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只要能拿下BT项目,多半是只赚不赔的生意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保利达通过承接惠博大道上的BT工程,获得江北一块占地14.6万平方米的江景宝地,并开发了江湾南岸项目。陈伟斌 摄

代理商:**用地块作价回购BT项目是惠州定式

胡光宇,惠州世联行策略总经理

BT本身是一门有利润可图的生意,因有**担保,即便回收资金慢也不受市场影响。一般企业中标BT项目后,都可以找银行贷款**,有**担保在**上也相对容易很多,而且银行、金融机构贷款**连抵押物都不需要,同时因为BT属于市政工程,一般都由**出面协调,银行的贷款不仅相对容易而且利息还比较低。

此外,BT工程如果管控、管理到位,除去管理、利息成本,至少有10%以上的利润空间,相对而言,中标企业只要工程按时交付,基本不用负担其他的成本,这比受各种政策市场影响的单纯开发项目要好得多,还有BT的预算总标的也并非是一成不变的,有增加的先例。

房企热衷于做BT,*先是生存的需要,有些本土房企团队很庞大,但是无项目可开发,必须要为企业生存寻找到新的路径。此外,房企热衷于做BT也跟**的回购方式相关,惠州近年来**对于BT的回购基本上都是土地折算加部分现金的模式,一般房企参与BT在中标后,就会和**商定付款方式节点,然后会商定付款方式。

比如参与惠州多个市政BT的中洲控股,在完成工程后取得了金山湖湖心岛几乎一半的地块权属,占地约为110万平方米,中洲取得这些土地后一部分把地卖给其他开发商做一级开发,另外一部分自己做二级开发,都持续产生利润,因为中洲拿到这些土地的价格相对当前的公开招拍挂要便宜很多。

部分房企参与BT工程,也是冲着**采用上述土地折算回购的方式,一般也会要求就工程附近的地块。但这些房企要求的路、桥的市政工程附近地块,一般都会依照这些工程未修建时的地价单元核算,比如在金山大道完工前和完工后的金山湖地价**不可同日而语,建立在较低地价单元上的二级开发也是重要的利润来源。

在房企参与的BT工程**的土地回购上,房企也拥有较高的议价能力,因为BT主体虽然是**,但本质上是**欠企业的债,在惠城区地价日益高涨的今天,本土房企在土地招拍挂市场上没有任何优势,在资金资源上也没有优势,但通过BT领域和**合作拿地就拥有了较多的比对优势。所以,只要能拿下BT标的多半都是****的生意。

深喉:有**担保的BT**简单得多

X先生,惠州某房企高管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本土房企做BT也是如此,*先BT不是小房企能够干的,一方面考验企业的资金实力,另一方面也考验房企和**的关系。惠州本土房企热衷于BT一方面可以理解为拉近与**的关系,增加和**粘度以利用其地缘优势;另外一方面是BT本身的利润以及操作手法都有很大的弹性空间。

*先BT是市政工程,只要你工程管控做得好,肯定有利润。比如**招标是1500元/平方米,但通过管控可以做到1000元/平方米,这之间的利润差价就是*到的。此外,很多房企中标BT也并不是自己去找工程队干,当然类似于中信这样的巨无霸有自己的路桥公司,但隆生中标云山东江大桥,其旗下的建筑公司肯定没有桥梁的施工资格,所以他们找来了江西省交通工程集团公司承建。

可以做这样一种假设,隆生以投资方的形式存在,很多房地产开发商都能找到承建商带资建设,那**回购的桥梁你还怕什么,隆生大可以云山大桥的名义一次性**,而要求承建商先期带资建设云山大桥,此后商议按照工程进度进行分批支付。隆生当然可以把用云山大桥标的融来的资金进行房地产的滚动开发,让资金流动,按照工期这座桥2016年年底通车,这笔钱理论上可以用到2016年。

