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官巨贪凭什么“艺高人胆大”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先给大伙讲个故事:话说一小老百姓有急事,走得慌张,迎面撞到了一个乡官,乡官抬手就打。老百姓赶紧求饶说:“我情愿让你用脚踢,千万别用手打。”乡官莫名其妙,就问:“为啥不能用手打?”老百姓说:“我听人家说,什么事一经你的手,就得花银子呀!”

讲完这个故事,我接着想到一句俗话:县官不如现管。什么意思?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一样的,官不在大,有权就行。别拿豆包不当干粮,也别拿村长不当干部。

大家一定还记得,上个月,中国有个热词:小官*贪。事情缘起是一个叫马超群的处级干部,因为坐在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的位置上,被查出1.2亿现金,37公斤**,68套房产。这个词微微渐凉,这几天却又被深圳一个叫黄伟明的科级干部点燃。黄伟明坐的位子是葵涌街道拆迁办主任、坝光田寮吓村拆迁工作组组长。广东省纪委主办的《广东党风》杂志这么描述他:“专案组多次与其较量,黄*终交代了收受15名村民贿赂751万元,向6名公职人员、8名评估测绘人员行贿299万元以及与他人合伙*建房屋获赔929万元的事实。”

小官,为何要*贪?这样的问题,显然分析得再头头是道,也无济于事。谁都知道,贪婪,乃人之本性。但本性归本性,人区别于动物,*大的特点就在于自制和制约。因此,“为什么要*贪”,不妨改动一个字,变成“为什么能*贪”:他们为什么能够贪到?他们贪到,为什么能够贪这么多?他们贪这么多,为什么能够如此大胆?

一样的,也不用过多分析,地球人都知道。小官*贪为什么“艺高人胆大”?这里面有没有监管不力、监管漏洞的问题?这里有没有保护伞问题、利益输送问题?核心问题都在这里。

继续追问。怎么办?

怎么办?我想说的是:打“老虎”,考验勇气,打“苍蝇”考验毅力。现在大家发现“苍蝇”吃饱了,肚子甚至比“老虎”还大。OK,问题暴露了,严重性意识到了,那么我们就必须得把“苍蝇拍”一直拍打起来,因为“拍苍蝇”相对容易,但它量多面广问题杂啊,所以贵在坚持。“打苍蝇”不能靠上头检查,不能够依赖群众举报,不能等到东窗事发,“打苍蝇”要随时随地。

*后再讲个故事:你要是翻翻新旧《唐书》和《资*通鉴》,你可以看到唐玄宗*喜欢收拾三种人,一是县令,二是刺史,三是节度使。马超群这样的副处级官员,就是古代的县令级别,七品芝麻官。为什么要**收拾这类人?唐玄宗心里清楚,这帮人山高皇帝远,并非人人都忧其君,所以他们是反贪关注的焦点之一。开元年间,唐玄宗对1500多个县令奖惩到位,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这一时期历史上叫“开元盛世”。这段故事,值得我们好好地琢磨。

钟二毛(青年作家,公共**号zhongermao1995)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