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长途跋涉只为“争口气”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在山顶寻寻觅觅的小孩。搀扶前行,是向大山挑战,也是致敬。登山的另一种意义就是体验曲折。人、滑翔伞和山融为一体。人的流动提升了车和山的温度。皂幕山顶变幻无常,人生也变幻无常,在山顶的大雾中呼吸,体验的也正是这种滋味。

皂幕山,海拔805米,佛山3800平方公里沃土上少有浑然天成的伟岸之山,也是众多登山客向往之地,每年都吸引佛山内外数千人登山游玩,高明区已连续5年在此举办登山节。

11月29日上午,阴转多云,再转为晴,500勇士以及千余名追随者,从杨和镇坑美入口往山顶出发。人们顺着水泥台阶往上爬,谁知未到10分钟就气喘如牛,两腿如注铅似的沉重,再也迈不开步子,汗水也一个劲地往外冒。“600,1400,1800……”,台阶的级数在慢慢增加,这也意味着离山顶不远。

人们咬着牙,如同古稀老人般拄着登山杖,挪着艰难的步子,汗流浃背。冬日的阳光透过树丛肆无忌惮地在脸上扫荡,没有平日里的温暖感觉,却炽热无比。愈近山顶路愈发陡峭起来,停下来歇歇脚,顾不得卫生,衣袖抹汗,面颊如同被清蒸过的大闸蟹般透着红,抬头望不到顶,只见白云依伴山涧,如同城西小道上大叔的棉花糖附着在3月的大葱叶上。再低头俯视山下,奋力透过白云间隙射入枝头的阳光,将那绿荫覆盖上一层层白银粉末,在风的推搡下,枝头群起摇摆,整座山林如同**宝梦入水帘洞中金光荡漾的溪水。

山林时而动,时而静,即便数百人从它身上踏过也改变不了这一规律,而瘫坐于台阶上的登山者也享受起来,一吸、一呼,林风抚摸身体,带走垂于下巴的汗珠和小腿上的疲惫,胜似沙滩上鱼儿被脱离浪头的海水泼洒鳞片的舒畅。

渐渐,顺着水平70度的手臂望去,那块长年**的岩石已触手可及。环顾四周,已分不清是雾还是云,但绝不是城市道路中的尾气,因为它沁人心脾。一同出发的登山客已渐渐消失在“薄雾”下的蛇形山道中,山尖已见人的踪影,这一刻已是出发后的1小时10分。

目光转移至脚尖,继续前行,一路上说着和听着一句话,“加油!马上就到了。”山上的白雾随着步伐前行而渐渐浓密,如同圣诞夜男人哈在姑娘手上的气。远山,依旧上下起伏,数小时的攀登,只为呼吸高峰那一口清新的空气。

文潘臣

图郭继江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