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九直通车实名制或明年一季度实施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广九直通车是目前国内铁路中**一条尚未实施实名制的线路。赵炎雄摄

明年**季度,广九直通车购票或将实施实名制。港铁公司昨日表示,该措施除了遏制“黄牛”炒票现象,还将推出“挂失宝”服务,乘客退票、挂失等将更方便。明年上半年,在网上购买广九直通车车票的乘客,也有望能在内地取票。

方案是否适用香港法律还需研究

目前,广九直通车是国内铁路中**一条尚未实施实名制的线路。去年曾有媒体报道,广九直通车车票被“黄牛”囤积、高价出售。为了遏制这些现象,从去年起,广铁集团和港铁公司着手研究广九线直通车实名制购票问题。原计划今年内实施实名制,港铁公司昨日表示,或需要延迟到明年**季度实现。

“系统已经进行了很多次测试,但现在还有一些技术问题需要解决。”港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实名制购票涉及乘客隐私,还需要研究实名制的实施方案是否适用香港法律等问题。其表示,广九直通车实施实名制购票后,除了能遏制“黄牛”炒票,还将提升票务系统,推出“挂失宝”等业务,未来乘客办理车票挂失、退票等业务,将可以更快速、方便。“实施实名制之后,购票不一定要本人到场,但代购人需要提供乘客的身份证明。”

网上购票明年上半年有望内地取票

2005年6月,广九直通车就已推出了网上购票服务,并在去年、今年陆续推出适用于各种系统名为“MTRMo-bile”的手机APP软件,该程序目前不要求实名。然而,通过这些方式购票的指定取票地点均在香港红磡车站。这意味着,内地乘客的去程票如果通过网络订购,就无法在内地取票了。

目前,乘客在内地购买广九直通车,只能到车站售票窗口,随着搭乘广九直通车的乘客增多,列车满座的情况增加,一般需要提前购买。由于暂未实行实名制,有部分淘宝店、旅行代理机构等提供代购车票、快递上门服务,一般加收10元以内的费用。

港铁公司昨日透露,在广九直通车实施实名制之后,将与旅行社合作,乘客可以提前登录港铁官网或APP订票,乘车时才在内地的车站取票,比如在广州东站,乘客可以在站内的旅行社门店取票,可以省下通过淘宝店、旅行代理机构等购票的加收费用。

获悉,目前港铁网络售票的支付方式为***支付,预售期为30天,支持Master、Visa两种双币***均可使用。

知多D

今年新增服务

红磡站直通车离境大堂提供免费Wi-fi

在红磡站直通车离境大堂贴有“免费Wi-Fi热点”的标志附近,选用“MTRFreeWi-fi”网络,即可享用15分钟一节的免费Wi-fi,逾时可重新登录。

九广通列车免费提供充电宝

乘客可联系列车乘务员,交400元港币的押金,即可使用充电宝,但在下车前需要归还。若超过7天未归还充电宝,押金将不能退回。

相关新闻

九广通列车拟增一节车厢

港铁公司介绍,今年1-11月,广九直通车日均客量11266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约1.3%,内地乘客占五成,香港乘客占比近四成,剩下的是外国乘客。对此,港铁公司表示,正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增加运能。

据悉,25T列车加开行李合造车,载客量增加6.7%,达到605人,九广通列车增至9节,载客量增加至883人,整体运能每日提升7.7%,达到16188人。

“明年上半年,九广通列车能再增加一节车厢,*好能争取在明年广交会之前增加。”港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增加班次、延长运营时间来增加运能的难度较大,而增加车厢相对容易,增加一节车厢相当于增加约110个座位,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的票务设计。采写:罗苑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