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精研中医药要让百草油传承下去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廖志钟介绍工作流程。

姓名:廖志钟

年龄:50岁

标签:他是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广东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合作导师、惠州市药学会会员。他承担了国家药典委员会十多个品种的质量标准研究工作,完成了20个中成药品种的质量标准研究、3个中成药品种的指纹图谱研究、8个广东省地方药材标准的研究,其中消炎利胆片、宫炎平片2个品种质量标准被收载于2010年版中国药典正文中。他还完成了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整理申报,其中罗浮山百草油制作技艺被收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中。至今已获得国家授权的****有30件,多项科研项目获得各级**和主管部门的多次嘉奖和表彰,今年被评为惠州市第八批“市管**人才”。

罗浮山百草油具祛风解毒、消肿止痛之效,相传出自约1600年前东晋年间,其制作技艺被收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百草油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已精研中医药业30余年的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廖志钟,*近被评为惠州市第八批“市管**人才”。

廖志钟告诉,在传统**方面,惠州具有良好的竞争优势,希望能**专门政策,吸引和留住中医药方面的**人才,引导企业做强做大,为惠州打造中医药强市奠定基础。

从小闻着药香长大

半个世纪前,廖志钟出生在罗浮山下的长宁镇水边村,父亲是罗浮山制药厂(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代职工。“我是闻着罗浮山百草油的药香长大的。”廖志钟回忆,在孩提时代,他每逢节假日都会与小伙伴到药厂游玩,“当时药厂以生产中成药为主,已有一定的规模。听着机器的隆隆声,闻着**材煎煮飘出的草药香,以及看着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中成药产品,**的工业生产在那时已在我脑中有了深刻的印象”。

上大学时,廖志钟毅然选择了**专业,毕业后便回到罗浮山制药厂工作,一直到现在也没有离开过该厂。喜欢钻研、攻坚的他,先后担任过小容量注射剂车间、片剂车间、颗粒剂车间、胶囊剂车间、搽剂车间、**提取车间等的车间主任,担任过技术部、质量部、研发部等技术部门的负责人。

廖志钟介绍,罗浮山百草油很早之前就在罗浮山地区广为流传,是岭南以及东南亚地区早期使用*为广泛的药用油,具有祛风解毒、消肿止痛之效,可用于感冒头痛、虫蚊咬伤、无名肿毒、舟车眩晕等,是岭南医药文化及道教文化的承载者。如今,罗浮山百草油年产量已过千万瓶,成了罗浮山*受欢迎的旅游产品。

百草油第六代传承人

2011年,罗浮山百草油制作技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廖志钟被列为罗浮山百草油制作技艺非遗保护省级传承人。

廖志钟介绍,具有千年历史文化传承的百草油是镇厂之宝。据史料记载,百草油出自东晋年间在罗浮山炼丹的葛洪之手。明末清初,罗浮山黄龙观道士陈伯辉搜集到葛洪的古方,又经提炼挖掘,花20个春秋炼就百草精华,再加上芳香植物油,装进葫芦瓶,取名“罗浮山百草葫芦油”。此后秘方一度失传又幸而复得。抗战时期,百草油传人陈玉泉被日本人强行带走逼问秘方,*终陈宁肯死在枪口下也没有透露秘方,陈家的中草药堂也被烧成灰烬。1970年代,赤脚医生叶国经创办了罗浮山制药厂。叶国经找到陈玉泉的儿子等人,搜集、发掘陈家古方,之后在保留原传统处方、工艺、包装特色的基础上,又精选罗浮山上百种中草药,配上多种芳香植物油,于1975年制成今天流行的“罗浮山百草油”。

