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酷玩特技 佛山死飞族的“致青春”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新车友正在练习转把动作。死飞族在祖庙门口的屏幕前玩特技,从某个角度看来有了飞檐走壁的感觉。

 12月10日,夜幕降临,佛山祖庙华灯亮起。白天时的喧嚣渐渐褪去,三五成群的人们,或坐或站,安闲自得。不一会儿,一群脚踏自行车的年轻骑手们迎着暮色而来,在祖庙门前停下。没有过多言语,他们各自散开,默契地踩着脚下的单车,开始疯狂地玩起各种刺激而又惊险的单车特技动作。精彩的表演瞬间吸引了不少行人的眼光,“哇,好厉害。”一对挽着手的情侣经过,发出感叹。这样的单车特技表演,其实在晚上的祖庙门口经常可见,他们把这种表演叫做“死飞平地花式”,主演是一群正值青春年华的“后生仔”。

近几年才兴起的新圈子

炫酷、刺激、极限、潮流、帅气……这是骑手们对fixedgearbicycle(固定齿轮车,也叫死飞车)的赞誉,也是他们爱上死飞车的*简单直接的理由。

“死飞车起源于美国邮差,固定齿轮,不易被盗,但加上艺术的色彩,变成一种时尚潮流,则是从日本兴起的,现风靡**。”坐在椅子上,佛山死飞车友圈发起人何卓衡向介绍道,佛山的死飞圈是近几年才兴起的。

时光追溯到2010年,在深圳已经玩了一年多死飞车的何卓衡,转战佛山工作,并将这种潮流文化带到了佛山。他坦言,当初在佛山并没有人玩,直至来佛山工作半年后,他才在网上认识了几个玩家,平日里一起交流,让他深深地感受到,一个人玩没多大意思,一群人才显得有趣、开心和快乐。

于是何卓衡建立了车友群,在他的带动下,车友慢慢地从起初几个人发展到现在二三百人的圈子,年龄*小的13岁,大的有38岁,男女都有,不过女生极少。“这都是一种带动式的,每个车友影响身边的人,加入者越来越多。”何卓衡说,起初他们每晚都会到人流量大的祖庙门口、东方广场练习平地花式,希望借此方式吸引更多人一起玩死飞。具有很酷的造型、丰富的色彩搭配,还能玩出各种悬空刺激的花样动作,果然,很快就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的追捧,2011年圈内车友急速增加。

圈中人多是十几二十岁年轻人

玩死飞车,重在体验一种刺激,玩起来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为此在这个圈子里,现在玩的大都是15至20出头的年轻人,其中有不少在校学生。平日里,他们经常晚上出动,相约到祖庙、世纪莲、保利水城一带相互切磋、交流。何卓衡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死飞车友圈,一起“致青春”。

圈中人

何卓衡26岁车店**

圈内“老大哥”玩死飞玩到开车店

个头高,穿靓仔服,头戴一顶鸭舌帽,26岁的何卓衡踩上死飞车,只见他一会前后空翻、一会手**叉、突然又来个360度全身旋转……死飞车在他的支配下,总是能做出各种各样的花式惊险动作,让群内的小伙伴们“惊呆”。他就是圈中老手何卓衡,圈内车友们都喜欢亲切地称他为“阿卓”。

对于死飞车的热爱,阿卓说,缘于一次偶然。2007年,阿卓大学毕业到深圳从事汽车销售。“那时候下班后没有圈子玩,很闷。”于是阿卓喜欢上了看潮流杂志,有**,他从潮流杂志中看到有人玩死飞车,瞬间就被有型又很酷的死飞吸引住了。2009年,他花了2500元入手了**台死飞车,随后加入到了深圳死飞车圈子,跟着他们一起玩。

玩了一年多,阿卓回到了佛山工作。“我当时上网找,没找到有人玩这个。”半年后,阿卓在网上认识了几个玩家,平日里一起玩,相互交流。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一起玩死飞,阿卓发起了佛山死飞车友群,成员从*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几十个后,他们便每天晚上组队到祖庙、东方广场玩花式,吸引更多人注意。

玩多了车子会坏,每次遇换零件得上网购买比较麻烦,于是阿卓萌生了开死飞店的想法。“佛山已经有氛围了,我本身又是学汽车专业,有这方面的知识。”阿卓的店开在建新路附近,他的店也成为佛山**间死飞车店,这让他感到很自豪。

平时除了和车友们一起玩,阿卓还到深圳、北京、杭州、上海等地和全国各地死飞车友一起切磋、交流。此外,阿卓还参加了很多次死飞车比赛,并多次获得好的名次。

玩死飞车有什么技巧?阿卓说,*先要学会刹车,其次要坚持。他坦言,起初学肯定会很累,很辛苦,但在他看来,重在兴趣,“喜欢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布霖15岁初三学生

