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拿菜刀劫持女友拘捕 警方开枪击中腹部将其制服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民警深夜追踪至盗窃嫌疑人的出租屋,破门一看,该男子竟用菜刀挟持女友为**,以此拒捕。**约20分钟后,警方开枪击男子中腹部并将其制服。昨日惠城区公安分局通报了12月8日凌晨在马庄安心公寓发生的上述一幕,该男子袭警致两名协警员受伤。

  12月8日凌晨,惠城区公安分局在抓捕一名入室盗窃嫌疑人时,嫌疑人持刀挟持**,并袭击警方致两名协警受伤。昨日惠城区公安分局介绍,在警方多次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民警果断开枪,将嫌疑人击伤制服,**被安全解救。

  据介绍,12月7日20时许,东湖派出所经过多日缜密侦查,发现一多次入室盗窃嫌疑人邓某(男、27岁、龙门人)在惠城区马庄上二新村某公寓住宿。8日零时许民警到其住所抓捕,邓某从桌上拿起一把菜刀及玻璃片,挟持其同住女友威胁民警,情绪十分激动。警方一面劝导邓某,一面伺机解救**。邓某将女友挟持至七楼楼顶,女子的脖子已被划伤出现血迹。两名协警趁邓某不备,看准时机上前将菜刀夺走并将**推开。解救过程中,两名协警为保护**,手部及其它部位不同程度被邓某砍伤。为避免其他人员遭受更大伤害,民警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开枪击中邓某的右腹部并将其制服,成功解救**。

  随后,民警立即协助120医护人员将受伤的邓某及两名协警员送往医院救*。目前,两名协警员及邓某均无生命危险,正在接受*疗,同时通知邓某家属到场处理相关工作。

  惠城区公安分局说,警方在犯罪嫌疑人邓某住处内缴获作案工具及赃物一批。邓某因****罪、盗窃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发后市、区两级公安督察部门和检察机关迅速介入调查此案。公安、检察机关根据相关规定,认定民警开枪属依法行使职权。

  获悉,邓某目前在医院接受*疗,已被惠城警方监视居住。

  抓捕

  刀架女友脖子 协警勇夺利刃

  今年是26岁的东湖派出所民警寇本义入警第二年。寇本义介绍,10月以来,东湖派出所辖区的怡景花园等小区发生多宗入室盗窃,他比对报案反馈信息发现,盗窃嫌疑人龙门籍男子邓某此前曾多次被惠城、博罗等地警方以**盗窃进行拘留,但每次均因证据不足仅被*安拘留多天。

  “很可能是技术性开锁,每次现场留下的证据不足。”寇本义及视频协警叶宝利开展追查,发现邓某多次有正面肖像被各种监控拍摄。寇本义表示,邓某若再次被抓,警方将有足够证据对其进行刑拘并提请检察院逮捕。

  7日晚8时许伏击未果:男子近4小时闭门不出

  寇本义等人很快侦查到邓某在惠州的落脚点马庄上二新村安心公寓,警方曾发现其出租屋内有大量作案工具及赃物。12月7日晚8时许,寇本义带领叶宝利、廖经纬、钟浩宇等另3名警员前往抓捕。警方从当晚8时守到11时50分许,邓某连续4个小时未出门。“敲他的门,跟他说漏水了,里面也没有反应。”寇本义说。

  8日0时0分破门而入:男子劫持女友退到厕所

  至12月8日0时,警方听到邓某的房屋内有女人的声音。同事陈献平及另两名协警王青龙、邹剑赶来支援。经验更丰富的陈献平是一名退伍转业民警,他指挥警员破门一看,邓某正持刀挟持一名女子。

  “退后!退后!”“出去!出去!”邓某大声呵斥警员。陈献平等人已经举枪,枪口距离邓某不足半米。“这可是你女朋友,你想清楚点。”陈献平劝道。民警步步逼近,邓某后退到洗手间,不料突然撞破洗手间的玻璃门,他拿起一块玻璃残片继续挥舞。“那时候女子没怎么动。”陈献平回忆。

