认为,作为丹灶人,就有义务传承“康体”的书法,为此,他也一直在努力着。

[圈中人]

发动青岛朋友收集康体书法集

李永良

身份:经营五金生意,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是这群“发烧友”中对康体研究*深入的人

“康体融合了魏碑和行楷,这种字体的特点就是古朴、厚重、大气,”,李永良是这群“发烧友”中对康体研究*深入的人。98年的时候,李永良带朋友到丹灶康有为故居参观,**次看到康有为的真迹,“我就震惊了”。在朋友的建议下,李永良开始尝试研究康体。

李永良说,那时,“康体”书法在南方还没有被重视,相关的字帖、作品资料少之又少。加上康有为的“康体”书法到50多岁才日趋成熟,那时候康有为身在青岛,因此要找到成熟时期的作品,更多要依靠在江浙、青岛一带寻找。于是,他只好也发动青岛的朋友帮忙。“《感恩书》、奏章等的印刷品,我都让朋友帮我邮购寄到丹灶”,一边等待朋友寄书,李永良也一边查找书法杂志,从中寻找康体的“蛛丝马迹”,并跟着这些印刷品开始学习和临摹,渐渐成了协会里的康体“专家”。

李永良家中有个40平方米的大书房,里面收藏着他从各处搜集回来的康有为作品集,大概10天前,新买的《康有为全集》才从香港寄到。现在,他一星期有四五天要练习书法,每天不少于两小时,这对于他来说,是一种娱乐。闲暇的时间,他会约上其他几个“书友”到书房里即席挥毫一番。

现在,李永良也会接受委托在丹灶的联安学校教导学生们学习康体书法。“我们现在才开始重视康体,比起北方已经起步慢了”,李永良认为,作为丹灶人,就有义务传承“康体”的书法,为此,他也一直在努力着。

一无所有时靠书法静心

符耀万

身份:经营树木种植生意,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98年洪水,丹灶崩堤,当时从事水产养殖生意的符耀万,一夜之间损失数百万,全副身家,付诸流水。“当时已经没有情绪了,欠着银行债务,还要供孩子读书”,符耀万白天收拾生意上的残局,空余时间就躲在房间里写书法。每天都重复着写三个字———“苦中乐”。“当时心中就是想到这几个字,也没有人教我怎么写,就是自己不停地写,不停地写”,符耀万说,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静下来面对困难。说起往事,符耀万忍不住拿起毛笔,以楷书沉稳端庄地写着这三个字。

99年,郭亚明因为工作需要,来到了符耀万的办公室拍照,看到他写的书法后,郭亚明决定“拉”他加入协会。“就像一个找不到方向的人,一下子有人给你指路”,符耀万这么形容那个时刻。于是他就跟随着郭亚明正式开始学习书法。

“每次郭亚明值班的时候,符老板就跑去办公室叫郭亚明教他写字,除带上自己的作品,还要买盒烧腊带给老师吃”,回忆起符耀万的求学历程,方奕滔忍不住大笑。从艰难中走过来,符耀万改行做了林木种植生意,他现在*常练的字就是“万木竞秀”。如今,他在高明开了一处私人活动场地,不时会叫上方奕滔、郭亚明和李永良等朋友到高明一聚。

为生计放弃书法为兴趣再执毛笔

方奕滔

身份:退休工人,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说到喝酒、写字,之前一直埋首写字的方奕滔突然来了精神。“喝点酒助兴,酒意到了,写的字都不一样”,方奕滔很喜欢这种状态。他说,趁着酒意,用笔、下笔会打破很多条框,会写得更大胆,所以每次一群人都喝高了的时候,总会写出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

“那时候,笔润得够不够,力度用得够不够,角是弯的还是方的,都已经不会去考虑了,就是随着自己的心意写”,对于这种半醉半醒的写字状态,郭亚明也深有体会。

今年65岁的方奕滔是协会里年纪较大的一位,小学时期,他就开始学习书法,此后书法在方奕滔的生活中占据了很大部分。后来因为生计问题,他从事起建筑工作,每天起早摸黑,不得不放弃了书法。

在一次南海书法界年会上,郭亚明偶遇上了久不露面方奕滔,两个年纪相距甚大的人却一见如故,方奕滔应邀加入了协会。协会里的氛围很快便感染了方奕滔,他再次燃起了对书法的热情,再次执起毛笔。

2000年开始,方奕滔开始研究康体书法,在他看来,康有为至死都没有形成定型的康体风格,但中锋用笔、角圆、提笔按笔少等的特点还是鲜明的。在钻研康体的同时,他也参加了中国书协举办的函授培训班,学习颜、柳、欧等各种流派的书法。他吸收了各家的特点,把它们融入到康体中,在康体的特点上又变化出了属于他的风格。

队伍的灵魂一手发掘众多会员

郭亚明

身份:丹灶文化站站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郭亚明是协会的牵头人,*早一批的会员都是他一个一个找回来的。“当时刚从学校毕业来到丹灶,不认识任何人,只能够依靠同事,口口相传帮我找对书法有兴趣的人”,郭亚明说,当时丹灶文化站只有曲艺组、小品组,出于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他才决定筹建书法组。

发展至今,书法协会已经吸收了78名会员,当中大部分已经是佛山市书法家协会的成员。除了定期举行的聚会,遇上大师到访,郭亚明也会及时组织会员们与大师交流。

目前,佛山的中国书协成员的只有50来个,郭亚明是其中之一,自然也成了其他会员的老师。“聚会的时候,大家写好了作品,一般都是请郭亚明先点评”,符耀万说,他们跟郭亚明是亦师亦友的关系,郭亚明总能为他们提出有用的意见。

采写:关婉灵

摄影:张明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