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赈灾基金管理严 机构行政费不能超5%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基金自成立以来约有17.16%拨款用于亚洲其他地区的赈灾计划

基金自成立以来约有77.93%拨款用于内地的赈灾计划

2013-2014年度,香港从赈灾基金拨款逾1.7亿元援助境外灾民,其中2013年4月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级地震,赈灾基金拨款1亿元。

港府昨日公布2013-2014年赈灾基金报告,去年共拨款1.7亿元(港元,下同)境外赈灾。基金成立至今,批出的拨款约有77.93%(13.2795亿元)是用于内地的赈灾计划,17.16%(2.9238亿元)用于亚洲其他地区的赈灾计划。所有受资助的救援机构必须于完成每项救援计划后,就拨款的用途向港府提交评估报告及经审核的账目。

结余拨款退还给赈灾基金

港府昨日公布的*新年报显示,2013-2014年度从赈灾基金拨款逾1.7亿元援助境外灾民。其中2013年4月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里氏七级地震,赈灾基金拨款1亿元,捐助四川省**在当地进行救灾工作。、

余下7142万元用来资助24个救援计划,赈济内地、菲律宾和印度灾民。具体而言,24个获资助的救援计划由10间救援机构进行。包括赈济四川省及甘肃省地震灾民;云南省及湖南省旱灾灾民;四川省、广西壮族自*区和黑龙江省水灾灾民;菲律宾风灾灾民及印度阿坎德邦水灾灾民。

2013-2014年度,赈灾基金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接获30份由救援机构提交的拨款申请,其中24份获得批准,4份不予批准,2份由救援机构自行撤回。在10个成功申请拨款的救援机构中,有1个是*次获得基金拨款的机构。

而获得基金拨款的救援机构须在有关赈灾计划完成后6个月内,向赈灾基金咨询委员提交评估报告和经审核的账目。在2013至2014年度到期提交的23份报告,均已达到目标并获接纳。

在23项赈灾计划中,14项录得尚未动用的结余拨款合共约251万元已退还基金。就原定受惠人数而言,所有计划均已达标。23项赈灾计划合共为大约58万名灾民提供实时紧急援助。受惠者获派的救援物资包括食物、毛毯棉被、家居用品、急救包、衣服、防蚊用品及婴儿妇女必需品。而全部赈灾计划均按既定时间表完成。

香港赈灾基金77%用于内地

香港与内地血浓于水,内地占香港赈灾基金捐赠比例*高,而主要捐给当地**。赈灾基金自1993年成立至今,批出的拨款约有77.93%(13.2795亿元)是用于内地的赈灾计划,17.16%(2.9238亿元)用于亚洲其他地区的赈灾计划,其余4.91%(8376万元)则用于非洲、拉丁美洲及大洋洲的赈灾计划。

获批的救助计划中,赈济地震海啸灾民的计划约占32.96%(116项),赈济水灾灾民的计划占31.54%(111项),赈济风灾灾民的计划占12.78%(45项),赈济旱灾饥荒灾民的计划占12.50%(44项),赈济雪灾灾民的计划占6.53%(23项),而赈济其他灾难灾民的计划则占3.69%(13项)。

基金成立起截至今年3月31日,委员会从救援机构接获的基金拨款申请累计为406份,当中有331份获得批准,合共拨款7.5927亿元,***为81.53%。事实上,港府的赈灾基金多年来大部分捐款都是拨给具规模的慈善组织,再在不同地区开展人道工作,例如世界宣明会、救世军、乐施会、红十字会等机构,都是港人熟悉且有财政透明度的**慈善机构。在新西兰地震时,赈灾基金就拨600多万元予救世军,而不是当地**,因为如果公帑直接拨予当地**,港府难以监督资金的使用和去向。

知多D

赈灾基金是港府在1993年成立,基金由港府拨出5000万元公帑创设。用以提供一个现成的机制,以便当香港境外地方发生灾难时,香港可以迅速回应**间的人道援助要求。同时,港府在1994年成立赈灾基金咨询委员会用于审核建议基金的发放。而港府会在每个财政年度开始时拨款以维持赈灾基金的结余至5000万元。视乎年内救援拨款的需求以及基金的结余和承担额,**会在有需要时向立**财务委员会申请追加拨款。

管理焦点

境外**接受基金支援

须提交拨款用途评估报告

由于赈灾基金由**公帑设立,所以每笔赈灾拨款如超出800万元,便须取得立**财务委员会的同意。***每年会就基金的账目进行审计,经审计的账目会提交立**审核。

监督救灾资金去向和作用,港府有着严格要求。如果获赈灾基金资助的是救援机构,该机构需要为赈灾计划订定时间表,包括预计开始及完成计划的日期,并在有关日期起计1个月内,向委员会汇报计划的进度。

而为确保救援机构以公平和公开的方式运用拨款采购救援物资,救援机构于每次采购程序中,必须取得*少3个报价记录;在赈灾计划结束后6个月内,救援机构须就拨款用途提交评估报告及经审核的账目。评估报告应就有关计划的受惠人数和紧急救援所需时间作出全面检讨。同时,赈灾基金规定*多只能动用拨款的5%支付间接费用或其他行政开支。其余拨款应全数用于赈灾服务及工作。

如果接受基金支援的是境外**,收款机关须提交拨款用途评估报告。**层面的拨款所涉及的灾祸一般都是灾情严峻、影响范围广泛及性质复杂,为让收款机关有充分的时间专注于紧急救援工作,**一般不会为收款机关设立提交评估报告的期限。以去年赈灾基金拨款1亿元救助四川雅安地震为例,委员会及秘书处代表今年3月前往四川省雅安市实地视察,了解基金拨款1亿元捐助四川省**进行救灾工作的实际情况。四川省**亦开设了专户处理港澳两地捐赠的资金,并在今年4月向港府提交评估报告,阐释有关拨款的用途。

采写:康殷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