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进补多 小心生针眼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早上起床,眼睛又红又肿,初二学生小林去医院检查,被告知这是长了针眼。“其实这叫睑板腺炎,*近两周,这类患者明显增多起来。”东莞光明眼科医院门诊部副主任谷裕说,天气变冷,急于进补是*近高发的重要因素。

熬夜上* 睑板腺堵塞发展为发炎

“上个星期,我平均每天接诊四五位睑板腺炎患者,整个门诊平均**可接诊10多位患者。”谷裕介绍,睑板腺炎就是平时老百姓说的长“针眼”。

睑板腺炎通常由两个因素共同导致,*先是睑板腺堵塞,平时用眼不注意,眼部灰尘过多等都会造成睑板腺堵塞。但是,堵塞不一定发炎,单纯睑板腺堵塞的人可能只会觉得眼睛不舒服、眼干等,“要是你还熬夜、上*、喝酒、吸烟或者吃了热气的东西,堵塞就可能发展为发炎。”谷裕介绍,睑板腺是眼睛眼睑上的腺体,一只眼睛有100多条睑板腺,“睑板腺一旦一起堵塞,同时发炎,就会肿得很厉害。”谷裕表示,*近这段时间,天气由热到冷,不少人吃*锅、羊肉、急于进补,身体热气,睑板腺就发炎了。

睑板腺炎可能恶化为眼眶蜂窝织炎

虽然长“针眼”、眼疮很常见,但是,睑板腺炎危害不容忽视。

谷裕说,*先,睑板腺炎非常疼。如果是热气引发的炎症,不仅眼睛肿痛,有些人还会牙齿痛、头痛、睡不着。严重的是,控制不好的睑板腺炎可能恶化为眼眶蜂窝织炎。“睑板腺下面有一层眶隔(一种结缔组织),也就是眼眶,眼眶里面是脑袋,外面是眼睛,感染一旦穿破眶隔,2-3天就可能发展成为眼眶蜂窝织炎。”谷裕介绍,这样一来眼睛肿起来会有拳头大小,通常患者来就诊时,眼睛已经睁不开了,严重的眼眶蜂窝织炎需要住院*疗。此外,眼眶蜂窝织炎还可能发展成脑膜炎。

医生提醒,虽然有些人长针眼,自己喝点凉茶,症状就会缓解。但还是建议要去医院就诊一次,判断会否恶化,不会恶化的话,用点药很快就可好转。

[如何预防生针眼]

平时可热敷眼睛改善堵塞

用药可控制睑板腺发炎,但不能改善堵塞状况。谷裕建议,这种情况可热敷眼部。

睑板腺里的堵塞物以油脂为主。冬季,睑板腺里的油脂是凝固的,油脂很难排出来。排不出的油脂会化脓,滋生细菌。可用40℃-45℃的干毛巾热敷眼部3-5分钟,让油脂溶解。再**眼部,有助于油脂的排出。

谷裕提醒,不要用湿毛巾等有水分的东西热敷,因为带水东西敷眼时,眼结膜也会进水,引发结膜炎症。患者可以将热的湿毛巾拧干再敷,热度变低时,再弄热再敷,敷够3-5分钟即可。

医生说,市民平时也可以热敷、**眼部以达到清洁作用,预防炎症。此外,还需注意用眼卫生,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减少揉眼睛的频率。而且,现阶段不宜急于进补,需注意饮食,控制进补力度,待体内热气排完后,再进补也不迟。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