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园街道探索党群路线建设新模式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南园街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

2014年以来,南园街道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改革创新,将党建工作的内涵完整地诠释在日常平凡的工作中,发挥社区居委会基本作用,有效地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与提档升级,*大程度上还原了居民自*职能。

**实行社区体制改革创新

去年7月以来,东园和巴登社区被确定为福田区*理创新改革试点社区。南园街道党工委紧紧抓住这一契机,探索社区*理新模式,打造管理服务新平台,通过在东园、巴登两个试点社区构建网格化管理,对社区各机构的履职情况、重大事项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提高社区事务的公开透明度,做到社区和居民共监督的良性发展。

并在多次征求意见和反复论证修改的基础上形成了《南园街道社区*理创新实施方案》。改革方案围绕社区综合党委核心**作用,强化社区居委会居民自*职能,同时组建社区服务中心、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构建社区服务平台、社区议事平台、社区监督评议平台等三大平台,各司其职。通过购买专项服务的方式,将原来的社区工作站承接的公共服务事项委托给专业社工机构,并引进屋里厢模式,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更多专业的社工服务。与此同时,街道办通过重新梳理职权,还原社区居委会的居民自*职能,充分发挥它在议事和**监督中的作用。此次南园街道的社区*理创新工作,为福田区社区*理改革创新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用心服务驻街单位

在南园辖区内,经济活跃的各类企事业单位有3456家,其中包括了世界500强企业(永旺华南商业有限公司、蒂森电梯有限公司)。除了企业之外,辖区还驻有市档案局、海事局等**职能部门和深圳水务集团、中信集团等多家集团公司。如何调动辖区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共同建设好南园?这是考验南园街道的重大问题。针对此问题,街道办始终坚持主动、全面服务的原则,在辖区企事业单位遇到困难时积极协助,且只要是有利于辖区企业的发展和稳定的工作,街道办一定全力以赴。

例如,南园路198号福田区体育中心南园游泳场发生了一起泳客溺亡事件,街道一把手接报后,迅速赶到现场,主持召开分析研判会,对事态进行协调处理,直至圆满解决。又如,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及家属提出活动场所地板打滑,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街道办通过民生微实事的形式,由社区议事平台决议后予以了解决。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驻街单位的发展环境得到改善,街道的事业也得到促进。以东园社区为例,水务集团对街道先行先试的社区*理创新工作非常支持,主动提供活动场所供街道、社区使用,解决了议事、监督平**公地点的难题。

探索党建新模式

街道办的党建工作在区委的指导下,曾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全省直选产生民企党委班子,**在挂点帮扶贫困村建立流动党员支部以及**开展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等。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让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攻克几件过去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例如分六批共启动了66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已完成项目34个(工程类12个,服务类22个),投入微实事资金182.45万元,撬动了社会资金33.2万元;正在实施项目32个(工程类7个,服务类25个),计划投入微实事资金116.3万元,撬动社会资金75.4万元。

南园街道党工委要求基层党组织以“服务群众,奉献群众,提升社区幸福指数”为重点,开展了像“党员义务活动日”、党员生日会“、”清脸行动“、”党员志愿服务“等一批党建特色活动;通过建立健全了党代表工作室、党员活动室,加强了对党员的服务和管理;利用”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党代表进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丰富了上下级的沟通渠道,让群众的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解决。

今后,街道办将在现有”一站两委三平台“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拓宽居民自*渠道,让社区居民更多地参与到社区建设和社区*理中来。

街道党工委亦将继续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把抓党建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党建工作列入各项综合目标考核体系。要求下属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召开专题党会,解决突出问题。同时,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文/黄丹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