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力到哪儿,机会就到哪儿!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夏学理老师引导学生想象空位上的观众类型。

从2500年前古希腊的戏剧选材,到近年云门舞集的品牌影响力塑造的案例分析;通过游戏,而非名词解释,引导学生自行发掘营销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意义;利用互动实验,感受不受束缚的创意思维所能实现的**力———台湾创意营销**人物夏学理教授,以别开生面的形式,特别的内容,给来自星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专业的未来艺术管理人才们,带来了一场**冲击力的、名副其实的“创意”工作坊。

新闻背景

以为华南地区为主的全国青年艺管人提供学习、交流、咨询的平台为宗旨的“创艺馆———艺术管理系列工作坊”,由广州大剧院与星海音乐学院联手打造、致力于实现艺术管理人才的培养与专业素养的提升,通过邀请****学者参与,引导学员进行互动,通过共同思考激发新灵感,碰撞出具现实意义的艺术管理的**思路。*场主题工作坊以“艺术行业的创意营销”为主题,邀请到“华人艺术管理**人”夏学理教授,和星海音乐学院的同学们一起分享关于“创意”和“艺术营销”的**思路。

现场直击

他把教室“反转”过来

夏学理讲课的方式很有意思,他把教室“反转”过来,请同学们都站到讲台上,“麻烦请你们看看这个空荡荡的观众席!观众为什么要掏*买票坐在剧院的椅子上?你们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坐在椅子上的人,你们的想像力到哪里,机会和可能性就到哪里。椅子在帮我们承担一种分量,这个分量就叫艺术。而艺术不是大白菜,不可能等到*后时间再清仓大甩卖,座位卖不掉就卖不掉。学艺术管理的,要找到对的人,随时观察身边的人,他们喜欢喝咖啡还是茶,是什么血型,什么星座,什么属相?当你认识得足够深,你就可以做出很棒的企划案。”

夏学理把台上的老师和同学按照血型、生肖、出生的月份分门归类,让大家互相了解,增加认识,“我来学校的路上,留意到有一个献血中心,你们**可以策划一场‘O型血人的音乐会’,或者B型血人带O型血人来听音乐会,可以享受半价优惠。”如果你能够进一步了解观众的喜好,比如他喜欢喝早茶,喜欢穿牛仔裤,就可以把海报放在茶楼或者卖牛仔裤的地方,“观众每一次消费都会留下痕迹,当你把这些痕迹收集起来,他就会原形毕露。”

夏学理认为艺术管理不是算命,但比算命更加**,而艺术管理者的任务不仅仅是卖票,而是要通过营销激发观众的想像力,把他们的口味变成品位,“吃东西只需要一个器官,而欣赏艺术需要三个器官:眼、耳、心。真正的艺术是直达灵魂的,是能够让人记得一辈子的。”夏学理特意提到的繁体的“灵”,也是有三个口的,“直达灵魂是需要三个器官一起开动的。”

Q&A

艺术管理绝不是打杂,而是天使

:夏老师是怎么走上“艺术管理”这条不归路的?

夏学理:我从1982年就开始学习“艺术管理”,当时的**台北艺术学校只有我1个人要学习这个专业,很孤*,也很幸运,因为学校把所有的资源都集中在我身上,老师上课时,我永远是坐在**排的。

:能否分享一下台湾的成功案例?

夏学理:在台湾,*有效的一句广告词就是,“这是你一生不能错过的一部戏”,后来越来越多人在沿用,大家发现,不能错过的有太多太多,需要不停地掏腰包。台湾的演出团队中做得*成功的是云门舞集,每一场演出票一出来,哗一下就卖完了。云门的前艺术总监罗曼菲身体一直不太好,她每天晚上排练时,门口都有一辆救护车在静静地等着,很多观众都被她感动。

云门有一段时间,因为经费紧张不得不停演,林怀民有一次搭了一部的士去机场,的士司机问他,“林老师,云门为什么不卖票了?”林怀民说,“我也尽力了,**也支持了,家里的地该卖的也都卖了。”的士司机坚持不收他的*,“林老师,这次的车资就当作我对云门的**笔捐款吧!”后来云门舞集在国家戏剧院演出时,把台北一千多名的士司机都请来看演出。听说广州大剧院也邀请了建筑工人们来剧院看演出,这些都是很好的营销和企划,市场是双刃剑,如果想让一个商品快速灭亡,就在公交车地铁站做大量的广告,大家一下子就知道这是不好的商品了。

:很多人会觉得艺术太高雅,特别是西方古典音乐,如何引导观众们欣赏?

夏学理:台湾有一些古典音乐会,我就是导聆人,通过讲解和介绍的方式引导观众,告诉他们哪些地方可以听到虫鸣,哪些地方可以听到鸟叫。就像喝红酒一样,美食家能够喝出蓝莓的味道、巧克力的风味,这些,都是需要引导的。

:夏老师自己有创作戏剧吗?

夏学理:今年夏天,我导了一部戏,名字叫做《回甘的人生》,讲述了24个企业领导人的故事,他们每天的生活离不开烟和酒,跟家人的距离越来越远,剧情很简单,都是些刷牙、起床、洗脸等日常琐事,台词也不复杂,没有一个专业演员,参加演出的全部都是企业家本人。这部戏感动了很多人,几百个观众哭在一起,连我自己都被感动。

:如果柏林爱乐乐团来广州大剧院演出,你会怎么去做营销?

夏学理:这种演出一般会提前3到5个月来做宣传,我会让早买票的人享受到一定的优惠和折扣,让他们觉得很兴奋,买到即赚到。然后再发布消息说,总指挥特意准备了一*有广州特色的曲目,他们还派来了5人小组来广州大剧院试音,可以邀请会员和提前买票的观众来免费试听。这期间有一位音乐家与大剧院帅气的灯光师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从此展开越洋恋爱。乐团抵达广州那一天,*席小提琴师一下飞机就开始拉小提琴,一直拉到大剧院的剧场里……

:你对艺管从业人员有何建议?

夏学理:这是个古老的行业,2500年前古希腊就有艺管人员了,他们负责在**、赞助商、演员、观众之间周旋,做了很多工作,但很抱歉,从来没有掌声,因为掌声是给舞台上演员的。但艺术管理绝对不是打杂的,我们都是有神圣力量的人,我们扮演着人和神之间的工作,换句话说,我们都是天使,而当你觉得自己是天使时,你就不会口出恶言,你就会善待每一个人。希望每一个从事艺术管理的人都会认为自己选对了专业,而且还赚到了*。

招募启事

“‘创艺馆’艺术管理系列工作坊Ⅰ·夏学理艺术营销工作坊”专业人士场次将于12月12日(星期五)在广州大剧院进行,工作坊将面向各大艺术中心、剧场剧院、表演团体、艺术家代理公司等艺术机构的负责人、市场营销高级管理人员,以“艺术行业的创意营销”为主题,夏学理教授将就参与者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思考引导学员在互动中进行思想碰撞,共同探讨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有兴趣参与的请致电(020)38399846。

采写:许琨摄影:张轩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