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90后大学毕业生将成"不买房一代"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社会蓝皮书: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根据该蓝皮书的调查显示,毕业一年后,约3成90后大学毕业生居住面积不足20平米,但他们更希望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不愿做房奴。报告显示,更看重个人价值的90后大学毕业生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

这份调查报告共访问全国12所高校的4110名大学生,其中在校90后大学生2730人,已毕业或走入职场的90后大学生1380人。

7成毕业生1年后租房或住宿舍

该调查显示,工作一年后,只有2成左右的90后大学毕业生,仍寄居在父母或亲朋家中。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副主任田丰认为,这说明大部分90后大学毕业生需要自己解决住房问题。

实际上,只有不足5%的90后毕业生,在工作一年后,居住在自己或配偶的自有房子中。超7成的90后毕业生,居住在工作单位提供的宿舍,或由自己租住房屋。

约3成90后毕业生在毕业一年之后的居住面积,仍在20平米以下。

过半受访者宁可拿*付款做其他事

对90后毕业生而言,拥有自己住房仍是刚需,但只有1/3强的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为了买房,我愿意降低生活质量”,超55%的90后毕业生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如果要背上沉重的房贷,我宁愿不买房”。

超过50%的90后毕业生意识到买房是当前资产保值的*佳手段。不过如果给他们一笔相当于住房*付的*,有超一半的人会选择创业,或做更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不是买房。

田丰认为,一方面他们认同传统国人将住房视为成家、结婚、生子生活必需品的看法,另一方面他们又更希望提高生活质量,选择自在的生活,不做“房奴”,“他们有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 。”

在读90后农村学生1/4有留守经历

调查发现,在**大学和普通大学就读的90后农村大学生中,曾有留守儿童经历的人数均超1/4。而在以农村90后为主要生源的高职院校中,就读的90后农民大学生中,曾有留守儿童经历的更超过4成。

在没有留守儿童经历的90后农村大学生中,认为自己比周围同学成绩优异的占到约15%。而在拥有留守儿童经历的90后农村大学生中,这一比例则降至10%。

田丰认为,相关部门应关注有留守儿童经历的90后大学生。

相关新闻

3/4农民工不想落户打工地

该蓝皮书还收录了一份2014年农民工调查报告,该报告基于对广东、湖南等6省13个城市(区)的2017个在正式企业就业的农民工调查数据而得。

调查显示,非常想和比较想在打工所在城市落户的农民工占比为16.33%,而不太想和不想落户的则达到75.45%。也即3/4的农民工不想落户到打工所在城市。

“如果说农民工落户意愿不高的话,那么为落户采取过行动的人更少。”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刘林平等人介绍,近97%的受访农民工没有为落户采取过行动,而在有过相关活动的人当中,*多也就是咨询一下,提出过申请者仅占1%。同时,有74.18%的受访农民工认为没有打工所在城市的户籍不会带来麻烦。

调查显示,不愿意放弃家乡土地的受访农民工超过70%,愿意放弃家乡土地的则不到20%。

刘林平等人建议建立住房(宅基地)银行,由外出打工、落户城市或其他原因导致住宅闲置的农民,将自己的房产和宅基地存入银行。当发生征地、拆迁等事件时,保有产权的农民以市场价格获得补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