曾经摔伤入院但仍坚持玩

留着一撮时尚学生头,15岁的布霖在圈内玩死飞丝毫不逊色。“布霖其实是我的花名,大家都这样叫我,因为我姓布。”布霖挠了挠脑门笑着说,他不比阿卓,既玩花式又玩竞速,也不像阿明专攻竞速,布霖现在只懂玩平地花式。

“玩花式,很有型很酷,我喜欢。”布霖说起话来总是干脆利落。进入这个圈子,正是因为他感觉玩死飞很酷。周一至周五,因为要上课,布霖比较少出来玩,但平日里只要有时间,他都会抽出时间跑出来和大家一起玩,有时一玩就几个小时,根本感觉不到累,在他看来,这也是缓解学习压力的一种方式。

昨晚在祖庙门口的相约,其实布霖事先并不知情。“换零件路过,没想到碰上他们了。”说完,布霖骑着死飞,跟在一车友后面,前行几米后,突然身子向后一倾,车头悬空几秒落地,但他并没有停止动作,继续前行几步后,身子跟着车子360度空翻稳稳落地。“这叫转体,比较**。”表演完绝活,布霖稍作休息。

玩死飞,会有落地跌伤的时候。“摔伤入过医院,你看,我这手还有些肿呢。”掀起衣服,布霖右手手肘关节处,露出脱皮的伤疤。“这是上周摔伤的,练这个摔伤是常有的事,特别是新手,过阵子就好了。”布霖轻松地说。

阿邦17岁佛山电大学生

年轻不玩老了就没资本了

夜色中,阿邦坐在花圃前,静静地观看着车友们的表演,眼神深邃。“我今天没有带车来,只是路过。”阿邦淡淡地说,年仅17岁的他玩死飞已有两年了,以前爱玩花式,如今他更喜爱玩竞速。

跟很多新手一样,刚开始接触死飞,阿邦热爱得不行,每天坚持练习,从不松懈。他玩死飞,家人知道后曾经反对,但他说,就是喜欢,放不下。在玩死飞前,阿邦喜欢踢足球,如今,足球和死飞都是他的*爱。作为一名死飞老手,阿邦曾参加死飞比赛,曾获**名。在他的带动下,学校也有十多个同学跟着他一起玩死飞。“年轻时候不玩,等老了就没资本了”,这是他玩死飞的理念。在他看来,20多岁要出来工作,30岁以后有了家庭孩子,更没有玩的资本。他希望自己的青春更丰富多彩些。

“年轻时候不玩,等老了就没资本了。”———阿邦

“玩花式,很有型很酷,我喜欢。练这个摔伤是常有的事,特别是新手,过阵子就好了。”———布霖

“喜欢就会一直坚持下去。”———阿卓

知多D

死飞车没有刹车器刹车靠倒踩

死飞车是自行车的一个品种。死飞车(fixedgearbicycle)后轮的齿轮与后轮直接用螺栓固接,不像普通自行车,后轮齿轮与后轮是通过棘轮棘爪连接,反向踩脚踏板时后轮不受力,所以曲柄的旋转方向始终与后轮的运动方向保持一致。因此,死飞车不能滑行,除非下坡时把脚从脚踏板上脱离。一般地,死飞车不会配置刹车器。骑手可以通过反向踩脚踏板来减速,直至停车。

特技介绍

至少30多种特技动作 简单动作*快1小时能学会

据**玩家何卓衡介绍,死飞特技动作有30多种,还有一些是自创玩法。而他当初是通过看视频学习,后来跟圈内朋友交流相互学习更多的动作。有些新成员进来时不会,他也会适当地给他们一些指导。像转把和倒踩都属于比较简单的花式动作了,基本上学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学会。而KEOSPIN则具有一定的难度,这需要看个人的能力,学得快一个月能学会,慢的可能要二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常见特技:

转把:车头跟着轮子360度转动。

倒踩:反向踩脚踏板,单车向后退着走。

KEOSPIN:后轮平行转体,人车可同时360度旋转。

入门秘诀

多练刹车寻找感觉

入门课*先要学会刹车和定杆。一般死飞车都不会配置刹车器,骑手可以通过反向踩脚踏板来减速,直至停车,以达到刹车效果。学刹车主要是多练,寻找感觉。定杆也很重要,可以使得人车达到平衡,不容易摔倒。学习的秘诀是:吃苦、勤练、坚持。

14-15版

采写:钟会先

摄影:郭继江

线索提供:

老马100元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