  8日0时5分 被困楼中:划伤一名协警

  陈献平等人一面与邓某**,“赶紧请示领导,是否可以开枪。”陈献平说,为避免**出现意外,警方给邓某让出一条“路”。其实,一楼的铁门早已被民警从外面反锁。

  邓某挟持女友从六楼冲向一楼吃了闭门羹后,折返上到七楼天台。寇本义说,在楼道上上下下,邓某多次扳倒一些木条阻止民警跟随。在追击过程中,协警王青龙的手掌被邓某划伤。

  8日0时15分 天台枪声:协警夺刀3根手指受伤

  紧随邓某冲往七楼天台的警员有陈献平、寇本义、叶宝利三人。天台有50多平方米,一道铁门只有插销。叶宝利趁邓某关门一手放开之际,突然冲出上前夺取菜刀。

  “我的手戴了防护手套,卡在他的菜刀刀刃和女孩之间。”叶宝利回忆,不料邓某情绪更加激动,刀刃进一步勒向自己的手掌,最终3根手指受伤。此时,陈献平一直举枪连续口头警告。邓某与叶宝利对打,邓某丢出一片玻璃时,腹部与女友之间露出了空当,陈献平瞄准射击,但邓某并未立即倒下。随后,叶宝利和同事一起将邓某制服并送至医院。

  人物

  开枪民警:昔日是特级飞行员

  1962年出生的东湖派出所民警陈献平从警22年,之前曾经服役空军14年。“是从特级飞行员转业到民警。”陈献平透露,最初并未想到自己会开枪,“最早说请示上级,主要也是震慑。当时紧急情形,我可以依法开枪。”

  陈献平枪法如何?陈献平介绍,在空军服役时训练方法特别强调举枪要稳,“手腕上要绑一块石头练举枪枪姿”,今年惠州警方组织各种不同练枪姿势也给了他不少信心。“以前打枪都是一种姿势,今年训练了对跪地射击、倒地射击等各种随机应变的开枪情形”。

  陈献平透露,由于击中邓某的部位并非要害,在担架无法上楼的情况下,邓某最终由民警搀扶从七楼走到一楼,“被枪打到以后,第一时间他反应不是太大”。

  夺刀协警:手掌挡住菜刀刀刃

  29岁的东湖派出所协警叶宝利在与邓某的搏斗中,右手中指、无名指、尾指3根手指受伤。昨日中午,他正在华康骨科医院接受*疗。据医生介绍,其手指将在10多天后拆线,预计需要半年做相关康复理疗。

  寇本义评价说,“叶宝利这个兄弟干活拼命。他做视频协警,看视频多了,晚上只要凭车灯就能认出轿车车型。”

  叶宝利回忆,自己徒手夺刃前已充分判断了时机,“他(邓某)当时要关门,我预料他肯定会分开一只手推门。我碰了下寇本义的腿,交换了下眼神”。此后,寇本义用腿挡门,陈献平用肩膀撞门,叶宝利扑向邓某。“我的手戴了防护手套,菜刀比我想象的要锋利一些。手掌挡在菜刀和女**的脖子之间,死死抓住。女**的安全应该能保障。”

  叶宝利介绍,凭借防护手套,起初自己手掌并未受伤,但对方更加激动后菜刀滑动,手指无遮挡的位置最终被划伤,但他仍用另一只手协助控制住邓某。“邓某倒地后要去拿刀,我用双脚盘住他”。

  惠城区公安分局介绍,惠城区副区长、惠城区公安局长陈宇浩等人已往医院对叶宝利探视。

  回访

  被挟持女子指望男友

  “过8天就放出来”

  事发地马庄安心公寓位于上二新村的一片出租屋中。昨日回访时,该公寓多名租户称,7日晚和8日凌晨,确实曾听到较大动静,“我们在现场围观,警察要求我们下楼回避,以免误伤”。

  租客阿霞(化名)及房东阿东(化名)均向称,8日上午邓某的女友回到出租屋搬家,她对熟识的邻居及房东说,“没事,我男朋友应该过8天就放出来了”。

  参与后期审理的一名民警介绍,邓某女友的脖子在劫持过程中被明显划伤。该女子向警方描述,“不知怎么就被男朋友拿刀架在脖子上了”。但民警获悉,当警方到安心公寓楼下时,该女子已通知其妹妹到场,“她的妹妹在附近一家医院做护士”。

  惠城区公安分局民警向称,此次邓某被擒,其行为已经**盗窃、**、妨碍公务等多项罪名,届时由检方公诉,“根据法规刑期至少有3年,怎么可能8天就放出来?”该民警称,此前因证据不足,该男子仅仅被处以*安拘留。

  采写: 祝勇

  摄影: 田飞

  (根据警方提供视频翻拍)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