百草油秘方进入企业后,只在少数技术人员手里传承,到廖志钟和陈新泉已是第六代传人。

“如何继承和发扬罗浮山百草油和岭南医药文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廖志钟表示,后经多方咨询,他和同事们认为可以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于是开始查阅、收集、整理资料和文物。为寻找资料,他们跑遍了罗浮山的大小寺院、民间老人家、县市省各类书店、图书馆和博物馆等,一页页地翻着资料,一行一行地查阅书籍,“几天下来后,大眼睛变成了小眼睛,白眼睛变成了红眼睛,眼睛看痛了往往滴点眼药水又继续工作”。查到有用的资料后,就及时收集整理,终于基本还原了罗浮山百草油的历史,并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将制作技艺标准化,培养新的传承人

廖志钟说,这项古老的制作工艺至今已经传承了约1600年,为了防止在传承过程中“变形”,他们在继承传统制法的基础上,把制作百草油的重点工序参数、技术指标、操作要点进行标准化操作,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同时,他们也在内部业务骨干中初选传承人,确保百草油配方的安全、长久传承。

“廖志钟作为该技艺的第6代传承人之一,对罗浮山百草油的质量标准提高、工艺优化做出了突出贡献。”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新泉介绍称,廖志钟一直深入挖掘整理罗浮山医药文化,积极组织罗浮山百草油申报为**保护品种、县市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为将制作技艺薪火相传,廖志钟有规划地选择罗浮山百草油的传承人,已新收学徒22人,亲自给学徒们做各种培训,并开展相关讨论会。

艰苦的研发工序

廖志钟介绍,他现在主要的工作与产品开发研究、技术革新、质量标准研究等相关,是一个技术型管理人员,既要负责一部分管理工作,又要承担一些科研任务。其中在科研项目上,他以项目组的方式开展工作,制定项目进度方案和技术方案,按方案开展工作,关键点则亲自动手。

“研发工作是艰辛的,每一个成果的取得都需要倾注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研发过程必然会遇到许多这样那样的艰难困苦。”廖志钟介绍,如金莲花软胶囊的研制,他们从项目立项、药材选取、工艺筛选、标准控制、进入大生产等,历经了4-5年的时间。由于金莲花主产地分布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和大兴安岭地区,为弄清药材的真伪优劣,在收集药材样本时,必须到其主产地去采集,在这过程中,每次一去就是半个月到一个月。采集到各花期的样本后,还不能知道其优劣,只能先用肉眼观察记录其外形色泽特征,然后将样品带回公司进行鉴别、检测分析,*终找出优质药材,为该品种研制打好基础。针对金莲花的成分特性,廖志钟等人进行了上千次的实验筛选,*终才会选定合适的辅料,设定合理的提取纯化和成型方法,使其顺利获得国家药品生产批准件,*终顺利投入生产。

先后获****30件

近年来,廖志钟完成了罗浮山百草油等6个**保护品种的相关研究申报工作,并获得了国家**品种保护证书。他的研究课题有一定的前瞻性,如消炎利胆包衣分散片,走在国内前沿水平;多个研究项目申请了中国****,已获得国家授权的****有30件。他主持完成了消炎利胆分散片等56个品种的剂型研究,其中妇科止带胶囊等3个品种获得了国家颁发的新药证书和药品生产批准件;金莲花软胶囊、独一味滴丸、消炎利胆分散片、苦参栓等25个品种获得国家颁发的药品生产批准件。

目前,廖志钟所在的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投资上亿元建起了标准化厂房,还准备为百草油建立文化博物馆,并筹划上市。廖志钟表示,惠州在传统**方面具有良好的竞争优势,希望在传统中医药方面,能**专门政策,吸引和留住中医药方面的**人才,引导企业做强做大,为惠州打造中医药强市奠定基础。

12-13版 采写::黄海林

摄影::田飞

[声音]

“惠州在传统**方面具有良好的竞争优势,希望在传统中医药方面,能**专门政策,吸引和留住中医药方面的**人才,引导企业做强做大,为惠州打造中医药强市奠定基础。”———廖志钟

“廖志钟大力开展产品工艺技术、标准研究,全面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及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源源不断地培养出高素质的技术人才,使企业整体素质进一步得到提升。”

———罗浮山国药执行董事、总经理陈新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