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秀不秀,治桥要靠法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60期)

只要一纠缠爬桥动机,应急机制就会面临没完没了扯不清。

媒体报道说,广州市计划建立相关应急机制,一旦出现“跳桥秀”情况,将尽快处置,把当事人尽快带离现场或者做好紧急防范措施。同时,将进一步做好大桥的物理隔离设施建设,尽量阻止上演“跳桥秀”行为。*后,对待该类行为,将**一定的惩罚措施,严防该类行为发生。这事早就应该办,只是大凡看到关于“跳桥”的新闻,心头总有不快,今天趁着谈到这个话题一吐为快吧。

*先是关于“跳桥秀”的说法。所谓跳桥秀就是那些人并不是真的想要**、真的想要跳桥,只是用爬到桥上以跳桥相要挟的行为。这样的行为的确给广州的交通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同时还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损失。深恶痛绝,可以说是市民对此类事件的共同感受,媒体也不例外,所以“跳桥秀”的说法不胫而走。

但是,广州要**新措施应对,却万万不可使用“跳桥秀”这样的字眼。法律只能够界定是非。不管出于什么目的,爬上桥去就是犯法。界定爬桥这个行为是否合法,其实根本不必考虑到底是为**还是为情所困,而只看行为本身,这样会更加客观一些。当然,这个行为的违法性一旦成立,惩罚的尺度也必须依据社会危害,比如说,影响地面交通一小时还是**,危害程度不一样惩罚也不一样。这样会更加符合法律精神。

有媒体统计过,10年间,广州发生跳桥事件126起,共造成16人死亡。跳桥者*年少者15岁,*年长者85岁。跳桥僵持时间至少1小时,*长为78小时。因**而跳桥的占已知原因的半数以上。这个数字告诉我们的不止是跳桥事件的宗数和动机分析,而且还告诉了我们十年间共有16个生命为此而逝。世界上不可能有比生命更加宝贵的东西。这是所谓的“跳桥秀”让人愁肠百结的原因。但是,出于对所有人的生命的敬畏,正是对此类行为必须严加防范制止的*重要的理由。

至于**的诉求这也是很多人纠结的原因。每当此类事件发生,人们总在网上探讨为什么过江桥梁成为了**办?我也想问这个问题,但是实际上我们什么都做不成。其实**也什么都做不成。据我所知,不少“跳桥秀”的案例都不是发生在广州的事情。你总没有理由让广州**对发生在广州之外的事情负责吧?

所以,我对于跳桥这事的看法可能被人认为很冷血,但是没有办法,因为只要一纠缠动机,应急机制就会面临没完没了扯不清。我的看法很简单,广州准备**的所谓新的应急机制,不应该针对“跳桥秀”,而应针对一切跳桥的行为。不问动机,只看后果,就事论事。爬上桥就是追究责任,因此而影响交通和社会秩序就要追究责任,就必须受到法律的惩罚。否则,假使有人既不是**,也不因失恋,也不承认“秀”,而偏偏要爬桥,让人如何处置是好?

至于给过江桥梁做好防止攀爬的技术措施,讲起来容易,但做起来的确很难。海珠桥缠满了铁丝网很难看,海印桥现在做了一些技术措施也不是太好看。新的桥梁在设计的时候就必须防攀爬,而老桥梁怎么办?这个问题还是需要集思广益。□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