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频发病 疑通讯基站影响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冼沙4坊3村通讯基站密集的天线。余元锋摄

余元锋高埗镇冼沙4坊3村仅有128户村民,自2011年以来,至少有12名不足60岁的村民被查出罹患癌症、中风等重病,其中5人死亡。发病率高,又找不到直接诱因,附近一出租屋顶通讯基站密集的天线成了村民“眼中钉”,他们要求该通讯基站尽快搬迁出村子中心。

通讯基站地处冼沙村中心位置

“左邻右舍,这几年太多人年纪轻轻就得病,有人陆续过世,我们恨不得搬走。”村民温先生说。他和另一村民冯念港回忆,自2011年以来,4坊三村这个128户人家的村民组,60周岁以下的居民,12人患癌症、中风等病,其中5人过世。

“我们吃的水是自来水公司统一供应的自来水,大米、肉菜基本是菜市场上买的,附近又没有工厂。”温先生称,村民发病率高,实在找不到别的理由,便将原因盯上了附近的通讯基站。

该通讯基站设在冼沙综合市场入口正对面一栋6层出租屋的楼顶,户主姓赖。登上楼顶看到,二三十平方米的楼顶上,安放了11根针状天线、3个直径约1米长2米的桶状物、2个直径约30厘米的雷达状物体,以及数个GPS定位仪。

温先生介绍,该通讯基站早就有了,之前有18根针状天线,现在剩11根。11月20日前后又装了3个桶状物。户主赖先生证实,该通讯基站为两家知名通讯公司所有,目前3个桶状物只有一个通电正常工作,另外两个未使用。

该通讯基站地处冼沙村中心位置,距离温先生所在的4坊三村直线距离约50米。

屋主称已要求通讯基站搬走

温先生介绍,就在采访前一日,4坊三村一名住户刚生病去世。他表示,自己也不知道村里到底怎么了,“就算将来基站搬走了,如果村民发病率高的情况还在继续,该怎么办?”

温先生称,2011年自己就跟村民一起,向东莞市环保局辐射科投诉过该基站,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来做过测量,报告称辐射未超标。

出租屋户主赖先生称,通讯基站不管放在哪里,总之少不了,不然手机就没法用。“我们自己都在这个楼住着,又不见有事。”村民上门指责,赖先生的夫人陈女士感到委屈。“不管通讯基站跟村民发病率高有没有关系,既然村民反对,他也不想收这个租金了,已要求通讯公司将基站天线等搬走。”

[回应]

市经信局无线电管理科正推进通讯基站集约化工作

东莞市经信局无线电管理科梁先生接受采访称,造成村民健康问题的诱因很多,通讯基站信号辐射应该不是重要因素,毕竟目前没有相关案例可查。他建议村民寻求卫生环保部门的帮助。“如果村民有需要,可向市经信局无线电管理科或市环保局辐射科求助,对村民生活的环境进行测试,确认电磁辐射数值是否超标。”梁先生表示,目前东莞市正在推进通讯基站集约化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将各大运营商通讯基站集约到一根天线上,发射器至少可减少60%以上,天线数量减少,电磁辐射自然也小了。”梁先生*后表示,如果大多数村民反对,在满足需要的前提下,运营商可以考虑将通讯基站移出村子中心地带,在稍偏僻的周边另寻地方安置。

爆料人:林嘉欣小朋友报料费100元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