另外一个层面,房地产开发贷相比有**担保的BT项目**要难得多,而且利率可能还要高得多,还有一系列的苛刻条件。但对BT项目**,一般**都会出面协调,而且是**担保的无抵押信用贷款,利息、还款方式都相对灵活,**的信用比开发商要大得多,或许一些关键的关系到市政颜面的BT市政工程,**可能还会以行政手段让银行、金融机构提供**的便捷。

**理论上可以用钱回购开发商的BT工程,但实际上很多开发商都选择不要钱,而是要地,从**拿钱的程序、繁琐性以及相关手续、周期比拿地要麻烦得多,拿到地,可以买掉,也可以自主进行开发。用土地作价回购BT,投资方一般都能拿到价格相对较低的地块。

房企偏好以BT建设获取更高利润

余鹤皋,惠州地产观察人士

惠州有大批房企争相染指BT工程,甚至以参与BT为荣。

究其原因,开发商多数更为看重通过BT项目获取利润,其获取方式多种多样。最常见的获利方式莫过于**以土地形式抵押回款。保守估计,BT项目的利润率大约集中在30%-40%,如此高的投资回报率自然吸引了众多房企,然而,投资建设房企也因此饱受回款风险的困扰。

一般来说,即使房企以BT项目**成功,每月也要背负不菲利息。如果未能按照预期计划拿到**回款,这期间的利息**是一种无形风险,更何况若**拿不到回款,房企甚至会本利皆失,资金链陷入险境。而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很难按合同约定的期限、数额履行回购,只能先开空头支票,或者先支出小部分资金。

即便风险隐现,但不仅诸多房企热衷于接手BT工程,地方**也频频祭出BT招投标公告,这主要基于国家经济发展大方向的需求。如最近几年国家不断推进城镇化建设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改造、环境整治等,这既是BT工程中占比极大的一部分项目,亦是老百姓日常生活迫切需要的,公共投资集中在这一方面不足为奇。此前**的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土地出让,原有模式较为单一,既然有了BT建设需要,将土地财政与BT建设结合于一体不愧是一举两得。

BT项目虽然一向被认为未来违约风险不大,但其风险跟国家整个经济层面息息相关,一般的企业难以承担。只有资金实力雄厚且抗险能力较强的品牌房企,方能在这场博弈中经受住考验。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开发商将BT建设作为主业,仅以BT项目为房企的唯一利润点,极容易出现各种问题。

房企参与BT风险提示

出资方在决定出资前应审慎评估风险

邹朝贵,广东尚典律师事务所律师

去年8月光耀中标的新开河北桥项目,以该BT工程为担保发行理财产品,投资者累计180多名。因光耀后来陆续曝出资金问题,该BT项目一直未能动工,此前这批理财产品也根本无法兑现。

在BT项目建设过程中,如果资金需求较大,中标BT投资方需寻求共同出资的合作伙伴来减轻自身资金压力。此时,投资建设方除保障自身出资的建设资金外,还应确保BT项目的工程质量合格,并及时取得回购款,以使自身及其他出资方能够回收资本。而对于其他出资方来说,主要权利与义务是按照约定提供BT建设资金,待项目回购后取得相应的出资收益。

如果因投资建设方的资金断裂造成BT项目无法正常进行,其他出资方可依据与建设方签订的相关合同条款进行维权。当然,在现实情况中,其他出资方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因此,出资方在决定出资前进行审慎的风险评估极其重要。此外,其他出资方还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协调处理,以利于尽可能收回成本。

在BT模式下,工程竣工验收移交后,对于**信用较低或换届等因素可能产生的回购风险,投资建设方可以通过几种方式予以应对,其一是尽量要求BT项目的实施通过人大的审议,回购款支付须列入**财政预算之中;其二是要求有实力的第三方提供担保、履约保函、土地抵押等。

此外,BT项目合同涉及项目建设、工期、工程质量、回购价格、优惠条件、项目停建、成本影响等内容,较为复杂,投资建设方应聘请专业会计师、律师团队介入BT项目投资合同的谈判、起草及签订,以确保合同效力,并做好回购款的实现、优惠条件的落实、项目中途停建后投资者如何收回投资等一系列内容的具体规定。

采写:蒋奇政见习陈博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