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停车收费车主负担重 坪山街坊:想治堵增加车位更好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明年元旦起,原特区内新增的约1.2万个路边停车泊位就要实行收费管理和违停执法了,违停*低罚款或由200元提高至500元。这意味着深圳市民享受了近7年的路边停车“免费餐”即将结束。深圳市交委称此举是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对于即将实施的新规是否奏效,民调中心和大粤网日前发起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过半受访者有过路边停车的经历,主要因为周边停车场车位紧张。对于征收路边停车费可以*堵的观点,超过八成的受访者并不认同,在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看来,此举非但起不到*堵作用,反而会让交通更加拥堵。

新规先在原关内实施,明年3月1日开始,包括坪山新区在内的原特区外地区,也将启动路边停车收费,大多数坪山街坊认为新规*堵的效果并不乐观。

收费是否合理,资金去向如何监管,街坊有疑问

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于今年7月8日起在福田中心区南片区、南山中心区、竹子林片区、田贝片区等4个片区实行试点。

按照市交委道交中心的说法,四个试点片区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本月起,深圳新划的1.2万个路边停车位进入收费试运行阶段,明年1月1日以后将启动收费,而坪山新区等原关外地区则会计划在3月份实施新规。

路边停车收费,就能跟交通拥堵说拜拜吗?坪山通随机采访了几名街坊,大多数人对此并不乐观。

“收费就能*堵?”坪环社区的胡**认为,深圳车主常常将汽车停在马路边上,主要是因为停车位严重不足,而*堵的根本在于增加停车位。“路边停车要收费,可能会暂时吓退车主,能取得短暂的效果,但这是假象,*标不*本。”胡**表示,停车位不足,路边停车也是无奈之举。

六联社区的彭先生则质疑收费的合理性:“什么路段要划停车位?停车费怎么收取?收取多少?收费的依据是什么?”彭先生表示,停车收费的资金去向需要进行监管,并向公众定期公示资金的数目以及用途。“停车收费,如果我的车被盗或者发生了擦碰,谁来赔偿损失呢?”彭先生认为,收费后应提供相应服务,“不能光收*不办事。”

对于缺乏停车位的老旧小区而言,路边停车收费加重了车主的负担。彭先生所在的小区便存在停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很多居民也是不得已,才将车子停在路边的。”彭先生认为强制收费,会激化部分居民的情绪。

警力不足导致路边违停严重

走访发现,深圳路边违停依然严重的背后,是交警部门警力的长期不足。

据深圳交警部门计算,以福田、南山、罗湖三区为例,道路总长为729公里,减去快速路51公里,主干道177公里,拥有路边停车位的道路80公里,剩余道路的里程为421公里,如果道路两边均有违停,则可停车109720辆。而根据深圳市交委道交中心配备人测算,管理同样里程的警力配备应该在1800人左右,而三区路边实际警力仅有411人。

此题并非无解。据了解,目前深圳已经通过修法赋予3000多名交通督导员拍摄、取证违章的权力,以协助执法。与此同时,交警部门目前正在对原特区内停车场饱和度分布进行统计分析,从而加大对违法的**处罚。

“以前大多**巡查一次,现在除了我们罗湖大队外,机训大队也加入到对违停的查处中,每天可以多次不定时地进行巡查。”交警罗湖大队民警罗家阳表示,在明年正式开始严管后,交警部门将对违停车辆实施“四必拖车”,具体为,黄方格、人行横道、公交站台等部位违停必拖;小区、单位出入口,道路转弯、掉头处违停必拖;引发交通拥堵、影响道路通行秩序必拖;不服从管理指挥,**驾离必拖。

交委提醒

手机下载“宜停车”APP方便缴费

深圳市交委道交中心提醒车主及时通过手机下载“宜停车”APP或拨打客服电话96001进行注册、充值、缴费,也可使用手机**关注“宜停车”公众号,或使用支付宝*包服务窗添加“宜停车”进行注册、充值、停车缴费。路边停车时,请注意路段警示标牌的停靠类型、停靠时间和泊位标线,按照道路顺行方向在泊位内停放。

本次调查采取网络问卷和电话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共收回有效问卷607份,问卷设有选答题和必答题。

数据来源:民调中心、大粤网;组织实施:民调中心、大粤网

路边停车收费就能*堵?

你是否有过路边停车的经历?

A.经常36.24%

B.偶尔51.57%

C.从不6.59%

你将车停在路边的原因是?

A.周边停车场车位紧张49.59%

B.图方便27.68%

C.图省*8.40%

D.其它8.57%

你认为征收路边停车费能否起到*堵作用?

A.能8.73%

B.不能34.43%

C.不但不能*堵,反而更添堵50.41%

D.不好说6.43%

你认为路边停车收费标准与停车场(库)收费标准相比应该?

A.两者应该同样标准35.91%

B.路边停车收费应该高一些20.26%

C.专业公共停车场收费应该高一些34.27%

D.无所谓9.56%

路边停车收费后,你会减少开车出行吗?

A.会15.98%

B.不会78.25%

调查背景:

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深圳市交委宣布,原特区内罗湖、福田、南山及盐田4个区新增约1.2万个路边停车泊位设施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12月1日起正式启用,明年1月1日市交委道交中心将在泊位路段正式实施收费管理和违停执法,违停*低罚款或由200元提高至500元。此前由交警划定的路边免费停车泊位将全部取消,这意味着深圳市民享受了近7年的路边停车“免费餐”即将结束。

采写:坪山通曾海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