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柜饮料反复加热不宜饮用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冬冷茶暖,两相映照反而是美事。资料图片带加热功能的自动售卖机饮料在冬天也颇受欢迎。资料图片

在寒冷的冬天,暖柜里的咖啡、茶或果汁口感温热,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心头爱。也有市民担心,这塑料瓶、利乐包或铝罐的饮料在暖柜里反复加热,是否会释放出对身体有害的化学物质?走访了壹加壹、百佳、大润发、美宜佳等超市或士多了解到,暖柜温度多设置在50℃上下,这些温热过的饮料大受欢迎,其包装主要为铝罐、塑料瓶、利乐装。广东省营养师**组**麦佩玉表示,营养学除了学习食物的营养搭配外,对食物的安全存放也十分重视,一般来说,在50℃上下的密闭暖柜里,饮料数十分钟就能被加热至温热,也不会释放出有害物质,但是不少饮料在暖柜中存放数天,且反复加热,虽然温度未能超过饮料瓶70摄氏度的*高限制,但也不排除会析出有害物质,而不少超市也未能标注初次加热时间,暖柜里的塑料瓶装饮料还是少喝为宜。

[热饮五注意]

加热饮料*好摒弃原包装

不少人早上为了赶时间,直接将饮料连同包装放在开水中浸泡,认为这样“热得更快些”,也有不少市民表示,用开水加热,几分钟就热好了,这么短的时间内包装中应该不会析出有害物质。麦佩玉提醒这些市民,在家加热饮料时,无论是塑料瓶、利乐包装还是铝罐都不建议在沸水中加热,可将饮料打开倒入陶瓷碗、玻璃器皿中隔水加热,不可图方便连包装一起放进沸水中煮。此外,含气的碳酸饮料或苏打水,切不可在未开盖的情况下加热,否则有可能会引起**。

添加剂受热或加快饮料变质

除了当心包装析出有害物质外,也要注意有些饮料是不太适合加热的,如碳酸类饮料易膨胀不宜加热,此外不少饮料中都含有大量的添加剂,如防腐剂、色素、味素等,经反复加热后,也有可能会产生有害物质,或是失去其原有的功效,使得产品的保存周期缩短、易变质。

饮料进暖柜三天后不宜购买

一些成熟的超市或便利店,都会给加热后的饮料贴上“时控标签”,一般为一周,此举不仅仅是出于包装方面的考虑,更是出于对产品本身的保护,对消费者来说有自我指导意义,一旦超过时限,就不要购买、饮用。

冲调热饮更省心

麦佩玉表示,倘若市民要大量购买这些瓶装、罐装饮料,千万不要买暖柜中的饮料,这些温热过的饮料不宜长时间保存,容易变质。冬季想要喝热饮,*好还是买一些冲调类的饮料,如阿华田、美禄、柚子蜜等等,直接用开水或温水冲调,十分方便,更易于保存。

煮饮料水勿煮其他食物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习惯,热完饮料的温水,往往会趁热烧开后煮鸡蛋、红薯等,市面上销售的饮料外包装上,都会印刷图案和产品的基本信息,印刷所用的油墨中含有大量的铅甚至是苯,溶解于水中能通过皮肤吸收,倘若直接进入体内危害则会更大,它能阻碍血细胞形成,当人体内的铅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精神障碍、发噩梦、失眠、头痛等慢性中毒症状,严重者乏力、食欲不振、**、腹胀、腹痛、腹泻等。铅还可通过血液进入脑组织,造成脑损伤,对儿童智力有较大影响。

不同材质饮料瓶加热后安全指数

铝罐

安全指数:★★★★☆

暖柜的温度在安全范围内(含气罐装饮料除外),即便是在暖柜里反复加热,也不会释放出有害物质。

利乐包装

安全指数:★★★★

比较安全,这类包装主要以奶制饮料为主,在适当的温度内,反复加热也不会释放出有害物质,但是牛奶的营养会随着反复加热而流失。

塑料瓶

安全指数:★★★

购买暖柜里的塑料瓶饮料需留意,瓶底都有一个带箭头的三角形,里面有一个数字。这些数字从1至7不等,分别有不同的含义,一般瓶装饮品的都为1字瓶,即PET,就是聚对苯**酸乙二醇脂,耐热可至70℃,但长时间处于50℃左右的环境下或反复加热,可能释放出致癌物DEHP。

统筹:采写:刘贤沛何伟楠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