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乐在实验室里发酵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为了看得更清楚,实验者在光下观察培养的细菌。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实验者在实验室的过道上行走。为了防止冻伤,实验者戴上头盔和橡胶手套,从液氮罐中取出冻存的细胞。

对于高校理工类的学生来说,学习生涯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在一个个放置各种精密仪器与实验用具的空间里,盛放着青春的记忆与生命的体验。暨南大学生命科技技术学院实验室的同学用相机记录下这段实验室的日子。

读研一的阿远觉得做实验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一次成功的实验,是无数次失败堆出来的”。拿发酵实验来说,发酵成功与否跟温度、pH值、营养配比、发酵时间等条件相关,其中细微的差别就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在做细菌发酵实验时,需要实验者寸步不离地呆在实验室,观察发酵情况,有时免不了熬夜。每到这时,阿远便会提早喝下一杯咖啡,接着便在漫长的夜里,与同伴轮流在培养基前观察。每到发酵完成时,他已能听见林间零星的鸟叫,环卫工的扫帚与地面摩擦的刷刷声。

和实验室的同伴一样,小涵自从进了实验室,她的生活轨迹便是以实验室为圆心,做圆周运动。每天的工作便是穿着白大褂,戴上橡胶手套,与各种实验仪器打交道,寻找藏在无数次实验背后的成功喜悦。对于她来说,**中幸福的瞬间,莫过于在实验室看到阳光透过窗前的密林落在实验仪器的那一刻。她说,这是奇妙而又诗意的时刻,整个人都放松了,就像在实验中理清了头绪,豁然开朗的感觉。小涵在实验室的窗边养了喜欢的植物,每日精心护理。她说,也许等到花开的时候,实验就成功了。

摄影/撰文:徐佳

(稿费:400元)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