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去家长“标签”让孩子快乐做自己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哭闹、打人、扔东西,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们会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当面对孩子们的负面情绪时,家长们应该如何理性对待?日前,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李江雪博士做客桂城青苹果之家,讲述如何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管教孩子,如何**良好的亲子关系,吸引了上百名家长听课。

个案分析

1

工作出色但不快乐因而辞职

在***接触的心理咨询个案中,有一名工作出色、各方面能力都很不错的女白领,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经常为上司处理和解决了不少问题,能力得到了上司的赏识,但当上司决定要为她升职时,她却突然提出了辞职。经过一番交谈,***找到了其中的原因,原来这和女白领小时候的成长环境有关,她原本喜欢文学,但父母硬要逼着她去读不喜欢的经济,她只好遵循了父母的意愿选择了与经济相关的专业。大学毕业后,女孩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她并不想让父母意识到当年他们的选择是对的,于是她从内心深处有抵抗和报复心理,为此当上司要为她升职时,她情愿不要升职的机会。

点评:小时候的亲子关系决定“幸福度”

“要成功还是要快乐,这二者并不矛盾,*终的目的是要幸福。”***总结,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是孩子性格形成的主要原因,现代精神分析心理学认为,命运就等于强迫性重复,一个人长大后的重要人际关系基本等于小时候他所面临的亲子关系,亲子关系奠定了一个人的人格基础和情绪基础,决定了一个人长大后是否生活得幸福。“案例中的女白领就是小时候亲子关系的一种真实映射。”

2

不喜欢老师而逃学

***女儿在上初中时,有**,女儿谎称身体不舒服要请假不想去上学,在回来路上,***和女儿沟通,从女儿言语中得知原来女儿并不是不舒服,而是因为不喜欢体育老师。找出原因后,***并没有急着要求女儿必须马上回校上学,而是*先站在女儿的一边,说体育老师做得如何不对,并表示会找体育老师沟通,实在不行,还会找学校**反馈情况等,允许女儿请半天假,下午得回去上课。那**午,女儿果然去上学了,***事后并没有去找体育老师理论,但从那以后,其女儿再也不逃课,也乐意上体育课了。

点评: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真实的情绪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家庭心理教育的前提和根本。*先孩子得跟父母是一种平等的关系,父母要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真实的情绪,双向沟通,而不能只强调让孩子“乖”、“听话”。其次还要允许孩子在家自由地表达情绪,并教会他们处理愤怒、恐惧、哀伤等负面情绪,而不是一味地只是压抑。

3

**母亲长期责怪“笨儿子”

有一个三口之家,母亲是某公司的老总,而儿子学习接收能力比较差。有**,母亲在辅导孩子学习,教了几遍,孩子都没学会。这时母亲就生气了,觉得“我这么聪明怎么生了个这么笨的孩子。”当母亲不断向孩子灌输这种负面情绪时,孩子变得越来越自卑,终于有**心理失常。还有一个男孩子,每次去看心理医生,妈妈都是催他快点出门不要迟到,长此以往孩子就不乐意了,有**干脆将门反锁不出来,妈妈非常无奈。后来通过和孩子交流得知,妈妈催得这么急,是完全碍于她自己的面子,并不是真正的疼爱他,为他着想。

点评:负面情绪长期投射造成身心疾病

情绪是一种能量,只能转移或转化,而不能被消灭,只能暂时被压抑,而不能被永久压抑。负面情绪是一种信号,像报警灯。长期的压抑会带来两个方面的问题:身体上的疾病和心理上的问题。情绪对健康的影响表现为两重性,愉快的情绪对身心健康有着积极的作用,可以防止某些疾病的发生或者减轻病情、加快好转;不良的情绪则对身心健康有着消极的影响,尤其是那些长期持续的负面情绪,如紧张、焦虑、抑郁、恐惧、愤怒、悔恨等,可以导致很多精神疾病和身体疾病。

4

活在教授奶奶的阴影里

一个小女孩的奶奶是北京大学的一名教授,小女孩从小就以奶奶为荣,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因为全家人都希望她将来像奶奶一样,以后考上名牌大学,有份体面的工作,而她只好努力学习证明自己。但后来父母离异,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父母一直没有告诉她。直至有**,小女孩发现爸爸再婚了,并且和后妈生了一个小弟弟,更让她伤心绝望的是,这个时候,奶奶居然没有站在她这一边,并且还告诉她,以后有了弟弟她就不用这么拼命读书了。双重打击,终于让小女孩内心崩溃,心理出现了问题。

点评:让孩子感受无条件的爱

“这个女孩就是一直活在家人的期望里。”***说,好的亲子关系是放手让孩子独立,教孩子学会做选择,听从自己内在的声音,让孩子做他自己,鼓励孩子实现他自己的梦想。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想做自己而不是活在别人的目光和期待里。不得不为别人而活的人压抑自己,感受不到活着的意义,内心非常痛苦。好的亲子关系是父母要让孩子感受到无条件的爱,不能让孩子觉得只有听话父母才爱我,只有成绩好父母才爱我。有条件的爱,父母控制孩子,让孩子感受不到爱,自我价值感低,无论多成功,总是生活在无意识的恐惧里。

现场问答

孩子爱哭闹,先让其发泄

家长X先生:我家孩子平时挺乖的,但有时很情绪化,一说她就哭闹,有时拿她没办法。有什么好的应对方式吗?

***:正确对待孩子的情绪,孩子哭闹的时候让她发泄完,然后找个时机,在孩子不哭闹的时候,跟她沟通交流慢慢引导她,并教会孩子如何积极对待和处理自己的情绪。

做转学决定,先征求孩子意见

家长Y女士:我家儿子平时比较调皮,在家里做作业经常要陪着他,但他的学习成绩一般。明年打算给他转学,这样会对他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吗?

***:*先要征求孩子的意愿,看看孩子是不是想转学。千万不能不征求孩子意见,就由大人私自作主,亲子的双向沟通很重要。

TIPS

孩子心理健康的标准:

了解自我,悦纳自我

接受他人,

善于与他人相处

正视现实,接受现实

热爱生活,

乐于学习与工作

能协调

与控制自己的情绪,

心境良好

人格完整和谐

智力正常,

智商在80以上

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

总结

家长先了解自我才能了解孩子

传统的家庭教育主要体现在学业教育(包括知识和技能)和品德教育(包括三观教育、道德教育、礼仪教育等)两大方面。而现代家庭教育面临着更多的内容和挑战,比如安全教育、心理教育、性教育、感恩教育,情商教育,挫折教育,生命教育等。

***认为,父母自己意识不到的问题,就会在孩子身上显现。孩子的问题往往是父母自身问题的反映,父母成长了,孩子自然就转变了。为此,所有的父母都应该学点心理学,一方面了解自己的内心,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和创伤,以减少对孩子的投射和控制,另一方面了解孩子的心理,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管教孩子才能事半功倍。无条件的爱不等于溺爱,好的教育是让孩子做自己成为自己。就像一颗种子,实现它全部的基因和潜能,成长为自己就是成功,无论是玫瑰花还是向日葵,是大树还是小草,我们要提供的就是阳光、雨露、充足的养分。

采写:钟会先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