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年底放水?银行:有钱不敢贷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有外媒报道称,近期央行鼓励银行放贷,已大幅调整合意贷款规模,全年新增信贷控制在10万亿元以内。

按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个月的人民币贷款新增8.23万亿元,按10万亿的标准,11月和12月的贷款规模要达到1.7万亿以上,而去年11月和12月,新增贷款仅1.1万亿。南都记者从广州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广东地方分行和支行并未收到信贷额度放松的消息。南都记者就此向央行求证,央行新闻处仅回应称“没有消息可以透露”。不过,多个银行人士对南都表示,目前额度并未见顶,更多出于担忧风险,有*不敢贷。

央行大开信贷闸门?

昨日,外媒的一则消息引发市场震动。报道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称,央行现在允许银行在今年放款至10万亿元。报道称,自10月份开始,贷款额度已经打开,存贷比也**是限制。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今年***个月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 .23万亿元。如果报道属实,今年11月和12月两个月的信贷额度将达到1.77万亿元。而去年11月和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计约1.1万亿。今年*后2个月的信贷额度将比去年高0 .67万亿,增幅超过50%。

面对这一消息,一位外资券商研究人员惊呼,从未出现过这样的信贷投放的节奏,包括2009年。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股份行广州分行信贷部副总经理也颇为不解。“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一直较为谨慎,一直不愿意大面积放水。现在突然要大开信贷的闸门,逻辑上不一致啊。再者,在开动信贷机器之前,也还可以降准了。”该人士说道。

上述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近该行广州分行并未收到来自总行信贷额度宽松的消息。另一家股份行广州分行信贷部人士也持同样的看法。这位消息人士表示,广州分行目前并没有任何信贷额度变动的通知。“即便是消息是真,从总行传递到分行也需要一段时间。”该人士表示。

对于市场疯传的央行放松信贷的消息,南都记者昨日向央行方面求证,央行新闻处仅回应称,“没有消息可以透露”。不过,申银万国研究所*席研究分析师李慧勇则认为,这一消息基本属实。李慧勇告诉南都记者,目前经济疲弱,四季度发改委新批了一些项目需要资金配套。再者,部分银行额度已经用完,需要增加。“如果消息得到确认,这将是央行降息之后的又一重要举措。”

银行:不放贷不是额度问题

南都记者从广东多家银行采访获悉,目前银行对于信贷投放,*大的考量并非来自额度的紧张,而是对于信用风险的担忧,在项目审批上把关严格。“我们有几个较大的项目,本来觉得批下来没有问题,但是现在却迟迟没有批下来。”珠三角一家国有银行一级支行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上级分行对于项目的风险把控明显感觉更加谨慎。

一家排名前三的股份行广州分行天河支行行长告诉南都记者,按照央行此前的信贷政策,四个季度的信贷投放比例为3:3:2:2。一般上半年信贷额度宽松,而下半年信贷额度会少一些。尤其是年底时候,不少银行信贷额度会用尽。不过,该行目前信贷额度仍未见顶。究其原因,“今年实体经济需求疲弱,再者信用风险比较高,银行有*不敢放。如果放出去是坏账,那还宁愿不放贷。”该人士说道。

佛山一家本土农商行信贷部相关人士也告诉南都记者,今年以来,该行今年信贷额度已经所剩无几,但是到年末也就十多天了,基本还过得去。客户的贷款申请,也不需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批下来。

对银行信贷投放情况较为熟悉的广州某民间金融业内人士也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银行对于信贷投放非常审慎*大的原因 在 于 对 不良的担忧。而目前银行和企业之间信任基础已经非常薄弱。主要原因在于相比于2009年,今年不少大型企业风险加速暴露,直接冲击银行放贷信心。即便是大型企业,银行现在也不敢随便审批。“现在项目只要稍有瑕疵,银行就不会审批。”上述民间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银行放贷谨慎对冲政策利好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央行确实有可能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大幅调整合意贷款规模,以促使加大放款力度。

刘东亮认为,三季度以来,社会融资规模下降得非常厉害,主要原因在于银行表外业务收缩明显。央行此举或意在扩大表内信贷,弥补表外业务的收缩。

不过,刘东亮表示,即便传言为真,预计银行从谨慎的角度考量,要达到加大信贷投放的难度很大。有业内人士亦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类调整间各主要作用于国有银行,中小银行未必更多将根据经营状况考量进行放贷,意义不大。不过,从南都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国有对于风险也相对审慎。广东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对南都记者也表示,目前限制银行放贷的主要因素并非额度问题,对于银行而言,目前额度并不紧张。投放速度放缓,更为主要的原因出于对风险担忧,对于抗风险能力不强的企业不敢放。 采写:南都记者 杨森 陈颖

风向

明年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据新华社消息,昨日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要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增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