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孩子可能都是发明家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会说话的智能垃圾桶、能过滤空气的PM2.5纱窗、自动浇水“神器”……近日,宝安区第3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正式启动,3000多个主要由学生制作的科技小**在新湖中学体育馆亮相。

在坪洲小学展区,一个电脑显示屏大小的纸箱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注意。原来,这是一个会“听话”的智能垃圾桶,遥控器能够控制垃圾桶前后左右移动,语音对话和手势感应能轻松打开垃圾桶盖,LED显示屏上生动地“写”着机器人变化的表情。有了这个“宝贝”,行动不便的老人或特殊人士扔垃圾就方便多了。

由石岩公学学生**的PM2.5纱窗,利用魔术贴黏合,通过纱窗空隙过滤空气,据介绍,利用特殊材质制作的纱窗能够阻挡PM2.5的“入侵”,起到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

据了解,本次比赛共有来自约30所学校的3000多件科技小**,这些作品的材料全都来自日常生活中的废旧物品。此次选拔赛的获胜者将入围全省乃至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

1.霍金车 松岗中学

说明:霍金车模型是模仿科学家霍金的轮椅而搭建,采用红外测距、触碰和彩灯等传感器实现轮椅的高智能化运动。安装在前方底部的红外测距用来自动避开前方障碍物,左右扶手部位的触碰传感可实行左右转弯,当同时按下两个触碰即停车,彩灯在不同的状态会显示相应的颜色变化,用以提醒前方的车辆。

2.车灯寿命延长器 沙井中学

说明:汽车灯一般为卤素灯,日常使用中,车灯寿命不长。车灯寿命延长器通过自感的原理控制启动电压,从而大大增加车灯的使用时间。

3.会说话的智能垃圾桶 坪洲小学

说明:用遥控器控制垃圾桶前后左右移动,通过语音对话和手势感应控制垃圾桶盖的开合,LED屏幕显示机器人变化的表情,让垃圾桶更加智能化与人性化。

4.野外喂鸟器 弘雅小学

说明:这是专门为野外的小鸟设计的,小鸟可以站在“脚手架”上啄食小孔内的谷子。

5.汽车开门提醒装置 西乡中学

说明:在车门拉手处安装传感器,当传感器被触碰时,车内会有语音提示,如“开门要看后方”等,同时车外会有灯光警示和语音提示,这样就可以*大程度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6.液压刹车 宝安实验学校

说明:和传统的刹车不同,该**根据帕斯卡定律,用液体传递压强从而实现刹车。

7.迷你打氧机 宝安小学

说明:钓鱼的时候经常会由于供氧不足导致鱼的死亡,该设备就是利用太阳能为水箱提供氧气。太阳能转化的电能可以存储在电池中,**阴雨天也可以使用。

8.可移动书签 滨海小学

说明:以往的书签,只能标记已经看到哪一页。而这个可移动书签,能上下左右移动,指明看到哪一行、哪一个字。

采写:宝安通孙天明陈玲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